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傷優先原則以及社會保險一體化的研究

2022-10-02 16:45:05 字數 886 閱讀 7666

作者:王方華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1期

摘要:保險是當前社會的重要保證措施,是保護勞動者基本權益的有效保證。工傷優先原則在社會保險制度中已經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推行社會保險一體化程序還有許多的缺點與不足。

本文對工傷優先原則以及保險一體化進行了詳細的**。

關鍵詞:工傷優先;社會保險;一體化;措施

中圖分類號:f840.6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6-0-01

一、引言

中國的社會保險體制起步很晚,在經驗以及資金積累方面還有很大的漏洞,但是在以人為本的原則的指導下,我國的社會保險制度進一步的完善,但是要實現社會保險一體化還有許多不相適應的地方,還要大力改革。

二、工傷優先原則

(一)工傷優先原則的優點

工傷優先原則首先起源於19世紀,是指工人在進行作業勞動時受到傷害之後,享有更好的社會保險條件。工傷優先原則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是對因工受傷的人的彌補和安慰,以減小工傷對人帶來的傷害。並且工傷優先原則能夠使一些高危作業的企業順利地招到工人。

但是工傷的界定是很嚴格的,只有因工作受傷才享受工傷優先原則的條件,其他一些不時因工作導致的傷害並不受工傷原則的保護。工傷優先原則從總體上看是比較人性化的但是究其根本還有許多的問題。

(二)工傷優先原則的缺點與不足

現行的工傷優先原則並不是非常完美的乙個保障方法。首先,工傷優先原則的覆蓋面並不是很全面,作為公司的工人,同樣受到傷害時所需要的醫療及保險服務應該是相同的,不應是不是在工作時間而定,而是要進行同樣的保險制度,才能做到更全面,才是社會保險一體化的要求。其次,工傷優先原則使因工受傷的人不勞動而且獲得比正常人更多的利益,有社會保險的公平性嚴重衝突,會是那些沒有受傷的人有怨言,還有可能產生不良導向,是有些人故意受傷為國家和企業帶來嚴重的損失。

工傷等級分級原則

一級器官缺失或功能完全喪失,其他器官不能代償,存在特殊醫療依賴,生活完全或大部分不能自理。二級官嚴重缺損或畸形,有嚴重功能障礙或併發症,存在特殊醫療依賴,或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器官嚴重缺損或畸形,有嚴重功能障礙或併發症,存在特殊醫療依賴,或生活部分不能自理。四級器官嚴重缺損或畸形,有嚴重功能障礙或併...

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原則以及策略思考

作者 謝宗偉 中國集體經濟 2017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事業單位既有的員工崗位配置模式逐漸暴露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嚴重影響到了事業單位的健康發展。針對事業單位內外環境變化給員工崗位配置提出的更高要求,如何進行這一工作的優化調整,成為了事業單位管理者不能夠迴避的課題。文章對於事業單位員...

論建立工傷預防優先的工傷保險制度 一

在當前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而職業傷害狀況又十分嚴重的形勢下,工傷保險作為社會保障的一項重要內容,愈來愈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建立工傷保險預防機制,構架工傷保險與職業安全 健康工作相結合的平台,既是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乙個組成部分,也是目前工傷保險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工傷保險的中國路徑 人類為抵禦職業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