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社會保險預算模式選擇問題的思考

2022-08-26 07:51:03 字數 903 閱讀 2951

【摘要】:總結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西方福利國家的經驗,最突出的就是」gdp的乙個美元」必須用於社會保障。乙個國家取得財政收入後,起碼的公共倫理問題就是收入分配原則。

gdp的乙個美元意義在於」建立公共財政和社會保障預算」,依法將公共財政收入的一部分用於社會保障制度和體系建設,並對社會保障預算和支出建立資訊披露制度。

【關鍵詞】:社會保險;社會保障

中國社會保障財政投入已經陷入誤區,導致**社會保障角色的缺位和錯位。盡快建立社會保障預算制度是中國走出誤區的必由之路。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核心和主體,因此,建立社會保險預算是社會保障預算的重中之重。

文章將重點討論中國社會保險預算的模式選擇問題。

一、現行的社會保險預算的模式

(一) 納入**公共預算

所謂的納入**公共預算,也就是將社會保險資金全部納入**預算內,同**其它收支混為一體,國家全面擔負起社會保險事業的責任,典型代表國家是英國。具體表現:將社會保障收入在」統一國庫**」預算下的稅收項裡反映。

英國的社會保障收入**於國民的」社會保障交納」(社會保障稅),該稅由雇主和雇員共同繳納。社會保障支出直接以」社會保障費」專案列示在**的經常預算支出中。

(二) 「一攬子」的社會保險預算

這種預算把來自社會保險**的收支和來自**公共預算安排的收支合為一體,全面反映社會保險收支、結餘、投資及調劑**的使用情況。其優點是:能夠完整的反映社會保險事業的全貌,全面體現社會保險事業的規模和保障水平。

可以對社會保險的資金需求做出全面、統一的安排,有利於社會保險事業的協調發展。

(三) **預算

所謂**預算是指將社會保險事業的財務狀況以**的形式來反映,不包括在**公共預算之內,典型代表國家是美國。**收入由社會保險稅、**運作收益、利息收入及捐贈收入構成,**支出主要為社會保險給付,一小部分用於管理費。在美國,社會保險**是其最大的信託**。

關於試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意見

嫩般國發 號 為加強社會保險 管理。規範社會保險 收支行為,明確 責任 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決定試行社會保險 預算現就有關問題提出以下意見 一 支出預算。收入主要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費收入 利 息收入 財政補貼收入 轉移收入 上級補助收入 下級上解收入 其他收入等 支出主要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出 轉...

2023年度中國社會保障十大事件社會保險法》位居榜首

中國社會保障十大事件 社會保險法位居榜首 口文 本刊證 中閡險 預算按統籌地區編制執行,高養老金與提供老年服務的替代性。制度能夠惠及更多的職業人群,使統籌地區根據預算管理方式,明確廣大職工能夠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本地區各級人民 及相關部門責 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 上海實施柔性延遲辦理申領基 年 ...

滬建市管2019 74號關於社會保險

滬建市管 2012 74號 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 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關於實施在滬施工企業外來從業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社會保險工作的通知 滬建交 2012 508號 的精神,結合本市建設工程 含養護維修專案,下同 計價實際情況,現發布上海市建設工程造價中的社會保障費費用標準 2012年度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