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教學反思

2022-11-04 13:30:02 字數 685 閱讀 2525

《鳥》這首詩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詩人運用了平白如話的語言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首先展開議論,講出鳥兒性命微小,但它們也和人一樣,同樣有骨、有肉、有**,同樣生活在大自然之中,同樣擁有美好而珍貴的生命。接著運用母子之情來規勸人們不要傷害鳥類,情感深摯,引人共鳴。

從這首詩可以看出,我們的祖先在古時候就有「環保意識」,其中「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已經成為愛護鳥類的宣傳語。可以看出愛護大自然是人類的共同願望。開學初拿到教材我大致了解了教材的教學內容,所以在平日的學習生活中時刻進行軟備課,積累對教學有用的材料。

本學期,我們的文道早餐是誦讀《**規》,我每天與學生用心體會《**規》的內涵,並落實在自己的實際行動中。我發現大詩人白居易的《鳥》也被收錄在《**規》小冊子的《護生愛物篇》中。我細細地品讀了這部分內容,十分興奮,我一定把這些講給學生們聽。

於是在語文書《鳥》這一頁的左下角標註上《**規》51頁-59頁,到講課時備用。今天,當我和學生們學習《鳥》這首詩時,在完成「讀通詩句」「借助注釋和詞典理解詩意」後恰當地運用了《**規》中的故事、圖畫、標語,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如:

放生不殺生,愛護小生命。生態保平衡,美化好環境。我動情地講述了《一頭母牛和子牛的故事》,學生們被深深地感動了,甚至淚流滿面。

最後,學生們用心背誦《鳥》,為這節課畫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我想:作為老師的我是用無限的時間,無限的生活在備課;作為學生的孩子們是在用今後的人生經歷感受體會詩的內涵。

鳥島教學反思

鳥島教學反思 一 鳥島 教學反思 鳥島 這篇課文主要寫了聞名中外的青海湖鳥島,春夏兩季的景色和鳥類活動的情形。本課是 鳥島 的第一課時的教學。本課主要要到達三個教學目標 一是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 二是學會本課的生字,並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 三是能正確 美觀地書寫這些生字。為了到達這三個教學目標,我...

《鳥島》教學反思

竇桂梅老師指出 語文課堂永遠要為學生的生命發展而奠基。提以不管低年級還是高年級,語文課都要立足於學生的發展。鳥島是一篇文字清新的課文,我的教學重點是抓整體感悟,抓讀中感悟,學字學詞,披文入情,指導學生在讀中體會鳥多,激發學生愛鳥 護鳥的思想感情。一 聯絡生活切入,拉近文字與現實的距離,抓整體感悟。一...

珍珠鳥教學反思

在教學中,我首先以優美的課文配樂朗誦開始,把學生帶入優美的意境當中,欣賞完後,學生確實被課文所吸引,然後展開對課文內容及主旨的討論,就非常自然了,進行的非常順利。最後設計的 朗誦 這一環節,為學生提供了乙個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好個非常精彩的朗誦,把課堂帶入了高潮。這一過程不僅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