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 安全出行

2023-02-13 07:39:03 字數 1405 閱讀 8921

小學生是道路交通行為中的弱勢群體,大家在參與交通的過程中,怎樣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呢?

首先,我們都來反省一下我們自己或身邊同學的交通行為,是否曾經有過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為,是否曾因自己不安全的交通行為而給自己帶來過一些傷害。同學們,你們當中很多人每天好幾趟往返於學校和家庭之間,途中又大多要走馬路,不管步行也好,騎自行車也好,總要避讓來往的車輛。但是,你們當中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識不強或缺乏交通安全常識。

想想看,當你們走在馬路上時,是不是有同學追追打打?是不是有同學邊走邊看書?是不是有同學隨意橫穿公路?

是不是還有同學騎自行車時喜歡顯示自己的本領,有意雙手離把或單手騎車?

我們平常騎車或走路、總免不了要橫過馬路,但在橫過馬路時,一定要看看左右來往的車輛,要確認安全之後再橫過,在有人行橫道或過街天橋或地下通道的地方,一定要走人行橫道或過街設施。千萬不能因搶時間,搶速度而隨意橫穿。

安全出行的三大本領:一會走路、二會騎車、三會乘車(這三個「會」的含義就是要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1、走路時,要走行人路或在路邊行走,過馬路時,左右看,紅燈停、綠燈行,不亂跑、不隨意橫穿,不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攀爬欄杆,遵規矩、保生命。

第一,行人須在行人路內行走,沒有行人路時靠路邊(距路邊緣線1公尺處以內)行走,並注意前後車輛。

第二,橫過車行道,必須走人行橫道。沒有人行橫道的,須事先看清左右來往車輛,待車輛走過後直行通過,不要追逐、猛跑。

第三,不准在車輛監控時或車輛停著的車後突然橫穿馬路,也不要走在路中突然回頭走。這些會導致駕駛員措施不力、判斷失誤,導致交通事故。

第四,晴天過公路,如有灰塵應迴避一下,但不要盲目搶上風;雨雪天氣,打傘、穿雨衣不要遮住視線,防止與車輛碰撞。

第五,過交叉路口,要注意交通訊號,熟記紅燈停,綠燈行。有些路口設定了紅綠兩種顏色的人行橫道燈。綠燈亮時,准許行人從人行橫道內通過;綠燈閃爍時,不准行人進入人行橫道,但已進入人行橫道的,可以繼續通行;紅燈亮時,不准行人進入人行橫道,這時行人應讓在行人路上等候。

要規範自己的走路行為。在城市街道,走路必須走行人路,在農村公路須靠路邊行走。橫過街道必須走「人行橫道」、「人行天橋」或「地下通道」。這樣可以避免與車輛發生碰撞。

2、乘車時,等車停穩先下後上;坐車時不要把身體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車外亂扔東西。

3、不要搭乘超載車,更不要坐農用車,尤其是人貨混裝車。

4、12歲以下兒童不要騎車。騎車時要靠右走,車速不能過快,更不能雙手離把,不逆行,不要騎英雄車。自行車後座不能載人,騎車拐彎時要伸手示意。

5、在道路上遇到突發事件,要立即就去找**幫忙。

6、遇到交通事故,撥打122或110報警**,同伴被車撞倒,要記下撞人車輛的車牌號,車身顏色或其它特徵。

同學們,美好的人生從安全開始,只***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大家一定要培養文明交通意識,養成自覺遵守交通法規的良好習慣。只要大家始終把交通安全牢記在心,落實到行動,我相信,我們完全可以遠離交通事故。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一 多音字 為w 設果應y ng聲看k n見都d u是只zh 是看了le看 為w i難應y ng該看k n守首都d 只zh 身了li o解 挨 i打解散s n撒s 種咀嚼ju 挨 i擠鬆散s n 撒s 謊嚼ji o碎 二 近義詞 強盛 強大 侮辱 欺侮 吩咐 囑咐 欺騙 哄騙 規矩 規則 純潔 純淨...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解析課文 語句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在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有乙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2 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這段話說明兩家關係很好,所以孩子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叫出這個孩子,一定與孩子很熟。3 為設果,果有楊梅。...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指導

習作訓練三 學寫發言稿 習作要求講解 習作要求 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 六一 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 你得了社群圍棋比賽的冠軍,請你在領獎的時候談談感想 到敬老院慰問老人,請你代表少先隊員講講話 遇到這些場合,需要事先做點兒準備,寫份發言稿。發言稿的內容要根據具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