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族傳統體育教學的原則及策略研究

2023-02-10 03:39:03 字數 694 閱讀 7926

作者:劉睿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16期

doi:10.16655/

摘要:伴隨著地球村的發展、中國城鎮化的推進,民族傳統體育正處於逐漸衰退的境地,高校已經變成了保護這些民族傳統體育的一塊重要陣地。站在文化傳承的視角,筆者闡述了文化傳承以及民族傳統體育的內涵,對文化傳承與教育的關係進行了分析,進而解析了高校民族傳統體育教學的價值,剖析了高校傳統體育教學的原則,進而對如何優化高校傳統體育提出了相應的策略,以期推動高校對民族傳統體育的保護,提公升高校民族傳統體育教學的質量,保護與傳承好中國民族傳統體育文化。

我國有著上下五千年曠古悠久的歷史,56個民族中除了漢族之外,其他的55個少數民族都擁有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傳統體育專案,以及古老的民族文化遺產和珍貴的資源。我國少數民族的體育是以現代體育為基礎,在少數民族特有的地理環境、文化以及價值觀下逐漸形成的,因此具有濃厚的民族氣息和地方特色。在《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志》一書中,一共收藏和記錄了977種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體育專案,當中少數民族的體育專案就有676種,堪稱中華民族傳統體育的經典之作。

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各民族文化之間的交集越來越廣泛,怎樣在此環境中將國家的民族傳統體育予以發揚光大,這不僅關係著國家的文化安全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還有中華文化強國地位的重要作用。如今,越來越多從事民族文化的工作者都投身到保護和開發少數民族體育文化的工作中了。

1 文化傳承與民族傳統體育的內涵

1.1 文化傳承的內涵

民族傳統體育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科學大眾科學教育 年第 期 王玉婷王盼盼 河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河北省 摘要 本研究通過文獻資料法 邏輯分析法 專家訪談法等研究方法,對民族傳統體育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進行了比較客觀的分析評價,以使 對民族傳統體育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為全民健身的深入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關鍵詞 全民健身 民族傳統 體育...

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培養目標與課程結構的關係

培養目標是對各級各類學校的具體培養要求,它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自己學校的性質及任務,對培養物件提出的特定的要求。培養目標的實現,主要是通過學校所設定的課程而達到的。課程計畫表一般包括培養目標 學習年限和時間分配 課程設定等多個方面,雖然課程計畫包括的方面較多,但其各自在課程計畫中的地位是不同的,佔...

影響我國高校體育教學發展的因素及對策

作者 郭紅兵 活力 2019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的教育事業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我國的相關部門也高度重視高校的體育教育工作,作為高等教育事業的重要部分,體育教學要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積極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解決,才能獲得更長遠的發展,本篇文章就針對目前我國高校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