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傳統體育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2022-11-10 08:51:04 字數 2571 閱讀 6114

科學大眾科學教育2010年第5期

王玉婷王盼盼

(河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河北省050016)摘要:本研究通過文獻資料法、邏輯分析法、專家訪談法等研究方法,對民族傳統體育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進行了比較客觀的分析評價,以使a-4'1對民族傳統體育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為全民健身的深入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關鍵詞:

全民健身;民族傳統;體育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中圖分類號:g807

1.前言我國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除漢族以外還有55個民族,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體育專案。大力發展民族體育事業,是在體育工作中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民族政策的實際舉措;廣泛開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活動,是少數民族群眾對強身健體和弘揚本民族文化的特殊需要。各民族體育專案內容豐富,各具特色滸多專案都有鮮明的代表性和民族特點。

2.研究目的我國的民族傳統體育有著悠久的歷史,專案豐富多樣,簡易可行,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創造並發展起來的民族文化遺產之一。它具有較好的健身、娛樂、休閒價值直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特別是太極拳系列、氣功等養生法,作為東方的瑰寶更以其嗬的魅力暇引越彩越多的世界各國人民x棋產生了濃厚的=j)遙。

3.研究物件與研究方法3.1研究物件

本文通過綜合民族傳統體育的內涵、性質及特點,對其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進行了較為客觀的評價,以使人們對民族傳統體育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為全民健身的深入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3.2研究方法

3.2.1文獻資料法。在《中國期刊網》上查閱各大體育學院學報上1995年一2叭0年相關資料,查閱《體育科技》、《中華武術》、《體育文化導刊》、《體育科研》等核心期刊,對民族傳統體育學、民族傳統體育史、全民健身、大眾體育等方面資料進行收集,並對這些相關文章進行歸納研究。3.2.2邏輯分析法。

對已有的材料、資料內容,運用邏輯學的知識

和方法進行歸納總結。323專家訪談法。通過對民族傳統體育在目前大眾體育開展中的調查研究,針對相關具有爭泌『生的問題詢問了知名的專家、學者。

4.研究結果與分析4.1民族傳統體育的概念與基本內容

4.1.1民族傳統體育的概念。民族傳統體育的概念源於民族體育和傳統體育。在我國,「體育」作為乙個專用名詞和其代表的近代體育活動形式傳人之前,存在著一些中華民族長期從事的活動形式,而這些活動又通常與武術專案相關聯。

4.1-2民族傳統體育的主要內容。我國的民族傳統健身體育活動,是在中國特有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心理的背景下產生的。這就決定了在

它們的流傳、發展過程中,所具有的獨特的文化特性,亦即說帶有濃厚的與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相一致的民族文化特眭。

5.討論

5 1.民族傳統體育在全民健身運動中的作用

5.1.1繼承和發揚。民族傳統體育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是任何體育專案和藝術形式所代替不了的。因此,我們必須十分尊重和科學地繼承發揚民族傳統體育。

5.1.2減少資推動全民健身活動的普遍開展。對實施「全民健身計畫』向最大的是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我國作為—個民族眾多的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還比較落後困人口多、少數民族多、體育投資嚴重

一156一

不足其狀況在短時期內難以根本改變。

5.1-3促進各民族問體育文化交融,增進民族友誼文化,從而創造和發展新文化。民族傳統體育文化也一樣,人們可以從不同的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甚至現代體育文化中選擇良性基因,注入傳統體育文化之中,構成新的體育文化因素。5.1.4可以增加體育人口數,推進體育社會化。

由於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在內容和形式上富於生活情趣,是群眾喜聞樂見和樂於參

與的,因而,使它具有廣泛的社會基礎和全民族性。5.15民充體育的醫序作用與全民陡身。民唉傳統育活動中有許多專案既能改善和提商i血管功能加強血液及淋巴的迴圈少體內淤血降低血脂r舫止動脈硬化又能起艮好的醫寧屎姥作用。

6.結論與建議

6.1結論

目以其特有的特徵和優趲陛作為全民健身主要的基礎專案,不但在全民健身運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使民族傳統體育專案能夠成為全民踺身運動的主體和發展方向』大力推廣民族傳統體育寸幹民健搪

6.2.建議

6.2.1加強社會體育隊伍建設。加強社會體育隊伍建設,倡導辦好

以體育院校為骨幹的社會體育人才培養體系,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挖掘潛在的社會體育指導員資源。6.2.2加強管理,形成系統的群眾民族傳統體育健身組織。開展民族傳統體育健身活動的另乙個主要問題是對群眾民族傳統體育活動的引導和組織力度不夠,群眾的民族傳統體育健身活動呈

現出鬆散、無組織的局面。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盡快由全民健身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群眾性民族傳統體育健身組織,按照群眾要求成立相應的健身組織,強化各活動點的組織管理,自上而下形成協調、順暢的群眾健身組織管理子系統,開展更加廣泛的群

眾性民族傳統體育健身活動。

6.2-3加大宣傳力度,全面普及民族傳統體育活動。要加強宣傳力度,擴大民族傳統體育健身活動的社會影響,就必須在**及新聞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在社會集體的配合下,真正把民族傳統體育健身活動當作一項重要的社會工程,加以重視和促進。電視、廣播、報紙以及其他宣傳**,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進行報道和宣傳,甚至開設專題欄目,進行民族傳統體育專案的技術教學、資訊交流、政策指導以及健身功能等各方面情況的宣傳報道,為民族傳統體育健身活動營造出一種強烈的社會氛圍,促進全民健身活動的廣泛開展。

討.體育文史,2006.

12】郭敏.加強群體科學研究,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身體系打下基礎『i1.中國體育科技,2002『31趙玉娟.民族傳統體育與全面健身計畫【i1.河南機電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6

田徑運動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和意義

摘要本文 田徑運動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和地位,依據田徑運動的獨特優勢和田徑運動對健身諸多方面積極的影響,為推廣田徑運動在全民健身創造更大的價值提供理論依據。關鍵詞田徑運動全民健身 一 田徑運動獨特的優勢 田徑運動由於其獨特的運動特點,對提高勞動者的全面素質,建立科學 文明 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競技體育...

高校民族傳統體育教學的原則及策略研究

作者 劉睿 當代體育科技 2016年第16期 doi 10.16655 摘要 伴隨著地球村的發展 中國城鎮化的推進,民族傳統體育正處於逐漸衰退的境地,高校已經變成了保護這些民族傳統體育的一塊重要陣地。站在文化傳承的視角,筆者闡述了文化傳承以及民族傳統體育的內涵,對文化傳承與教育的關係進行了分析,進而...

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培養目標與課程結構的關係

培養目標是對各級各類學校的具體培養要求,它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自己學校的性質及任務,對培養物件提出的特定的要求。培養目標的實現,主要是通過學校所設定的課程而達到的。課程計畫表一般包括培養目標 學習年限和時間分配 課程設定等多個方面,雖然課程計畫包括的方面較多,但其各自在課程計畫中的地位是不同的,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