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礎知識法律常識 仲裁法之仲裁法適用範圍篇

2023-02-04 23:06:02 字數 593 閱讀 9321

1.對人的適用範圍

對人的適用範圍是指仲裁對哪些人具有拘束力。我國仲裁法適用於所有在我國領域內的仲裁機構進行仲裁活動的爭議當事人,即我國仲裁法不僅適用於中國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而且也適用於在我國仲裁機構申訴和被訴的外國人、無國籍人以及外國的法人和組織。

2.對事的適用範圍

對事的適用範圍是指仲裁法對哪些事項具有拘束力,亦即仲裁機構可以依據仲裁法對哪些爭議糾紛進行仲裁。根據我國仲裁法的規定,仲裁法以事的適用範圍限於平等主體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之間發生的合同糾紛和其他財產權益糾紛。

3.時間上的適用範圍

時間上的適用範圍是指仲裁法發生法律效力的時間範圍,包括開始生效的時間和終止生效的時間。我國仲裁法明確規定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這一施行之日即為仲裁法開始生效的時間。

4.空間上的適用範圍

空間上的適用範圍是指仲裁法在地域上的效力。我國仲裁法在我國領域內均發生效力,凡我國領域內的仲裁機構進行的仲裁,都要適用我國的仲裁法。

【例題】下列選項中,不屬於《仲裁法》適用範圍的是 ( )。

a.房地產轉讓糾紛

b.財產繼承糾紛

c.財產租賃糾紛

d.財產保險合同糾紛

【解析】b。

仲裁法律常識

當事人立案應哪些材料 一 仲裁申請書 1 個人簽名按手印一式五份 簡易程式一式三份 2 法人或其他組織應當加蓋公章,核對公章是否有誤。二 仲裁協議或附有仲裁條款的合同文字,並攜帶原件供核對。三 身份證明檔案 1 個人提供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檔案 2 法人或其他組織提供企事業證照或批件,以及法定代表人...

公共基礎知識複習 法律常識之民法二十

一 宅基地使用權的概念 宅基地使用權指的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成員依法享有的在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上建造個人住宅的權利。根據我國物權法的規定,宅基地使用權人依法對集體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權利,有權利用該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屬設施。二 宅基地使用權的特徵 一 權利人具有特定性 宅基地使用權的權利人,具...

公共基礎知識複習 法律常識之刑法六

在事業單位的考試中,刑法也是常考考點,但是大多數考生對刑法可謂望而卻步。中公教育團隊針對刑法的知識點,總結歸納出易考考點,並對刑法中的幾個重點問題進行分析。希望對廣大考生有所幫助 五 排除犯罪的事由 一 正當防衛 1.正當防衛的含義及構成要件 刑法 第二十條第一款規定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