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原則以及策略思考

2023-02-04 23:09:04 字數 851 閱讀 5448

作者:謝宗偉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8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事業單位既有的員工崗位配置模式逐漸暴露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嚴重影響到了事業單位的健康發展。針對事業單位內外環境變化給員工崗位配置提出的更高要求,如何進行這一工作的優化調整,成為了事業單位管理者不能夠迴避的課題。

文章對於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進行了全面的**,總結分析了當前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方面存在的典型性問題,圍繞這些問題**了針對性的解決策略,以期全面提公升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水平,確保人力資源的充分開發利用。

關鍵詞:事業單位;崗位配置;原則;策略

事業單位各類優秀人才聚集,這些人才對於國家來說是寶貴的財富資源,能夠對於事業單位員工進行科學的崗位配置,將會直接影響事業單位員工價值的充分利用。目前事業單位在員工崗位配置方面還比較粗放,缺少科學性以及系統性,從而帶來的直接後果之一就是人崗之間的匹配度、契合度比較差,員工工作積極性不夠,潛能發揮不充分,這對於事業單位各項職能的發揮帶來了很多的消極影響。針對這種情況,事業單位需要痛定思痛,充分意識到員工崗位配置的重要性,深刻反思這一工作**現的問題,並加以改進,從而實現單位員工崗位配置模式的更加完善。

一、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原則

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要做好這一工作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一)人崗匹配原則

人崗匹配是事業單位員工崗位配置需要遵循的乙個基本原則,人崗匹配是指員工要能夠較好地勝任崗位職責的要求。不同的崗位工作內容、工作難度、工作職責等方面都不同,因此對於事業單位來說,一定要充分的考慮事業單位不同崗位的工作職責要求,根據崗位職責的要求來進行員工配置。注意考察分析員工是不是具有崗位所要求的勝任力要素,這樣才能夠確保人崗匹配,確保員工能夠較好的去完成工作任務。

優化機關事業單位員工招聘與配置研究

作者 董金星 世界家苑 學術 2017年第03期摘要 人力資源是21世紀市場競爭的核心資源,人力資源也是機關事業單位發展的第一生產力,在整個科技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機關事業單位更是少不了人才的支援。那麼對於機關事業單位來說,科學招聘與合理的配置管理成為了當下機關事業單位人力資源規劃管理的重中之重,如何...

事業單位崗位設定方案

為深化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進聘用制度和崗位管理制度,實現單位人事管理的科學化 規範化和制度化,根據和林縣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印發 和林縣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實施意見 的通知,結合單位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單位基本情況 單位機構編制情況 主要職責和任務,單位規格 類別 經費形式,編...

事業單位崗位設定方案

參考文字 為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制度,實現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科學化 規範化和制度化,根據上級的檔案精神,結合單位實際,制定本方案。按照 先入軌 後完善 的原則和穩步推進 分步實施的方針,簡化程式,使現有正式在冊人員按現有崗位不變 現有待遇不變,進入新的崗位,通過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