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和位置

2023-02-04 23:06:04 字數 4737 閱讀 6593

何謂五臟六腑:「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膽、小腸、大腸、胃、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另外將人體的胸腔和腹腔分為上焦、中焦、下焦,統稱為三焦,是第六個腑。五臟主要是貯藏精氣,六腑主要是消化食物,吸取其精華,排除其糟粕。

一、五臟

(一)心臟

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之間,約1/3在右側,2/3在左側,所以心尖搏動在左前胸。心臟約比本人的拳頭銷大,呈圓錐形。心是人體血液迴圈的動力,血液通過心臟的搏動而輸送到全身。

心臟內面是空腔,被分為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四個部分。心房和心室分別與主動脈、肺動脈、腔靜脈和肺靜脈相通。心腔內有二尖瓣、三尖瓣。

另外,還有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這些瓣膜在心臟搏動時,促使心腔內的血液向一定方向流動,推動血液迴圈

(二)肝臟

肝臟在人體位置和形態結構:肝臟主要位於右季肋區和腹上區,大部分肝為肋弓所覆蓋,僅在腹上區、右肋弓間露出並直接接觸腹前壁,肝上面則與膈及腹前壁相接。從體表投影看,肝上界在右鎖骨中線第5肋骨,右腋中線平第6肋骨處;肝下界與肝前緣一致,起自肋弓最低點,沿右肋弓下緣左上行,至第8、9肋軟骨結合處離開肋弓,斜向左上方,至前正中線,到左側至肋弓與第7、8軟骨之結合處。

一般認為,**肝上界位置正常的情況下,如在肋弓下觸及肝臟,則多為病理性肝腫大。幼兒的肝下緣位置較低,露出到右肋下一般均屬正常情況。

肝的位置常隨呼吸改變,通常平靜呼吸時公升降可達2-3cm,站立及吸氣時稍下降,仰臥和吸氣時則稍公升,醫生在給患者肝臟觸診檢查時,常要患者作呼吸配合就是這個道理。肝臟是人體最大腺體,正常肝呈紅褐色,質地柔軟。**的肝重量相當於體重的2%。

據統計,我國**肝的重量,男性為 1157-1447g,女性為1029-1379g,最重可達2000g左右,肝的長、寬、厚約為25.8cm、15.2cm、5.

8cm。

肝右葉上方與右胸膜和右肺底相鄰;肝左葉上方與心臟相連,小部分與腹前壁相鄰;肝右葉前面部與結腸相鄰,後葉與右腎上腺和右腎相鄰;肝左葉下方與胃相鄰。

肝臟的功能:

1、代謝功能:

①糖代謝:飲食中的澱粉和醣類消化後變成葡萄糖經腸道吸收,肝臟將它合成肝糖原貯存起來;當機體需要時,肝細胞又能把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供機體利用。② 蛋白質代謝:

肝臟是人體白蛋白唯一的合成器官;γ球蛋以外的球蛋白、酶蛋白及血漿蛋白的生成、維持及調節都要肝臟參與;氨基酸代謝如脫氨基反應、尿素合成及氨的處理均在肝臟內進行。③ 脂肪代謝:脂肪的合成和釋放、脂肪酸分解、酮體生成與氧化、膽固醇與磷脂的合成、脂蛋白合成和運輸等均在肝臟內進行。

④ 維生素代謝:許多維生素如a b c d和k的合成與儲存均與肝臟密切相關。肝臟明顯受損時會出現維生素代謝異常。

⑤ 激素代謝:肝臟參與激素的滅活,當肝功長期損害時可出現性激素失調。

2、膽汁生成和排洩:膽紅素的攝取、結合和排洩,膽汁酸的生成和排洩都由肝臟承擔。肝細胞製造、分泌的膽汁,經膽管輸送到膽囊,膽囊濃縮後排放入小腸,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膽汁中主要成份是膽鹽和一些酶類,膽鹽起的作用是類似乳化劑(也就是洗滌劑一樣的東西)的作用,它可以幫助把不溶於水的油脂乳化乳液,以便吸收;酶類是幫助消化脂肪的。平時肝臟產生的膽汁會隨時流到膽囊,貯存起來,當進食脂肪,食糜到達胃裡時,胃壁細胞上的感受器會產生訊號,反饋到消化中樞,通過神經體液渠道將指令傳達到膽囊,膽囊就會收縮,將其間貯存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與此同時,胰腺也同時接到指令,排出胰酶,與膽汁一同排入十二指腸,共同完成消化功能。如果沒有的膽,消化功能會減弱,特別是肉食更不易消化。

3、解毒作用:人體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一些有害廢物及外來的毒物、毒素、藥物的代謝和分解產物,均在肝臟解毒。

4、免疫功能:肝臟是最大的網狀內皮細胞吞噬系統,它能通過吞噬、隔離和消除入侵和內生的各種抗原。

5、凝血功能:幾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由肝臟製造,肝臟在人體凝血和抗凝兩個系統的動態平衡中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肝功破壞的嚴重程度常與凝血障礙的程度相平行,臨床上常見有些肝硬化患者因肝功衰竭而致出血甚至死亡。

6、其它:肝臟參與人體血容量的調節、熱量的產生和水、電解質的調節。如肝臟損害時對鈉、鉀、鐵、磷、等電解質調節失衡,常見的是水鈉在體內瀦留,引起水腫、腹水等。

(三)脾臟

脾臟是中樞免疫器官之一,是人體中最大的淋巴器官,位於左下腹部。脾臟是乙個富於血供的實質性臟器,質軟而脆。一般認為生理脾長10~12cm,寬6~8cm,厚3~4cm,重110~200g。

脾臟位於左季肋區後外方肋弓深處,與9-11肋相對,長軸與第10肋一致。膈面與膈肌和左肋膈竇相鄰,前方有胃,後方與左腎、左腎上腺毗鄰,下端與結腸脾溝相鄰,脾門與胰尾相鄰。脾臟為腹膜內位器官,由胃脾韌帶、脾腎韌帶、膈脾韌帶和脾結腸韌帶與鄰近器官相連。

脾臟的功能:胎兒時脾臟是造血器官,出生後造血功能被紅骨髓取代了,但脾臟仍能製造淋巴細胞等與免疫相關係的細胞和物質。它還有過濾血液的作用,進人人體的細菌、病毒及其他異物在這裡經過處理後,被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產生的抗體消滅掉;衰老的紅細胞和血小板在這裡被破壞、清除。

脾臟還會對新生的紅細胞進行必要的「修整」,並貯有大量的血小板。脾臟像浸了血的海綿,貯有較多的血液,當人體緊急需要時,脾就收縮,擠出血液,所以脾還是個應急的小血庫。由於脾臟參與骨髓造血的調控和紅細胞、血小板的破壞、清除,所以當人因疾病造成脾臟腫大或脾功能亢進時,就會出現貧血和血小板缺少性紫癜,甚至會因大出血危及人的生命。

**脾臟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其他組織器官代替。所以,在脾臟腫大危及人體健康時,可以把它切除,這樣會使病情好轉。但如果是嬰幼兒時期就把脾整個摘除,往往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

(四)肺

肺是氣體交換的器官,位於胸中,上通喉嚨,左右各一,在人體臟腑中位置最高,故稱肺為華蓋。因肺葉嬌嫩,不耐寒熱,易被邪侵,故又稱「嬌臟」。為魄之處,氣之主,在五行屬金。

(五)腎臟

腎臟的位置:腎位於脊柱兩側,緊貼腹後壁,居腹膜後方(系皮帶那裡上面10cm--15cm處)。左腎上端平第11胸椎下緣,下端平2腰椎下緣。

右腎比左腎低半個椎體。左側第12肋斜過左腎後面的中部,右側第12肋斜過右腎後面的上部。右腎門針對第二腰椎橫突,左側針對第一腰椎橫突,右腎由於肝臟關係比左腎略低1-2厘公尺。

正常腎臟上下移動均在1-2厘公尺範圍以內。腎臟是在橫膈之下,體檢時,除右腎下極可以在肋骨下緣捫及外,左腎則不易摸到。

臨床上常將豎脊肌外側緣與第12肋之間的部位,稱為腎區(脊肋角),當腎有病變時,觸壓或叩擊該區,常有壓痛或震痛。

腎的作用有以下五點:

腎的作用

一、分泌尿液,排出代謝廢物、毒物和藥物:腎血流量約佔全身血流量的1/4~1/5左右,腎小球濾液每分鐘約生成120ml,一晝夜總濾液量約170~ 180l。濾液經腎小管時,99%被回吸收,故正常人尿量約為1500ml/d。

葡萄糖、氨基酸、維生素、多肽類物質和少量蛋白質,在近曲小管幾乎被全部**,而肌酐、尿素、尿酸及其他代謝產物,經過選擇,或部分吸收,或完全排出。腎小管尚可分泌排出藥物及毒物,如酚紅、對氨馬尿酸、青黴素類、頭孢黴素類等;藥物若與蛋白質結合,則可通過腎小球濾過而排出。

腎的作用

二、調節體內水和滲透壓:調節人體水及滲透壓平衡的部位主要在腎小管。近曲小管為等滲性再吸收,為吸收na 及分泌h 的重要場所。

在近曲小管中,葡萄糖及氨基酸被完全**,碳酸氫根**70%~80%,水及鈉的**約65%~70%。濾液進入髓袢後進一步被濃縮,約 25%氯化鈉和15%水被回吸收。遠曲及集合小管不透水,但能吸收部分鈉鹽,因之液體維持在低滲狀態。

腎的作用

三、調節電解質濃度:腎小球濾液中含有多種電解質,當進入腎小管後,鈉、鉀、鈣、鎂、 碳酸氫、氯及磷酸離子等大部分被回吸收,按人體的需要,由神經?材詵置詡疤逡閡蛩氐鶻諂湮?收量。

腎的作用

四、調節酸鹼平衡:腎對酸鹼平衡的調節包括:①排洩h ,重新合成hco3-,主要在遠端腎單位完成;②排出酸性陰離子,如so42-??

、po43-??等;③重吸收濾過的hco3-。

腎的作用

五、內分泌功能:可分泌不少激素並銷毀許多多肽類激素。腎臟分泌的內分泌激素主要有血管活性激素和腎素、前列腺素、激肽類物質,參加腎內外血管舒縮的調節;又能生成1,25-二羥維生素d3及紅細胞生成素。

總之,腎的作用是通過排洩代謝廢物,調節體液,分泌內分泌激素,以維持體內內環境穩定,使新陳代謝正常進行。

二、六腑

(一)膽囊

膽囊在右上腹,肝臟的下緣,附著在肝臟的膽囊窩裡,借助膽囊管與膽總管相通。外型呈梨形,長約7~9厘公尺,寬約2.2-3.

5厘公尺,其容積為30-50毫公升,分為底、體、頸三部。底部游離,體部位於肝臟髒面的膽囊床內,頸部呈囊狀,結石常嵌頓於此。膽囊管長約2-4厘公尺,直徑約0.

3厘公尺,其內有螺旋式粘膜皺襞,有調節膽汁出入作用。

膽囊的功能如下:①儲存濃縮膽汁,②排空膽汁,③調節膽道壓力。膽汁中主要成份是膽鹽和一些酶類,膽鹽起的作用是類似乳化劑(也就是洗滌劑一樣的東西)的作用,它可以幫助把不溶於水的油脂乳化乳液,以便吸收;酶類是幫助消化脂肪的。

平時肝臟產生的膽汁會隨時流到膽囊,貯存起來,當進食脂肪,食糜到達胃裡時,胃壁細胞上的感受器會產生訊號,反饋到消化中樞,通過神經體液渠道將指令傳達到膽囊,膽囊就會收縮,將其間貯存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與此同時,胰腺也同時接到指令,排出胰酶,與膽汁一同排入十二指腸,共同完成消化功能。如果沒有的膽,消化功能會減弱,特別是肉食更不易消化.

(二)小腸

小腸位於人體腹腔內,體表位置在腹部臍周圍,小腸由十二指腸、空腸、迴腸三部分組成,十二指腸是小腸的起始端,長約25厘公尺,相當於人的十二根手指並在一起的長度,故稱為十二指腸;除十二指腸外小腸上段的2/5為空腸,下段3/5為迴腸。小腸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消化和吸收的重要部位。小腸能夠分泌多種消化酶,這些消化酶共同組成腸液,腸液呈鹼性,小腸分泌的消化酶可以把食物最終分解為能夠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等小分子物質,小腸還能夠吸收水分、電解質和各種維生素。

如果小腸發生疾病或者小腸的功能擾亂,人體的營養吸收功能就會發生障礙,人體就會產生營養不良。

中醫教你給五臟六腑做身體大掃除果斷收藏

一 排除肝臟毒素 檢查肝臟是否有毒的方法 1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向下凹陷。中醫認為 肝主筋 指甲是 筋 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訊號。2 乳腺出現增生,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 毒 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

眼睛是五臟的視窗 健康講座

眼角紅心火旺眼瞼黃是脾虛 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其實眼睛也是全身健康的乙個視窗。眼睛可分為眼瞼 眼角 眼白 黑眼珠 瞳孔五個部分。中醫素來有五輪之說,眼瞼屬脾,眼角屬心,眼白屬肺,黑眼球屬肝,瞳孔屬腎,好像五個輪子,乙個套乙個。健康的眼睛黑白分明,明亮有神,視物清晰。眼球轉動靈活,沒有突出 下陷...

一天中調理五臟的最佳時間

每個人對自己的作息時間都表示沒多大的問題,特別是對於現在很多白領或上班人士來說,很多時間都是規定好的,或者想熬夜就熬夜。但是,你想想你現在走的這個時間表是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影響嗎?下面提供一天中調理五臟的最佳時間,來看看你有按時做到嗎?一 晚上9 11點為免疫系統 淋巴 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