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區殯葬改革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2-11-30 23:09:05 字數 3313 閱讀 6619

「從加到乘」評析

靜安區教育學院特級教師曹培英

萬航渡路小學副校長張敏

萬航渡路小學羅傑

張:「從加到乘」這節課,羅傑老師上得比較輕鬆,感覺效果蠻好的。我們發現羅老師的教學設計很有特色,把教材用活了。你能不能介紹一下,這節課的教學設計思路和教學活動安排的意圖。

羅:「從加到乘」是數學新教材第三冊第二單元中「乘法的引入」的第二課時。這節課的主要教學目標是在上節課初步接觸了幾個幾,會寫連加算式的基礎上,讓學生懂得同數連加用乘法簡便,會把同數連加的算式改寫成乘法算式。

知道乘法算式怎麼寫、怎麼讀,以及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

這節課的教學設計,

首先是進一步加工教材內容。

新課程理念強調不要一味地「教教材」,而是「用教材」。「乘法的引入」這部分教材是由遊樂園、幾個幾和從加到乘三部分組成的。我將遊樂園作為乙個貫穿全課的情境,利用這個情境展開從加到乘的教學。

為此,我適當處理並拓展了教材內容。在引入環節,借助課件讓學生觀察遊樂園裡划船的專案,數幾個3來引出同數連加。教材中是6個3,但現在的學生計算水平還是比較容易算出答案的。

於是,我一邊引導學生數數有幾個3,一邊把6個3拓展到了10個3來進一步感知幾個幾。這樣,當學生要一口氣報出10個3連加的算式時,當他們看到長長的板書時,明顯地感到同數連加太繁了,造成一種強烈的衝突,他們迫切地想去找到用何種方法使同數連加的算式簡便,為乘法的引入打好了基礎。

其次是採用了自學的方法。

這節課中有關乘法的認識、讀法、寫法和各部分的名稱,都是需要學生理解並掌握的。我是用了看書自學的方式,讓課本來告訴學生。雖然,他們只有二年級,但是通過新教材一年多的學習,完全有能力獨立看書理解。

通過課堂實際反饋,學生也的確具備了基本的自學能力。

還有就是讓學生嘗試把同數連加改寫成乘法。

學生看書自學後,他們是否真正理解了呢?這時,關鍵是讓學生交流,通過表達把這些知識內化。反饋後再通過進一步應用,引導學生把引入部分幾個幾的同數連加算式,改寫成乘法算式。

這個過程既是一種展現數學思維的互動的過程,也是一種數學文化的滲透過程。這個過程始終緊扣課題,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了加號和乘號、加法和乘法的關係。

張:從實際教學效果看,你的設計思路和安排意圖,得到了較好的體現。請你再介紹一下這節課的練習設計是怎樣考慮的。特別是談談你在用好、用足教材方面的經驗。

羅:如果認真鑽研教材,找到教材內容之間的關係,我們會發現新教材中有些內容的設計是可以反覆使用的。例如,我在鞏固練習層次中引導學生「找找還有什麼內容求總數也可以用同數連加來表示的?

」學生回到遊樂園這幅圖中找到了:有4個小朋友,每個小朋友手中有5個氣球。4個5,4×5=20。

後面,判斷是不是同數連加的香腸圖、饅頭圖的題目和最後把12個小圓點圈一圈,說說有幾個幾,並用乘法算式表示的這些題目,都是課本前面一課時幾個幾中的內容。我充分利用課本資源,進行了運用和拓展。比如,由饅頭圖引出了3個0。

張:這些練習設計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們還是請曹老師對這節課作一些更深入的分析。

曹:「從加到乘」這節課的成功經驗,羅傑老師剛才自己總結了四點:

第一,對教材進行適當的加工,也就是在理解了教材編寫意圖的基礎上,從教學實際出發,對教學內容作出進一步的加工、處理。

第二,採用了讓學生閱讀課本的方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第三,讓學生嘗試把同數連加改寫成乘法,以此檢驗學生的閱讀成效,是不是真正看懂了。

第四,充分利用課本資源,一題多用,一圖多用,而且用的比較自然,比較有效。這些都是其他老師可以借鑑的。我再談三點。

首先,從教學目標的達成來看:

這節課的主要目標是初步認識乘法,具體地說,就是初步理解乘法的含義,會寫、會讀乘法算式,以及知道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其中最重要的是乘法的含義,包括對引進乘法必要性的認識,即為什麼要引進乘法。

怎樣讓學生獲得這些認識,當然,最好是讓學生自己體會、感悟,而不是簡單的辦法就是教師講,學生聽。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自己感悟呢?乙個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讓學生經歷從加到乘的過程。

這正是這段教材和羅老師這節課最重要的乙個特點。它反映了新的課程觀,即課程應當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

由此可以看出,教材的這個課題取得非常好,凸現了學習的過程性。老師對教材的加工,把6只小船增加到10只,可以說也是為了讓學生經歷更為強烈的認知衝突,便於學生感悟乘法的簡便。老師對教學的處理,引領學生邊觀察邊數,乙個3,兩個3……一直到十個3,也起到了強化同數連加概念的效果。

其次,從學生的思維活動過程來看:

在這節課中,學生經歷了由具體到抽象的思維過程,也就是由直觀的小船,抽象成連加算式,再抽象成乘法算式。還經歷了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維過程,即由一般的幾個幾到幾個。

再次,從數學的人文性來看:

教師採用話外音的方式,介紹了乘號的來歷,乘號為什麼用乙個×來表示,原來,發明者認為,既然乘法是一種特殊的加法,那就把加號旋轉45 °,用來表示乘,不是很好嗎。介紹這個背景知識,也可以幫助學生理解乘法與加法的關係。可以說結合教學內容,有機地滲透數學的人文性,是這節課與眾不同的乙個亮點。

羅:我感到自己這節課中還有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在學生理解了同數連加可以用乘法來表示時,我原先的設計是讓學生把2個3、3個3、10個3的連加算式改寫成乘法算式後,一起來考慮1個3可以寫成1×3,更有利於學生體會數學知識的完整性。

可當時在拍攝課堂實錄的時候,一緊張把這個環節給漏了,我覺得挺遺憾的。

曹:不必遺憾。因為認識不能一次完成。

在今天這節課上,已經出現了3個0的特殊情況。可以了。過分追求一節課內容上的完整,有時利少弊多。

不過在今天這節課上,如果提出1個3怎麼用乘法表示,估計學生能回答。但即使解決了這個問題,整數乘法的概念也還需要補充:0個3怎麼用乘法表示。

這個問題就不適合在今天這節課上解決了。

其實,在數學的理論中,整數乘法定義為同數連加,則相同加數的個數至少是2,乙個幾、零個幾都需要經過補充定義,才能成立。

羅:另外,由於新教材規定的「6個3」用乘法「6乘3」來表示。這樣一來,幾個幾的個數寫在×前面,相同的加數寫在×後面,用乘法表示幾個幾的讀、寫順序都一樣了。

但是,這對學生來說是全新的知識,這個內容,我感到由老師來講,效果不太理想,但是教師不講,學生有的就是看不出來。這也是我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希望能和各位老師**。

張:本來可以採用畫外音的方式講出來,感覺會好一點。總的來說,今天這節課,老師講的是多了一些。曹老師,你看呢?

曹:羅老師的有些語言是還可以再精練一點。但評價一節課,並不是教師講得越少越好。

一般來說,學生自己能理解的,就讓學生講;需要教師講的,教師也應該講。同時,我們還應該考慮,該講的,怎樣講效果更好。以乘法的書寫順序為例,完整地大段講解,小學生不一定能聽進去。

不如改成提問。比如,這樣問:小朋友,請仔細看,寫乘法算式時,6乘3與6個3,它們的順序一樣嗎?

必要時,還可以指著算式再問一遍。這樣比較容易使全班同學都注意到幾個幾的讀、寫順序是一致的。當然也可以採用畫外音的方式提出問題。

在巡視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從現在開始,省委第三巡視組將對我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我代表省局黨組對巡視組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剛才,樊組長對地稅巡視工作進行了動員,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落實好省委巡視組的要求,積極支援配合巡視組開展工作。這裡,我作個表態性發言,不妥之處,請巡視組各位領導指...

在軍訓動員大會上講話

4 在軍訓中做到 五過硬 1 遵守紀律過硬,做到 不喧嘩,不罵人,不吃零食,嚴格遵守時間,不當逃兵 2 隊伍活動過硬,做到 一切行動聽指揮,站隊快 靜 齊 3 內務衛生過硬,做到 被子疊方,被褥平整,物品整齊,地面乾淨 4 餐廳就餐過硬,做到 排隊安靜進餐廳,文明就餐互謙讓 5 文明禮貌過硬,做到 ...

中考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學們 十年一磨劍,馬上試鋒芒。再過 2 天就要到一年一度的中考了,這也是考驗你們的時候了,也是你們人生中乙個重要的轉折點。三年,1000多個日子,緊張而又充實的初中生活即將結束。你們的初中學習也即將劃上乙個個標點,句號代表圓滿結束 感嘆號意味著收尾遒勁有力,充滿驚喜 逗號象徵仍未結束的學習,三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