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試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意見

2022-11-10 05:27:03 字數 4929 閱讀 2980

嫩般國發(2010)2號

為加強社會保險**管理。規範社會保險**收支行為,明確**責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決定試行社會保險**預算現就有關問題提出以下意見:

一**支出預算。**收入主要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費收入、利

息收入、財政補貼收入、轉移收入、上級補助收入、下級上解收入、其他收入等;**支出主要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出、轉移支出、補助下級支出、上解上級支出、其他支出等。

工傷保險**預算包括**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

、社會保險**預算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收入主要包括工傷保險費收入、利息收入、財政補貼收入、轉移收入、上級補助收入、下級上解收入、其他收人等;**支出主要包括工傷保險待遇支出、勞動能力鑑定費支

出、轉移支出、補助下級支出、上解上級支出、其他支出等。

生育保險**預算包括**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

社會保險**預算是根據國家社會保險和預算管理法

律法規建立、反映各項社會保險**收支的年度計畫。社會

保險**預算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通過對社會保險**籌集和使用實行預算管理.增強**巨集觀調控能力,強化

社會保險**的管理和監督,保證社會保險**安全完整,

提高社會保險**執行效益.促進社會保險制度可持續發

**收入主要包括生育保險費收入、利息收入、財政補貼收

入、轉移收入、上級補助收入、下級上解收入、其他收入等;**支出主要包括生育保險待遇支出、醫療費支出、轉移支出、補助下級支出、上解上級支出、其他支出等。

三、社會保險**預算編製方法

展。社會保險**預算應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依法建立,規範統一。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建立,嚴格執

行國家社會保險政策.按照規定範圍、程式、方法和內容編

制。社會保險**預算編製採用科學、規範的方法。提高預

算編制的預見性、準確性、完整性和科學性。

社會保險**收入預算的編制應綜合考慮統籌地區上年度**預算執**況、本年度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以及社會保險工作計畫等因素.包括社會保險參保人數、繳費人

統籌編制,明確責任。社會保險**預算按統籌地區編制執行.統籌地區根據預算管理方式,明確本地區各級人民**及相關部門責任

專項**,專款專用。社會保險各項**預算嚴格按照

有關法律法規規範收支內容、標準和範圍,專款專用,不得

擠占或挪作他用

相對獨立.有機銜接。在預算體系中,社會保險**預

數、繳費工資基數等。統籌地區人民**應根據社會保險**收支、財政收支等情況.合理安排本級財政對社會保險基

金的補助支出

… 、。

算單獨編報.與公共財政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相對獨立、有機銜接。社會保險**不能用於平衡公共財政預算,公共財政預算可補助社會保險**。

社會保險**支出預算的編制應綜合考慮統籌地區本

年度享受社會保險待遇人數變動、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社會

保險政策調整及社會保險待遇標準變動等因素。社會保險

收支平衡.留有結餘。社會保險**預算堅持收支平衡.適當留有結餘。

二、社會保險**預算編製範圍

社會保險**預算按險種分別編制.包括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內容。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建立的其他社會保險**.條件成熟時.也應盡快納入社會保險**預算管理。

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預算包括**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收入主要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利息收入、財政補貼收入、轉移收入、上級補助收入、下級上解收入、其他收入等:**支出主要包括基本養老金支出、醫

待遇支出預算應根據上年度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物件存量、上年度人均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水平等因素確定.同時考慮本年度變動情況:社會保險非待遇性支出預算要嚴格執行社會保

險政策和管理制度規定。

四、社會保險**預算編製和審批

統籌地區社會保險**預算草案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編制.經本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核彙總,財政部門審核後.由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聯合報本級人民**審批。社會保險費由稅務機關徵收的,社會保險**收入預算草案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會同稅務機關編制。

.,統籌地區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社會保險基

金預算草案報本級人民**審批後,報上一級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省級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本省(區、市)社會保險**預算草案報本級人民**後,報財政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療補助金支出、喪葬撫卹補助支出、轉移支出、補助下級支

出、上解上級支出、其他支出等。

失業保險**預算包括**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

**收入主要包括失業保險費收入、利息收入、財政補貼收

全國社會保險**預算草案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彙總編制.財政部審核後.由財政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

合向***報告。待條件成熟時.由***適時向全國人大報告。

五、社會保險**預算執行和調整 』

、入、轉移收入、上級補助收入、下級上解收入、其他收入等;

**支出主要包括失業保險金支出、醫療補助金支出、喪葬

撫卹補助支出、職業培訓和職業介紹補貼支出、轉移支出、補助下級支出、上解上級支出、其他支出等。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預算包括**收人預算和

社會保險**預算草案經統籌地區人民**批准後,廟

36四川勞動保障/民生

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批覆,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具體執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嚴格按照批准的預算和規定的程

序執行,並定期向本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財政部門報告。

保障部門報告。

社會保險**預算不得隨意調整。在執行中因特殊情況需要增加支出或減少收入.應當編制社會保險**預算調整

方案。社會保險**預算調整由統籌地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出調整方案,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核彙總,財政部

門審核後.由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聯合報本級人民**批准。社會保險費由稅務機關徵收的,社會保險費收入預算調整方案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會同稅務機關提出。

六、社會保險**決算

年度終了.統籌地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按有關規定編制年度社會保險**決算草案.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核彙總,財政部門審核後,由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聯合報本級人民**審批。

統籌地區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社會保險**決算草案報本級人民**審批後.報上一級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省級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本省(區、市)社會保險**決算草案報本級人民**後,報財政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七、社會保險**預算的組織實施

各地區要根據本意見並結合本地實際.編制2010年度

社會保險**預算.同時.進一步做好社會保險**預算執

行、調整和決算等工作。統籌地區人民**要建立社會保險**預算績效考核和激勵約束機制,推進預算工作組織實施統籌地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編制及調整社會保險**預決算的情況,應及時報上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財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抓緊制定有關配套制度和辦法,加強指導.積極穩妥地推進此項工作。

建立社會保險**預算.是完善社會保險**管理的一

項重大制度建設.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各級人民**要充分認識建立社會保險**預算制度的重大意義。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認真執

行社會保險**預算的各項制度和辦法,積極配合,確保試

行社會保險**預算工作的順利開展;同時,在**預算編製過程中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資訊交流和溝通.逐步建立健全社會保險**預決算資訊公開制度。

***二。一。年一月二日

公示政策規定

第295

關於進一步做好

農民工培訓工作的指導意見

國辦發[2010]11號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國發[2006)5號)和《***辦公廳**農業部等部門2003—2010年全國農民工培訓規劃的通知》(國辦發[2003]79號),農民工培訓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政

策措施逐步完善.培訓力度不斷加大,農民工職業技能明顯提高。但也應當看到.農民工培訓工作仍然存在著培訓專案缺乏

統籌規劃、資金使用效益和培訓質量不高、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完善等問題。為提高農民工技能水平和就業能力,促進農村勞動力向非農產業和城鎮轉移.推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程序.經***同意.現就進一步做好農民工培訓工作提出如下指導意見:一、

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一)基本原則。

1.統籌規劃、分工負責。把農民工培訓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按照地方**分級管理.職能部門各負其責,農民工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協調的原則,建立相互配合、有序執行的工作機制

2.整合資源、提高效益。根據企業和農民工的實際培訓需要,整合培訓資源,統籌安排、集中使用農民工培訓資金。按照同一地區、同一工種補貼標準統一的原則,科學制定培訓補貼基本標準,規範培訓專案管理.嚴格監管培訓資金使用。

3.**支援、市場運作。加大**培訓投入,增強培訓能力,加強規範引導。發揮市場機制在資金籌措、培訓機構建設、生源組織、過程監管、效果評價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鼓勵行業、企業、院校和社會力量加強農民工培訓。

4.突出重點、講求實效。重點發揮企業和院校產學結合的

作用.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在崗技能提公升培訓、創業培

訓和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著力提公升培訓質量,使經過培訓的農民工都能掌握一項實用技能.提高培訓後的就業率。

(二)主要目標。按照培養合格技能型勞動者的要求,逐步建立統一的農民工培訓專案和資金統籌管理體制,使培訓總量、培訓結構與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相適應;到2015年.力爭使有培訓需求的農民工都得到一次以上的技

能培訓.掌握一項適應就業需要的實用技能。

二、搞好培訓工作統籌規劃

(三)制定實施新一輪培訓規劃,抓好培訓專案的組織實

施。按照我國經濟發展、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布局和農業農村

經濟發展人才需求.科學統籌和把握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

力度和節奏.制定新一輪全國農民工培訓規劃,納入國民經濟

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各省(區、市)以及相關部門要根據國

家農民工培訓規劃並結合實際.編制本地區、本行業的農民工

培訓規劃和年度計畫.明確農民工培訓的規模和重點,科學規劃培訓機構的型別、數量和布局,認真抓好組織實施。

四川勞動保障/民生37

關於中國社會保險預算模式選擇問題的思考

摘要 總結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西方福利國家的經驗,最突出的就是 gdp的乙個美元 必須用於社會保障。乙個國家取得財政收入後,起碼的公共倫理問題就是收入分配原則。gdp的乙個美元意義在於 建立公共財政和社會保障預算 依法將公共財政收入的一部分用於社會保障制度和體系建設,並對社會保障預算和支出建立資訊披露...

社會保險基金管理績效評估體系的構建

作者 徐兆蕾 中國市場 2017年第25期 摘要 就我國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國社會保險 在執行的過程中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相關的管理制度設計不科學,社會保險 管理績效客觀性並不是很強,沒有建立全面的社會保險 評價制度。社會保險 合理的管理措施以及科學的執行都會對社會安全 國家經濟的發展等產生非常...

關於社會保險相關事宜的說明書

社會保險又稱社會統籌亦簡稱社保,目前公司為員工繳納的險種有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一 辦理時間及繳費比例 注 1.社保繳費基數每年7月當地社保局調整一次,相關扣款直接由與社保局合作的銀行進行操作。2.你在鄭州繳納養老保險滿15年,並在你退休之後才能領取退休金,不過不管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