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保險相關事宜的說明書

2023-02-15 14:15:02 字數 1090 閱讀 4903

社會保險又稱社會統籌亦簡稱社保,目前公司為員工繳納的險種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一)辦理時間及繳費比例

注:1.社保繳費基數每年7月當地社保局調整一次,相關扣款直接由與社保局合作的銀行進行操作。

2.你在鄭州繳納養老保險滿15年,並在你退休之後才能領取退休金,不過不管你在**交社保費,等你退休的時候你都只能回你的戶口所在地享受當地的退休待遇。

3.生育保險必須在你繳納滿一年後才能享受到相關報銷與補助。

4.。程式:材料提交﹥備案審核﹥調查取證﹥結果公示﹥保險理賠

5.醫療保險對大家是很重要的,因為現在住院看病的費用是比較高的,在你領到醫保卡(辦卡90天後領取)後就可以在能刷醫保卡的地方使用,裡面的金額就是公司與你個人共同繳納的數目,在你住院後先把醫保卡交給醫院,相關費用依據每個醫院以及你用藥的不同來予以一定比例的報銷,你自己需要繳納的那一部分也可以拿你的醫保卡進行刷卡支付,前提是你的卡裡面有錢,平時不怎麼用。

6. 失業保險,這個也是要你交滿一年才能享受,一般交1年拿3個月,交2年拿6個月,但一輩子最多拿24個月(僅限非個人原因的公司辭退或解聘,鄭州金水區目前的補償標準是乙個月640元)。

(二)幾個常見問題處理:

1.在公司申請繳納社保需要什麼材料?

員工轉正(已填寫過《試用期轉正考核表》且公司領導已批予以轉正)後去人力資源部(基地員工去姜主任處)領取《社會保險參保申請單》,填寫好並領導確認簽字後連同你自己的3張身份證影印件(新版、雙面)以及1張1寸藍底或者紅底的免冠彩照(**背後寫上自己的名字)交予人力資源部即可(參保實行自願原則)。

2.如何辦理社保轉移?

如果你以前已繳納社保,需要去原繳納保險的社保局填寫《社保轉出申請單》,帶上身份證,辦理轉出時一定要仔細詢問當地社保局自己的手續是否辦對、辦全,一般亦需要去原單位蓋章。手續辦好後交給人力資源部並附上你3張身份證影印件即可,若需新增醫保再附上1張1寸藍底或者紅底的免冠彩照。如果你不願意去辦理社保轉出申請單,且在你退休之前沒有交夠15年,那麼你退休之後只能將你個人繳納8%的那一部分錢領出來,公司為你繳納的20%就與你沒有關係了,衝為國家社保**。

如果你同乙個險種有2個或2個以上的社保賬號需要把它們合併到同乙個賬號,那麼你所需辦理的手續與辦理社保轉移的是一樣的。

關於2023年各項社會保險繳費基數的說明

說明各參保單位 根據市社保局通知,經縣財政同意,現將我縣2014年各項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作如下說明 一 財政撥款行政事業單位 1 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工資 a 在職職工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申報的繳費工資為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總額的50 a 行政編制人員 含公務員 參公人員 機關工人 計算公式為 基本工...

關於試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意見

嫩般國發 號 為加強社會保險 管理。規範社會保險 收支行為,明確 責任 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決定試行社會保險 預算現就有關問題提出以下意見 一 支出預算。收入主要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費收入 利 息收入 財政補貼收入 轉移收入 上級補助收入 下級上解收入 其他收入等 支出主要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出 轉...

關於為公司員工購買社會保險的方案

缺點 社會保險費用的支出會較高。方案二 職級及特殊崗位方案 1 經理級 含副經理 以上員工,從批准轉正的次月起至一年為期,公司為其辦理社會保險。截止至2015年3月18日,利屬本司管理的副經理級 含車間主任 以上員工34人,其中參保員工有28人,即每月企業為員工承擔繳納部分為 28 704.7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