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模式在高職語文中的應用

2022-11-11 15:54:02 字數 2513 閱讀 3701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教育

王新娟張曉鳳王曉霞李靜

山東省東營科技職業學院,山東東營257335

摘要:師生一同完成某一堂課的教學內容叫做專案教學法。它與傳統的教育的區別在於能夠充分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而在高職的語文教學中,利用專案教學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也同時發現了所存在的不足之處,這需要相關的教育工作者及時的進行改善。那麼下面我們就來具體討論一下專案教學模式在高職語文中的應用。關鍵詞:

專案教學;高職語文;應用中圖分類號:h19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671-5861(2015)22-0297-01

歐洲是專案教學法的發源地,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我們下面就拿應用文寫作課程來具體闡明一下。現在的如何開展教學模式開始成為全世界教育工作者研究的課題。在歐美,教育專家倡導主題**的思想。

而現在,在一些高職理工學科中,我國會經常應用到專案教學模式,不過在文化課上很少能夠得到應用。而職業教育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讓學生實現就業。因此,如果在高職的語文教學中能夠利用專案教學模式進行教學,那麼無疑會加強學生的技能與實踐能力,為將來求職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

1與傳統教學模式的區別

專案教學模式與傳統的教學模式相比,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主要是通過師生合力共同來完成某一項的教學任務。通過將教學的結構劃分成若干項,變成具有提高實踐能力作用的教學環節,並採用分工協作的模式來進行教學任務,從而使得學生能夠通過實踐來克服所遇到的困難,最終達到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傳統的教學模式更加看重理論知識的掌握情況,而對如何提高學生的思維以及實踐能力並不是十分的看重。不過專案教學模式卻並不是這樣,它主要的教學理念在於如何去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以及對所學到的知識能夠做到靈活運用。而它與傳統的教育模式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以學生為一堂課的「主角」(2)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為主要任務(3)以專案教學為中心。特別是第一點,是教師一定要重視的環節。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師始終是課堂的主宰者,學生很少有機會去表達自己的觀點。

而在運用了專案教學模式後,教師應該要摒棄傳統思維,讓學生成為教學的主體,這樣才能夠發揮出專案教學的巨大優勢,以此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

2採用專案教學的必要性2.1語文應用能力欠缺

根據調查顯示,現在的很多高職學生非常欠缺對語文的應用能力,這主要表現在表達能力不是很強、欠缺寫作能力,以及必要的分析能力。這無形間制約了他們的前途,對將來踏入社會謀求發展埋下了隱患。因此,教育工作者要盡快的探索出一條能夠提高高職語文教學的新路。

而專案教學法的運用,極大的解決了高職語文教學的難題,成為了能夠提高學生綜合能力的最佳方式。

2.2改變教師的教學思維

傳統的教學方式,學生只是一味的聽講,很少能夠說出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會讓學生產生厭學的心理,而若想改變這一現狀,就要改變過往的教學方式,教師應該由知識的傳播者逐漸轉化成乙個引領者。在教學中要不停的轉變自己的角色,這樣才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採用專案教學模式則可以實現這些目標。

3關於專案教學的實踐課程

應用文寫作教學內容毫無創新意識,所選用的文章也沒有太強的時效性,而且跟學生的日常生活也沒有什麼關聯性,更不會對他們將來踏入社會帶來什麼幫助,因此很難提得起他們的興趣。所以,相關工作者應該及時的了解學生的訴求,以此建立乙個能夠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模式。例如在培養學生寫求職信方面能力的時候,可以一改傳統的獨立的教學模式,利用口語表達、求職面試技巧等符合現代教育理念的模式對學生進行教學,並且還要及時的掌握學生的細想動態,並根據這些適當的對課程安排進行調整,以此滿足學生的心裡訴求,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從而體現出專案教學的優勢所在。

下面我們來具體討論一下

3.1專案準備

組織學生舉辦招聘會,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材料收集工作,而在招聘會舉辦期間,學生要盡可能的通過這樣的實踐活動鍛鍊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求職面試技巧。

3.2專案理論

通過參加招聘會,讓學生了解招聘的整個流程,並要全面的掌握面試技巧以及口語、書面的表達能力。

3.3準備專案方案

將學生分成若干個組,並要通過所學的專業進行職責劃分,制定出具體的招聘方案,而且要把具體的崗位要求等內容用書面形式表現出來,營造乙個具有真實感的現場氣氛。

3.4要對招聘會做出評價

讓小組成員親自登台展現招聘的成果,並根據體驗找出此次模擬招聘會所發現的問題,並要及時的解決。然後,根據自我評價、互相評價等形式篩選出最優秀的團隊和個人。

4結束語

總之,高職語文的專案教學模式打破了傳統教育中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真正意義的讓學生成為了課堂的主角,從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不過目前我國的專案教學模式還有很多不足之處,為此,相關工作者應該不斷努力,積極探索,以此來完善我國的專案教學模式,從而提高高職語文教學的水平。

參考文獻

[1]侯博.高職語文教學中的專案教學法[j].語文教學與研究:大眾版, 2010(14).

[2]尹喜榮.專案教學法在高職語文教學中的實踐與反思[j].佳木斯教育學院學報,2011(4).

[3]周密.專案教學法在高職語文口語訓練課中的嘗試及反思[j].科教文匯旬刊, 2010(6).

[4]陸祖吉.專案教學法在高職大學語文教學中的運用[j].教育界:綜合教育研究, 2014(8).

2023年22期297

合作教學模式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倪旭冉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04期 摘要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密切配合,在和諧 愉快的情景中實現教與學的共振,形成一種新的教學雙邊關係的教學模式,是合作教學的特點,本文對合作教學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進行了 關鍵詞英語教學雙邊關係合作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 h319 文獻標識碼...

互動式教學模式在高職高專聲樂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楊華 現代職業教育 職業培訓 2017年第04期 湖北省咸寧職業技術學院,湖北咸寧 437000 摘要 隨著社會與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越來越認識到促進教育進步的重要性,國家領導人也採取了一定的改革措施促進教育的發展,各種更加適合如今教學目標要求的教學方法和模式發展了起來。正是在這個教育背景下,...

讀寫結合教學在小學語文中的實踐

作者 廖振瑋 牡丹 2018年第18期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發展,人們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越來越重視,相關小學也將讀寫結合的教學策略作為小學語文教學的主要模組和核心所在。讀寫結合教學模式的開展,將簡單的 讀 作為複雜的 寫 的基礎,學生先通過閱讀,對文章進行思考和理解,找到文章的出彩點,其後激發出自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