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學案教學的心得體會

2022-11-06 11:21:03 字數 971 閱讀 8814

本學期以來,學校在課堂教學模式上進行了有益的探索,進行導學案的教學。我認為這是對傳統教學方式的革命,尤其是在我們語文教學工作中,它的效果很明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先學後教,充分尊重教學規律。

傳統語文課堂中,教師是課堂的主宰者,學生好似知識的容器,被動的接受教師的知識灌輸,扼殺了學生語文學習的個性。導學案的使用改變了這種現狀,學生先學,將本節課的內容先做預先,標示出自己學習的重難點,課堂成了提高師生一起解決自學疑難的研究型課堂,這樣就會挖掘學生內在對知識的渴求,提高學習效率,讓他們由被動接受知識向主動學習**知識進行轉變,充分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教師的主導地位。

二、抓大放小,提高了語文學習的趣味性。

傳統的語文課堂講解瑣碎而隨意,肢解課文,一篇很優美的文章在教師的無限切割下已索然無味。導學案中每乙個問題,每乙個環節,都有教師依據學生學習的實際和教材的實際進行有針對性的設定。雖然不同的課題、課型有不盡相同的設定,但設定過程中的重難點突出,問題數目的限制,或解讀理解文字,或品味感受語言之美,或知識遷移、拓展視野,或緊扣雙基、夯實基礎,學生在導學案的引領下一步步走向深入的自主學習,既較好地掌握了知識,又提高了語文學習的趣味性。

何樂而不為呢?

三、課堂展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如何讓導學案更好的發揮它的作用,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就要求課堂形式靈活多樣,我們在課堂上採用小組合作**,課堂精彩展示,同學之間的答疑解惑,同學作業的互評互改,同學的自我評價和互相評價,不同形式的學習方式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習效率的同時,更是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四.反思不足

以上是導學案使用中的一些好處,當然也有一些不足,例如教師教課桌按小組圍圈,這樣刺激了學生交流的慾望,學生在學習上交流的同時,聊天的機會,跑題的機會更大了,有時影響了課堂學習的內容。小組的學習,小組的競爭,使一些比較懶惰的學生混於小組之中抄作業或著無所事事,甚至還和別人玩,老師的監控嘈雜中很難全面實施。每堂課要求使用導學案,老師的工作負擔加重,同時也浪費了手頭本已有之的學習資源。

導學案教學的心得體會

太谷 導學案教學模式 學習培訓及授課心得 實驗小學高美玲 導學案教學,對我們來說,既是個新事物,又不是個新事物,說它不是個新事物,是因為近兩年來在縣教育局教研室的安排部署下,為了切實構建有效課堂的教學理念,在寒暑假的培訓中,我們已經初步了解了導學案教學這種提法,說它是個新事物,是因為我們對它的認識還...

導學案教學心得體會

曹莊小學劉英芹 新課改對我們來說既是機遇,又是挑戰。本學期,我校開始實施導學案的教學模式。現在結合我使用導學案的過程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一 導學案 的使用讓學習時間更為豐盈。使用 導學案 學生在學習時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減少了學習活動中的很多無效環節,節約了時間,讓學習時間變得更為豐盈。原來沒有使用...

導學案教學心得體會

臨洮縣第二實驗小學王桃 長期以來,我們的教學一直存在著重教法輕學法,重提問輕思維,重結果輕過程,重知識傳授輕能力發展等現象。教師始終扮演主角,學生只是教學活動中的配角,甚至是觀眾,這阻礙了學生學習主動性的發揮,也就談不上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本學期,我校實行導學案教學。現在結合我學習導學案的過程談談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