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心得體會

2022-11-05 04:54:02 字數 1124 閱讀 2902

班組長安全管理

一、班組是最基層的生產組織,是實現安全生產的基礎,因為班組是乙個企業的細胞,是生產經營的最小單位,是生產經營任務的直接完成者,因此能否將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深入到班組的安全建設,是大幅度降低**事故,實現安全生產的關鍵。班組安全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而班組安全建設的成效大小,取決於班組長對安全生產的認識程度及所具備的安全技術知識水平和實際的組織協調能力。為此必須重視和加強對班組長的安全教育工作。

班組長在抓班組安全工作中除切實加強班組建設,提高班員安全素質外,還要有三種意識。(一)要有超前意識。所謂超前意識是指班組長對班組安全工作要有預見性、敏感性、超前性。

如果班組長沒有這種超前意識,就抓不住安全工作的要害。班組長一要吃透上頭,弄清上級對安全工作的要求,把握安全工作方向;二要吃透下頭,要掌握班組的安全狀況,分析班組成員的思想動態,注意情緒變化,對容易發生事故的崗位、工種心中有數。(二)要有監督意識。

一要加強對周圍環境和裝置狀況的監督,一旦發現隱患要及時處理,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二要加強對本班人員上崗前安全防護準備工作的監督,發現忽視安全的現象及時制止。三要加強班組成員在生產過程中執行安全規章制度的監督,看每個職工是否按安全規程操作。

四要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崗位的監督。(三)要有事後總結意識。班組長抓好安全工作,一要總結成功的經驗,找出成功的秘訣;二要總結失敗的教訓,找準失敗的原因,使二者上公升為理論,以指導今後的安全工作。

二、要以崗位安全操作為重點抓安全教育。這是因為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十分具體,明確地規定了職工的安全作業規範,每乙個職工不但要牢記,更應將其融入工作、指導工作。班組長要以此為目的持之以恆抓好安全教育,尤其對職工返崗與換崗的安全教育更應重視。

三、要在班前做好確認。班組長一定要想全域性,作好包括上崗人員的體力、精神狀態、作業環境及事故隱患整改情況的確認,這是保證安全生產的前提條件。四、要對危險因素的預知預防。

班組長對班組中可能發生或導致危害安全的因素要有前瞻性和預見。如進入作業環境複雜現場等情況,要對職工做出明確的提醒並布置防範措施。要利用安全活動時間及工前較短時間進行的群眾性的危險**預防活動。

此類活動是控制人為失誤,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技術素質,落實安全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進行崗位安全教育,真正實現三不傷害的重要手段。班組長只要抓好以上各項工作的落實,班組安全管理工作就能更上一層樓,就會有效控制種類事故的發生。

班組長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組織,企業要實現經營管理目標,保證安全生產,關鍵靠基層班組長來落實。就像中國人民大學培訓學院李愛華教授所說的,班組長就是要扮演一名 兵頭將尾 的角色,是實施具體工作,落實計畫,完成任務的重要戰鬥力組成。發揮好基層班組長職能作用,對企業不斷創新發展有著重要的推進作用。通過對...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05月23日,本人有幸參加了單位舉辦的 工班長管理知識 第一期培訓班學習,收穫很大。此次培訓,其傳授的管理方法形式新穎,指導性強,對班組長提高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參加培訓的同事們都很珍惜,每位同事都認真虛心,態度端正專注的聆聽和熱烈的參與經驗交流,使濃厚的氣氛把我...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領導給予我這次學習機會,讓我有幸參加了x月x日 x日 x舉辦的班組長培訓班為期一周的培訓,使我學有所獲,體驗了一段難忘的培訓經歷,此次培訓的目的是使班組長明確認知自身角色,充分掌握班組基礎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增強班組長的管理能力 團隊意見 領導藝術和溝通技巧,使每位班組長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