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促進企業全面發展

2022-11-11 16:30:06 字數 3362 閱讀 1963

盈墨蛋!星£

文◎鄒學芬

王文輝(青海油田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

摘要:企業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推十二年來,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始終堅識形態,在構造企業文化建設框架時,必須

動企業的長遠發展,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持把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的根本,不堅持重在建設、務求實效的原則立足於以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領導班子帶領全體廣大斷改進和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理解、企業文化建設帶動職員工隊伍的觀念轉變,幹部職工,在全力搞好油田生產基地物業服關心、尊重人作為企業的根本任務,全心全提高職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職員工隊務、管理的同時,始終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意以靠職工辦企業,充分發揮職工的企業主伍的全面發展。推動企業的體制創新、機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發展為目標,並在人翁責任感,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創新、管理創新和科技創新,不斷提高企業實踐企業文化工作中提煉和整合出了以下12二、以「人和」為基礎是花土溝社群管的經營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提公升企業整體

個方面的企業精神理念。

理中完成各項工作的有力保障

關鍵詞:企業;文化;理念

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十分注重團結協作歷經12年風雨,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由精神和建立新型、和諧、友情的人際關係,原先僅從事基地職工住房管理、生活後勤保使全體職工以中心為家,心往一處想,勁往障,環境衛生打掃等主要工作,發展為肩負一

處使,特別是企業重組改制以來,職工與基地市政管理、公寓住宿、**監測、水電企業形成了風險共擔,構築了個人與企業命**、洗浴服務、供暖保溫、關係協調、治運的共同體,逐步使各項工作向著科學化、安保衛、職工文化娛樂活動等為一體的綜合制度化、規範化的方向發展。

性專業物業管理服務單位。現有職員工414三、以「人智」為源泉是花土溝社群管名.住宅樓138棟2854套不**型、不同面積理中心進一步發展基石

的公寓式住房,是青海石油管理局崑崙實業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始終堅持尊重知服務總公司的骨幹企業。

識,尊重人才,激發每個職工顯其才、展其在中心成立12a歷程中,花土溝社群管能、盡其技,最大限度的調動每個職工的聰理中心領導班子帶領全體廣大幹部職工,在明才智,為廣大職員工打造了充分展示個人全力搞好油田生產基地物業服務、管理的同才華的舞台。

時,始終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物質文明和精

四、以「人能」為發展是花土溝社群管神文明共同發展為目標,逐步建立和提出核理中心各項管理工作的重點

心工程、人才工程、形象工程、愛心工程等經過十二年的努力奮鬥,造就了~支作精神文明建設規劃。並在實踐企業文化工作風過硬、綜合素質較強、不怕吃苦、敢打硬中提煉和整合出了以下12個方面的企業精神

仗的職工隊伍,經營任務年年上台階,職工理念:

隊伍精神面貌年年展新象,從而樹立起了企企業精神:以一流工作,創完美作品,用業的良好形象。

優質服務,讓使用者滿意;

五、以「人性」為途徑是花土溝社群管企業理念:光大社群,報效油田,貢獻

理中心搞好服務工作,拓展市場的主要舉措

社會: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通過十二年的發發展方向:基地的建設、管理和生活服展,逐步形成了以「手握手的服務、心貼心務必須以滿足礦區職工不斷提高的物質和文

的承諾」;「您的需要就是我們的工作」等化需要為前提,企業化經營,社會化服務,「人性化」服務格局,得到了服務物件的一市場化執行,實現經濟效益的明顯增長,踏致好評,使市場占有率得到了較大的擴充套件。

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從而確保了提公升服務質量、低成本運發展目標:實現服務上水平、管理上台營、再持續發展、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創新階、基地大變樣、綜合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五大戰略順利進行:突出了企業科學管理、人

職工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性化服務、差別化經營和精神文明建設四個

經營戰略:誠信、作為、效益、形象;重點。使2009年考核目標實現了收支平衡,節經營哲學:精細管理、誠信服務、雙贏約挖潛218萬元:

互利、適者生存;

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發展的新理念和企質量方針:管理科學,優質高效

業精神文化構築,是隨著五年來的創業實踐,

價值觀念:為服務物件提供最滿意、優逐步形成發展起來的,是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質服務的同時,實現自身價值:寶貴的精神財富。

人才觀:超越昨天一點點、實現明天一從花土溝社群管理中心企業文化的建設大步;』和整合來看,給人以新的認識和新的思考,給

行為準則:愛崗、敬業、奉獻、守紀;進一步完善和建設企業文化提供了寶貴的經人為環境定位:慰人情志、怡人身心、驗:啟人智慧型、催人奮進;思考之一:堅持以人為本是企業文化建

企業道德:誠實守信、至愛仁厚。設最核心內容,要把以人為本作為企業文化這12個方面,充分體現了花土溝社群管建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充分提高廣大職員理中心,始終堅持「人本」、「人和」「人工的整思想素質,調動廣大職員工的積極性智」、「人能」、「人性」5個的基本工作特和創造性,才能是職工隊伍有較強的凝聚力點:

和戰鬥力,為企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人文環一、

以「人本」為核心是花土溝社群管境。

理中心發揮職工企業主人翁作用的集中體現思考之二:企業文化作為一種企業的意

18形象,促進企業經濟發展。

思考之三:企業文化產生於實踐,形成

於企業長期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之中。因此,企業文化建設和整合,要立足和堅持從群眾及實踐中來的原則,並積極借鑑國內外先進的管理思想和企業文化的優秀成果,弘揚時代精神,突出企業特點。這樣才能具有鼓動性和感染力,才能催人奮進。

否則,企業文化就只能是無本之體、無水之泉。也就不可能引起職工的心靈感應與共鳴,更不可能成為鼓舞職工,激發職工的精神動力。

思考之四:企業文化建設和宣傳工作~

樣,是以人為研究物件,以調動人的積極性,促進企業生產力發展為目標。企業黨組織和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在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中,善於捕捉群眾言行中的閃光點和原汁原味的素材,要有較強的概括力,形象的表達方式,才有具有鼓動性和感染力,使企業職工樂意接受。因此,企業宣傳思想工作者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模範行為,來體現企業精神及價值觀念:

以增強職工建設企業文化的自覺性,努力完成企業文化建設,從自發到自為的轉變,只有這樣,才不負企業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歷史使命。

思考之五:企業要得以發展,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首先,要用良好的企業形象去占領市場,就要不斷提高企業的內在素質,特別是提高企業的綜合素質,逐步樹立和塑造企業在公眾心目中的良好企業形象。

其次,要加強外部人為環境的建設,進一步營造企業內部良好的環境文化,創造催人奮進的企業精神,結合實際制定出職工職業「塑型」標準和開展

「塑型」活動,使職工用良好的文明習慣和實際行動來維護企業形象。其三,要深入持久地宣傳企業文化,要真正形成一種團結奮進、勇挑重擔、講求科學、敢於領先的創新精神。有了完善、系統、先進、科學的企業文化體系,才能使企業充滿生機和活力,在多變複雜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

總之,企業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推動企業的長遠發展,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因此,企業文化在建設過程中,除需堅持以上幾個方面的同時,還必須緊緊抓住發展這第一要務,把促進企業經濟發展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有的放矢地進行企業文化設計和組織實施,既要體現先進性、導向性、鼓舞性和宣傳性,又要有針對性和操作性,從而促進企業生產力的發展和經濟效益的不斷提高。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教學點 象山電大 專業 工商管理 本 入學時間 2011年9 學生姓名 鄭秋瑾 學號 指導教師 二 一三年十月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目錄內容提要1 一 企業文化的定義2 一 企業與企業文化的關係和作用2 二 企業文化建設的要素2 二 探索企業文化建設內容3...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再次,走出口號,走向員工。把概括的企業文化其特徵描述 標誌性事件 典型案例與代表性人物品格 思想 選擇恰當的方式和途徑傳達給全體員工,使他們努力理解這種文化表現。員工接受與否是企業文化形成的關鍵。前面的三道程式任何一道程式做得不到位,都可能影響員工接受這種文化,非本企業產生的文化因素會引起牴觸,難以...

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使之成為企業發展的軟實力 硬動力,已成為現代企業管理工作中亟待探索和解決的新課題。下面筆者就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談幾點粗淺的看法。一 堅持三個原則 1.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現代企業注重 以人為本 就是把人作為企業管理的決定因素,把做人的工作 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作為企業生存 發展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