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促進管理水平提高

2022-03-17 06:46:48 字數 1716 閱讀 7575

二十一世紀,企業競爭將進入文化主導領域,企業不僅需要過硬的產品,更需要具有深厚文化內涵的品牌來支撐。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已成為企業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

二十一世紀,企業競爭將進入文化主導領域,企業不僅需要過硬的產品,更需要具有深厚文化內涵的品牌來支撐,企業文化愈來愈成為企業競爭的核心元素。

建設企業文化的「需要」

一是築造凝聚工程的需要。職工隊伍是企業人力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力量。國有大型企業,近幾年進行了幾輪企業兼併、重組等,重組後的企業集團組成了乙個「百家姓」的大家庭,目前正處於思想意識不太銜接的重要時期。

企業接受的大專院校畢業生中有的感到企業的現實狀況與剛走出校門想象的大相徑庭,出現了思想反差現象;不同職工的思維方式、行為習慣、自身素質不同等。這就需要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觀去整合不同的思想和意識,從而穩定職工隊伍,凝聚員工力量。

二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管理是企業老生常談的話題,但目前施工企業有的專案控制成本仍屬粗放型管理,對材料費和外部勞務費沒有嚴格把關,沒有一套嚴密的切實可行措施,跑、冒、滴、漏現象依然存在,降低生產經營成本、管理成本還沒有成為管理者的自覺行為,有些員工對責任成本還沒有認識到是自己應盡的職責。

有的企業領導採取的管理是「全管理模式」,大事小事事事管,鬍子眉毛一把抓,不分主次,到頭來是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精力匱乏,企業大事沒抓好,瑣碎小事沒管好。這就需要用適應現代企業制度的管理理念來剷除落後的管理理念。

建設「特色」企業文化

一是建設管理文化,規範職工行為。企業文化是企業經濟效益的反映,而企業經濟效益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決定於企業管理,因此企業管理是企業文化的支柱。堅持「以人為本」抓管理。

要以「思想覺悟高、技術水平高、操作技能高」的「三高」要求強化隊伍管理,為企業員工建立「精一門、通二門、會三門、學四門」的培訓機制,積極開發人才資源;堅持「以誠為本」抓質量。

堅持「以質創譽、以質取勝、以質興企」的生產方針,強化全員質量意識,建立組織機構體系,構建思想教育體制,建立全方位監控機制,從機構設定、思想教育到預控監督都要落實到位。

二是建設激勵文化,激發員工熱情。市場經濟條件下,人才看重的是能不能在企業中實現自身價值,展示自我風采,這種自我實現只有通過激勵才能展現。首先,建立公正的用人制度。

幹部任用靠競聘,競聘幹部要通過自薦、個人演講、群眾測評、黨委研究、幹部公示5個關口,使真正的人才走上領導崗位,真正的庸才走下領導崗位,做到用事業激勵人;其次,構建合理的分配機制。

在以按勞分配的基礎上,逐步建立向優秀人才和關鍵崗位傾斜的分配激勵機制,讓收入與業績和貢獻掛起鉤,做到用待遇激勵人;第三,深化企業民主管理。重大事項要由企業領導班子集體決策,然後提交職代會討論審議通過;推行透明的企務公開;嚴格執行平等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制度,通過公正、公平的民主管理制度激勵人。

三是建設理念文化,培育員工士氣。理念文化是企業領導和員工共同信守的經過多年實踐而形成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基本信念,企業理念是企業文化的核心,而且理念越高,企業文化的建設水平就越高。

第一,企業精神。企業精神要突出創新求實,展示團隊精神。具體體現:在企業建設上,領導班子率先垂範、黨員幹部走前頭、職工群眾默默奉獻;在精神風貌上、態端正、思統

一、心地純潔;在團隊形象上,團結拼搏、同心同德、目標相同;在創新求實上,推進體制創新、機制創新、技術創新。

第二,市場理念。市場理念是指應該適應市場、超前思維,樹立「圍著市場轉、跟著市場幹、瞄著市場看」的市場觀念;第三,目標理念。推行一流的交往信條和一流的對待使用者哲學;追求發展的市場觀、領先的品牌觀、至高的價值觀。

使職工在潛移默化中,讓這種精神理念轉化為職工積極工作,崗位奉獻的不懈動力。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促進質量管理上水平

摘要 當前,很多企業正在積極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及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工作。企業在質量管理體系建設過程中應注重企業文化作用的發揮,而企業文化的建設也要及時滲透到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的各個方面。只有將二者有機結合起來,使企業和員工行為更加符合制度規範,才能促進企業整體實力的提公升。關鍵詞 企業文化 ...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教學點 象山電大 專業 工商管理 本 入學時間 2011年9 學生姓名 鄭秋瑾 學號 指導教師 二 一三年十月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目錄內容提要1 一 企業文化的定義2 一 企業與企業文化的關係和作用2 二 企業文化建設的要素2 二 探索企業文化建設內容3...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再次,走出口號,走向員工。把概括的企業文化其特徵描述 標誌性事件 典型案例與代表性人物品格 思想 選擇恰當的方式和途徑傳達給全體員工,使他們努力理解這種文化表現。員工接受與否是企業文化形成的關鍵。前面的三道程式任何一道程式做得不到位,都可能影響員工接受這種文化,非本企業產生的文化因素會引起牴觸,難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