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工傷認定標準中的「三工」原則

2023-02-14 20:57:07 字數 1490 閱讀 1769

在工傷認定標準中有乙個「三工」原則,相信很多勞動者都聽說過。這個「三工」原則對工傷認定是很重要的。那究竟什麼是工傷認定標準中的「三工」原則呢?

「三工」原則是指《工傷保險條例》(下簡條例)第14條規定: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對於上述三種情況應當認定為工傷。

▲在工傷認定工作中,理解和把握「三工 」原則的案例分析

▲一、案情來由

某男,43歲,從事a班出槽工。出事前一天,剛好b班班長在公司員工會上講了a曾因工作操作不慎致他人眼睛受傷一事,望大家引起重視。

於2023年11月12日上午11時許,a出於制止工友的違章操作,維護公司利益,發現b桶裡有一整塊錳粒子未化開,報告了生產排程員、車間主任。當得知是因公司搞體檢和加水不足所造成的原因後,當時代表公司領導批評了b沒攪勻錳粒子,要求b把錳粒子拉去再加水待用。a為保留證據不讓拉走,與b

發生爭執,先抓起一把錳粒子砸在b身上,b順手打了a頭面部一拳。a經法醫鑑定為輕微傷甲級,事後被公司辭退,b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並罰款200元。

▲二、主張己見

某男認為是維護公共利益、制止違規操作,是因工受到傷害,個人向縣勞動部門申請認定工傷。人社部門認定某男的工作是出槽,攪拌錳粒子達標與否不是他的工作職責。況且是在排程員和車間主任已作處理情況下,不聽勸阻,擴大事態。

不是因工受到意外暴力傷害,不屬工傷,也不是本《條例》調整範圍。初審法院認為某男申請工傷事由不符合《條例》第十四條第三款規定情形,人社部門作出不認定工傷認定

書的事實清楚,適應法規正確應當維持。

▲三、爭論焦點

某男不服一審,是「因工」導致的上訴人受到傷害,應當認定工傷。請求撤銷一審判決,並撤銷人社部門作出不認定工傷的決定書。二審中院認為,某男作為a班出槽工,在工作時發現錳粒子未攪勻雖不是自己的職責,但通過正當途徑向領導反映,值得肯定。

但對此事處理後,a

不服從管理人員的安排,與b發生打鬥致傷,不能認定其因履行工作職責而受傷。a所受傷與履行工作職責之間不具必然的、直接的因果聯絡。不符合工傷認定

條件,其傷害損失可選其他途徑救濟。2023年12月6日,二審駁回a的上訴,維護了原判。

▲四、分析點評

本案a發生在工作時間、工作崗位上,「似」是因工作原因受到他人的傷害,構成了認定工傷的「三要素」。其實,前二者符合,而後者存在一定的瑕疵。第一,a不是正在履行工作職責;第二,a受傷與工作之間缺乏因果聯絡;第三,a受傷不是工作的意外,屬故意所為應另案處理。

故我們在工傷認定

工作中,應基於本《條例》的立法宗旨,才是正確把握「三工 」原則的關鍵。

以上便是為大家介紹的「三工」原則的相關知識,可見在進行工傷認定時,「三工」原則是多麼的重要。如果勞動者發生傷害的情況不屬於「三工」原則中的任何乙個的話,那麼勞動者受的傷害就不能被認定為工傷。各位勞動者在實踐中一定要多多注意「三工」原則。

上下班途中工傷認定標準是怎樣的

工傷認定標準是什麼

申請工傷認定要注意什麼事項

工傷等級認定標準

為進一步加強工傷規範化管理工作,依據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 部 司法部2013年8月30日發布的 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 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工傷等級認定標準。1術語和定義 重傷使人肢體殘廢 毀人容貌 喪失聽覺 喪失視覺 喪失其他器官功能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損傷,包括重傷一級...

2023年工傷認定標準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工作時間 和 工作場所 必須同時具備,並且必須是在履行本職工作,這裡受到的傷害是 非工作原因 是來自本單位或者外界的 暴力 意外等 所致。打比方,有人在職工履行工作職責的時候蓄意對職工進行打擊報復,對其人身進行直接攻擊,致使職工負傷 致...

煤礦三違認定標準

一 掘進專業 一 嚴重三違 1 空頂作業的2 迎頭未配備前探支護或配備了不使用的3 一次裝藥分次放炮的4 不按規定設定 使用安全設施的 5 使用不合格支護材料的6 打乾眼的7 在扒鬥行程內有人而開機扒裝的8 小絞車司機無訊號松 拉車的 9 小絞車回頭輪不按規定固定的10 迎頭邊打眼邊裝炮的11 小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