人教版五年級下冊數學第三單元試卷 附答案

2023-01-09 04:57:02 字數 1855 閱讀 7832

一、 我會填,不信你瞧。(每空1分,共20分)

1、乙個長方體的長是10分公尺,8分公尺,高6分公尺,它的稜長總和是( )分公尺,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2、5400立方厘公尺=( )立方分公尺 530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

9600立方厘公尺=( )毫公升=( )公升 6.7公升=( )毫公升

3、在( )裡填上合適的單位。

橡皮的體積大約是6( ) 運貨貨櫃的體積約是40( )

西瓜的體積大約是6( ) 一桶水的容積是12( )

4、至少( )個小正方體可以拼成乙個大正方體。

5、正方體的稜長之和是120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體積是

6、把3個稜長1厘公尺的小正方體拼成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7、乙個正方體切成兩個完全一樣的長方體,表面積增加了20平方厘公尺。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8、一根鐵絲長36厘公尺,如果做乙個正方體框架,稜長是( )厘公尺;如果做乙個高和寬都是2厘公尺的長方體框架,長是( )厘公尺。

二、我是公正的小法官。(每題1分,共6分)

1、乙個正方體的稜長之和是12厘公尺.體積是1立方厘公尺。 ( )

2、把兩個一樣的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後,體積和表面積不變

3、正方體的稜長擴大3倍,體積就擴大9倍

4、稜長是6厘公尺的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一樣大

5、一瓶白酒有500l

6、體積單位比面積單位大,面積單位比長度單位大。 ( )

三、a、b、c、我會選。(每題1分,共6分)

1.長方體的木箱體積與容積相比( )

a、一樣大 b、體積大 c、容積大

2.把三個稜長都是4cm的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表面積減少了( )

a、16cm b、32cm c、64cm

3.乙個長方體正好可以切成兩個稜長是3cm的正方體,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 )

a、108 cm b、54 cm c、90 cm

4.正方體的稜長擴大2倍,它的表面積就擴大( )

a、2倍 b、4倍c、6倍

5、乙個正方體的木料,它的底面積是10cm ,把它橫截成4段,表面積增加( ) cm 。

a、 60 b、 40 c、 30

6、乙個長方體水池長20公尺,寬15公尺,深3公尺,占地面積是( )。

a、300平方公尺 b、600平方公尺 c、45平方公尺

四、計算我最棒。(共20分)

五、我能按照要求做。(每題6分,共12分)

1.乙個正方體,稜長6dm。求表面積和體積。

2.乙個長方體,長9cm,寬6cm,高5cm。

另乙個長方體,橫截面0.3m,高3m。

求它們的體積。

六、走進生活,解決問題。(共31分)

1、學校要挖乙個長方形狀沙坑,長4公尺,寬2公尺,深0.4公尺,它占地多少平方公尺?需要挖出多少立方公尺的黃沙?(6分)

2、喜洋洋家裡有個長方體玻璃魚缸,長6dm,寬3dm,高3.5dm。喜洋洋做這個玻璃魚缸需要多少玻璃?(玻璃魚缸上面無蓋)(5分)

3.乙個長方體汽油桶的底面積是4 dm,高是3.5dm,如果1l汽油重0.75kg,這個油桶可裝多少千克汽油?(5分)

4、把一塊稜長8厘公尺的正方體鋼坯,鍛造成長3.2分公尺,寬1分公尺的長方體鋼板,這鋼板有多厚?(損耗不計)(5分)

5、在乙個長20m,寬8m,深1.6m的長方體蓄水池的底面和四周貼瓷磚,瓷磚是邊長為2dm的正方形,貼完共需瓷磚多少塊?(5分)

6、乙個底面長和寬都是2分公尺的長方體玻璃容器,裡面裝有5公升水,將乙個鐵球浸沒在水中,這時水深1.5分公尺。這個鐵球的體積是多少?(5分)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教學設計

第八冊第三單元教案設計者 黃英秀授課者 授課時間 第周 2013 年月日 班級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教學目標 1 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認識它們之間的關係。2 培養學生動手操作 觀察 抽象概括的能力和初步的空間觀念。3 滲透事物是相互聯絡,發展變化的辯證唯物主義觀點。教學重 難點 1 長方體和...

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試卷

澳前中心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第三單元試卷 時間 70分鐘試題 100分 班級姓名 一 填空 每空1分,共20分 1 長方體或者正方體 叫做它的表面積。2 乙個長方體長4分公尺,寬3分公尺,高2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3 4.07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1060立方厘公尺 立...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一 多音字 為w 設果應y ng聲看k n見都d u是只zh 是看了le看 為w i難應y ng該看k n守首都d 只zh 身了li o解 挨 i打解散s n撒s 種咀嚼ju 挨 i擠鬆散s n 撒s 謊嚼ji o碎 二 近義詞 強盛 強大 侮辱 欺侮 吩咐 囑咐 欺騙 哄騙 規矩 規則 純潔 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