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新農村建設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2-11-15 02:12:05 字數 4796 閱讀 2315

同志們:經縣委、縣**研究,決定召開這次大會。

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和**、省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奮力崛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全面啟動新農村建設示範工程,紮實推進我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等一會,國慶書記還要作重要講話。

下面,我先講幾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堅定信心,增強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加強「三農」工作、更好地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戰略舉措。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不僅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不僅是巨集偉的奮鬥目標,更是生動的社會實踐。

各鄉鎮、各部門要從四個方面理解和把握**1號檔案和**、省市會議及主要領導講話精神。

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農村建設的全域性性。

要全面理解新農村建設的豐富內涵,自覺克服把新農村建設等同於新村莊建設的片面認識。

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農村建設的時代性。

目前我國已進入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新階段。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建設新農村必須堅持城鄉統籌,努力實現以工業化促進城鎮化、帶動產業化,以產業化和城鎮化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農村建設的長期性。

要著眼長遠,統籌規劃,分步推進,將新農村建設作為一項重大的歷史任務抓好抓實。

四是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農村建設的實效性。

要從農民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使新農村建設能夠給農民真正帶來實惠。

綜合分析我縣新農村建設面臨的形勢,各鄉鎮、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到任務艱鉅,機遇難得。

從面臨的艱鉅任務看,新農村建設任重道遠。

儘管我縣近些年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著力解決「三農」問題,農村經濟實現了較快發展。

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農村發展仍然存在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農業基礎還很薄弱,增長方式粗放,抵禦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的能力不強;農民收入依然偏低,增收渠道狹窄;農村事業投入機制尚未建立,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公共服務能力弱;村鎮規劃建設管理滯後,村容村貌問題較為突出;長期影響農業和農村發展的體制性障礙沒有完全消除等等。

這些問題表明,我縣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與與全縣跨越式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與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全面發展的目標還有較大差距。

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從發展機遇和優勢看,我縣建設新農村條件有利,環境好,潛力大。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是今後乙個時期農村工作的主線,也是保持農村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全面推進現代化的必然選擇,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對於我縣這樣乙個農業大縣,開展新農村建設,解決好佔全縣總人口近90%的農民生產生活問題,再造農業新優勢,逐步縮小城鄉差距,推進和諧壽縣建設,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我們可以看到,隨著今年**1號檔案的出台和國家支農惠農政策力度的逐步加大,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

而且,相對而言,我縣建設新農村又具有一定優越條件:一是農業基礎較好。

我縣地處淠史杭灌區,灌溉便利,土質肥沃,光熱充足,資源豐富,農民具有精耕細作和科學種養的經驗,收入較為穩定,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較強。

我縣又是重要的商品糧基地,物產豐富,產出量高,種養結構調整、加工轉化潛力較大。

二是工業及城鎮的支援能力逐步增強。

隨著招商引資工作向縱深發展,通過著力培育十大產業,我縣農產品加工業得到迅速發展,城鎮化步伐加快,工業和城鎮支援農業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三是具有區位優勢。

我縣位於安徽省中部,同省會合肥市接壤,與國家能源城淮南市毗鄰,交通便捷,即將建成通車的「合阜」高速公路穿境而過,區位優勢明顯,有利於各種經濟要素轉化和聚集。

同時,我縣又屬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可以贏得國家更多的專案和資金支援。

因此,我們完全有條件、有理由、有信心在新農村建設中,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全縣上下一定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建設新農村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住機遇,發揮優勢,凝聚力量,乘勢而上,扎扎實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二、明確目標,示範開路,整體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建設社(更多精彩文章來自「秘書不求人」)會主義新農村是我縣「十一五」乃至更長乙個時期農村工作的主題。

按照省市部署,從2023年到2023年間,重點實施「千村百鎮」示範工程。

結合我縣實際,縣委、縣**出台了《壽縣新農村建設鎮村示範工程實施意見》。

總的要求是:圍繞「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總體要求,堅持「整體規劃、分步實施,點面結合、分類指導,先易後難,分層推進」工作原則,確定1個省級示範鎮、10個省級示範村、4個市級示範村、12個縣級示範村進行新農村建設試點,協調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

力爭用3到5年時間,達到「產業發展形成新格局,農民生活實現新提高,鄉風民俗倡導新風尚,鄉村面貌呈現新變化,鄉村治理健全新機制」目標,促進和推動全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示範工程以道路建設為突破口,實行鎮、村、路、田、水、林、企、文、醫、管「十位一體」整體推進,加速城鄉一體化程序。

鎮:即示範鎮建設。

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設計、高規格建設,制定政務區、商務區、文教衛生區、住宅小區、工業園區及農民公園「五區一園」發展規劃,完善城鎮功能,重點發展商貿流通、餐飲服務、文化娛樂、社會服務、房地產等為居民生產生活服務的產業和設施。

村:即村莊建設。

按照「有利生產,方便生活」原則,科學制定村莊建設和整治規劃,建設中心村,拆並零散建房。

集中建房依託主幹路但不緊靠公路,中心村不少於100戶。

堅持主房建設小康化,附房建設規範化,基礎設施配套化,實現公共活動場所、庭院和入戶道路硬化。

以治理「髒、亂、差」為重點,開展清垃圾、清汙泥、清路障、平整公共用地等「三清一平」大行動。

以實施農村沼氣國債專案為抓手,推動農村改水、改圈、改廚、改廁,改善人居環境。

路:全面實施道路硬化工程,試點區內縣、鄉、村**公路全部通水泥路,其中縣道路寬不小於6公尺,鄉道路寬不小於4公尺,村道路寬不小於35公尺。

田間每400畝左右形成機耕路小迴圈,機耕路寬3公尺以上。

田:制定土地利用規劃,保護耕地,支援鎮村建設。

狠抓老宅基返耕,對田塊擴大平整格田成方。

調整農業結構,推進一村一品,形成規模特色,打造板塊農業。

實施科技入戶工程、沃土工程,實現水稻、小麥生產全程機械化,良種良法到戶率達到100%。

實施「漁業富民行動」、「畜牧科技進萬家工程」,發展水產和禽畜綜合養殖基地,實行畜禽圈養,發展標準化養殖小區,提高養殖業對財政的貢獻率。

水:堅持灌排蓄並重,整修溝渠塘壩,科學配套涵閘建築物,全面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實現「能排、能灌、能降」目標。

實施飲水安全工程,試點區內戶戶用上自來水。

林:綠化美化環境,建設「環村林」,營造冬有青、夏有花的生態小氣候。

公路按照一路兩渠四行樹標準,農田林網堅持300畝左右一格,栽植意楊等經濟樹種,實現農田林網標準化,鎮村單位園林化,溝渠道路林帶化,農民新村果林化,村旁片林基地化。

企:以招商引資為抓手,建設特色工業小區。

加大對種養大戶、運銷大戶、加工大戶的扶持力度,促其做大做強。

大力開展農業產業化經營,育龍頭、帶基地、連農戶,延伸產業鏈條。

做好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育工作,組建農民專業協會,壯大農民經紀人隊伍。

實施「萬村千鄉」工程,發展物流配送和連鎖經營,組建日用消費品連鎖店、農業生產資料連鎖店,構建城鄉雙向流通網路。

加快建設小商品流通市場、農副產品銷售市場和糧貿市場。

按照「配套、完善、提高」的方針,增強市場功能,形成帶動效應。

文:加強文體活動場所和設施建設,擴大公共活動場所。

建設「農民書屋」、「科技櫥窗」,實現「村村通」廣播電視。

鞏固「兩基」成果,落實「兩免一補」政策,確保適齡中小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改善辦學條件,加快中小學布局調整和危房改造步伐,爭創「花園式學校」。

實施「陽光工程」,利用職業學校等教育資源,加強農民技能培訓和法制教育,拓寬致富門路,促進技能性就業。

醫:啟動農村合作醫療衛生改革,抓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

改善醫療衛生條件,提高公共衛生保障水平,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生豬口蹄疫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完善五保戶供養、軍烈屬和特困戶救助、災民補助、特困群眾大病救助等社會救助體系,開展村民養老保險和最低生活保障試點,以敬老院為依託建設老年活動中心。

管:深化農村黨的建設「**聯創」活動,不斷提高農村黨員幹部的執行政策能力、加快發展能力、服務群眾能力、化解矛盾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等「五個能力」。

轉變**職能,建立基層工作新機制,提高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

健全村民自治機制,完善基層黨務公開、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積極發展「民管、民辦、民受益」的各類農民合作組織。

組織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引導農民移風易俗,開展建立文明村、文明戶等活動。

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妥善化解農村各種矛盾糾紛。

三、立足當前,狠抓落實,確保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開局良好全省農村工作會議後,我縣立即貫徹落實,通過多次召開座談會、廣泛開展調研等形式,徵求方方面面的意見,認真探索研究我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乙個新的重大課題,沒有現成的經驗和固定的模式可以借鑑,各地的情況也千差萬別,在全縣選擇部分村鎮進行示範建設,是非常必要的。

為了把這項工作落到實處,按照省市統一要求,各鄉鎮和有關部門要立足當前,認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明確工作思路,突出規劃編制。

抓住上級實施「千村百鎮」示範和「村村通」水泥路工程的有利時機,我縣確定當前新農村建設工作的重點是「點上抓示範,面上抓交通」。

「點上抓示範」,就是突出抓好示範村鎮建設。

今年從10個省級示範村中再重點抓好乙個示範村的建設,初步確定為陶店鄉的陶店村,作為全縣示範村建設的重中之重,整合資源,重點打造,力爭年內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以點帶面,推動全縣面上新農村建設工作。

在軍訓動員大會上講話

4 在軍訓中做到 五過硬 1 遵守紀律過硬,做到 不喧嘩,不罵人,不吃零食,嚴格遵守時間,不當逃兵 2 隊伍活動過硬,做到 一切行動聽指揮,站隊快 靜 齊 3 內務衛生過硬,做到 被子疊方,被褥平整,物品整齊,地面乾淨 4 餐廳就餐過硬,做到 排隊安靜進餐廳,文明就餐互謙讓 5 文明禮貌過硬,做到 ...

在全縣林業工作暨春季造林綠化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前面金泉同志傳達了全市林業工作會議精神,楊縣長又對今年的綠化造林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今年全縣綠化造林工作的任務目標已經明確,各鄉鎮 各部門要按照縣上的總體安排部署,結合各自的實際,認真抓好落實。下面我再強調幾點 一 充分認識我縣生態環境建設面臨的嚴峻形勢,高度重視春季綠化造林工作 近年來,我...

在巡視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從現在開始,省委第三巡視組將對我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我代表省局黨組對巡視組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剛才,樊組長對地稅巡視工作進行了動員,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落實好省委巡視組的要求,積極支援配合巡視組開展工作。這裡,我作個表態性發言,不妥之處,請巡視組各位領導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