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路教研的思考

2022-11-11 12:27:04 字數 821 閱讀 2888

網路教研是常規教研活動的延伸和昇華,使得教師參與教研不再受時空的限制。進行網路教研活動,要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協調好網路教研與傳統教研的關係,實現二者的優勢互補。開展網路教研和傳統教研的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更有效地提高教學研究的質量和效益,二者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網路教研雖然有許多優勢,但網路畢竟只是乙個虛擬的空間,存在著自身的不足.如缺乏情境性、不利於情感交流等。

而傳統教研中的教學沙龍、實地課堂教學觀摩等面對面的教研活動可以促進教師之間的相互了解,增強凝聚力。因此,傳統教研工作非但不能削弱。而且要發揮其在「點」教研方面的優勢,發揮其面對面交流的長處,提公升傳統教研的水平,彌補網路教研的不足。

二是注重新老教師之間的優勢互補。提高教師參與網路教研的積極性和應用網路教研平台的技術水平。學校應該精心設計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既能發揮新教師樂於接受新鮮事物的優勢,又能發揮老教師教學經驗豐富的優勢,使得老教師和新教師都能夠在網路教研中各取所需、共同進步。

此外,學校還應該有針對性地組織教師參與資訊科技培訓,提高教師的資訊科技水平,使教師在網路教研活動中能夠應付自如,得心應手。

三是注重網路教研過程的實效,突出「教研」二字。網路教研要注重實效,不能走形式主義,教師要將網路教研平台作為個人反思的工具,利用網路教研平台將自己的實踐經驗完整的儲存下來,成為能夠進行經驗提公升的實踐素材,為後續的專業成長提供知識準備。同時,教師要將網路教研平台作為同伴互助和專家引領的載體,專家要引導教師對一些熱點問題、教師教學中的困惑進行思考,在研討、思考中獲得進步。

教師通過網路平台互相交流、**、對話、互動,取長補短,吸取精華,及時調整教學思路,又通過反思,與同行分享得失,及時得到教育專家、優秀教師的專業引領,從而形成教師專業成長的良性迴圈。

對於教師評價語的思考

大廟中心小學邱豔俠 這學期我們數學組經過幾次出課,每個老師都有乙個毛病就是在教師評價語這方面都有些欠缺,對於教師獨特,新穎的評價語,會給予學生肯定 給予鼓勵。使學生的思維火花發生碰撞,使學生的個性得以放飛,情感得到昇華,從而使課堂呈現生機勃勃。煥發生命的活力。這些是值得我要好好學習的,我會從實踐中加...

網路管理對於政教的意義

網路有助於創新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利用網路進行德育教育工作,教育者可以以的身份和青少年在網上 毫無顧忌 地進行真實心態的平等交流,這對於德育工摸清 摸準青少年的思想並開展正面引導和全方位溝通提供了新的快捷的方法。此外,由於網路的傳播具有實時性和互動性的特點,青少年可以同時和多個教育者或教育保...

對於文章劃分段落的思考

給文章分段,劃分層次,是語文閱讀教學中的乙個重要方面。最近,我聽了很多老師的語文課,發現乙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給文章分段存在著格式化 單一化的現象。無論生麼樣的文章,都是按先分段後講讀的順序進行。不管課文是長是短,是難是易,也不管學生會不會分,分對分不對,均是千篇一律,固定不變,好像不給文章分段就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