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全面有效的知識管理

2022-10-29 08:54:02 字數 1989 閱讀 6606

3、知識的發布與分享環節:不具備條件、缺乏動力、缺乏信任是員工不去分享知識的三個主要原因。所以提供乙個便於發布與分享的平台, 建立激勵知識分享與創新的環境。

4、知識的學習、使用與創新環節:即利用已有的組織知識、提高個人工作績效;對組織而言, 表現為知識應用與創新成為組織日常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在企業內部形成河蟹的知識管理文化, 重點是提供乙個便於員工的學習與應用、鼓勵分享與創新的環境。

二、實現知識管理和業務流程活動的融合。

知識管理應當為企業的業務服務,所有的業務活動都要以知識管理為基礎。一方面借助於資訊科技, 建設乙個將業務流程活動與知識管理結合起來的平台。(例如:

提供給每乙個員工的 「工作助手 」,將與本崗位有關的制度、規範、崗位責職、工作說明、前人在工作中積累的經驗竅門、以及與本崗位有關的業務流程,推送到員工的桌面,從學習到工作成為一

體。)另一方面,員工通過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也會自然而然地將相關知識積累到知識庫中, 豐富這個員工學習與工作的平台。 例如:

員工與客戶交往的記錄(可以是郵件交往,也可以是一次拜訪的活動記錄) ,給客戶傳送乙份文件, 向上級呈報乙份工作總結, 在完成這些本職崗位應當做的工作後, 相應的知識也就留在了這個工作平台上, 而這一部分知識可以被有許可權的其他人員檢索、引用,從而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三、建立支援知識創造價值的條件

促進知識在個人之間、個人和組織之間的轉移,形成乙個以知識分享

的環境與氛圍是知識創造價值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不具備條件、缺乏

動力、缺乏信任是員工不去分享知識的三個主要原因。

1、樹立有利於知識的創造、分享、應用和創新的價值觀。

2、建立基於網路文化的交流模式,鼓勵分享並提供便於分享的平台。

3、進行員工行為規範,約定員工在他們工作中應如何創造、分享和利用知識。

建立支援知識創造價值的條件,一方面需要借助資訊科技營造乙個鼓勵分享、將學習與工作緊密結合的知識管理平台, 而另一方面還需要一些資訊科技之外的建設來結合,例如:激勵政策等等。

四、知識管理建設的九個步驟

圍繞以上三個方面, 有效的知識管理工作可以採取以下步驟逐步展開:

(1) 確定知識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成立專項小組或乙個部門, 如果是專項小組建議有副總以上的人員做為主管領導。

(2) 進行知識管理系統基礎平台建設。

(3) 建立企業的知識分類體系,建設企業統一的知識庫,將已有的文件進行分類、 匯入。根據知識管理現狀的調研分析, 建立企業知識分類

體系(詳細過程可見另文《知識管理實施方**》 ),同時為了配合執行,需要制定知識文件管理的相關制度,並開展相應的培訓。

(4) 建立制度流程展示頁,建立崗位助手,將員工工作所需的相關

制度、崗位工作要求等進行關聯。 完成此項工作即可達到第乙個目標 —— 讓員工便於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識文件(有企業知識庫做支撐) 。

(5) 建立協同工作平台。實現工作流程與知識管理的關聯,逐步積

累工作中的知識。 本階段需要輔助以培訓, 以及相關的制度要求 (啟用系

統替代傳統手工)。達到第二個目標 —— 讓知識積累與工作相結合,形成初步的工作中知識積累的模式。

(6) 營造創造與分享的文化。進行網路溝通、分享環境的建設,利

用部落格、論壇等工具進行知識分享的文化宣傳與引導, 同時也需要結合相應的獎勵政策、 表彰活動等, 不斷強化分享的文化。 達到第三個目標 —— 初步形成知識管理文化。

(7) 完善知識分類體系。根據企業發展變化,對於知識分類體系進行維護完善(例如增加、調整等) 。達到第四個目標知識管理與企業發

展變化同步。

(8) 完善協同工作平台。將各項業務工作統一在乙個整合的平台上, 加強工作中知識積累,達到第五個目標擴大工作中的知識積累,提供

決策幫助。 forp 的高整合性,為此提供了條件。

(9) 轉型為學習型組織。結合企業實際,開展多種活動,如頭腦風暴、最佳實踐轉移、建立知識社群、實施標桿管理、建立事前、事中學習與事後反思的體系等, 逐步將企業轉型為學習型組織, 結合知識管理資訊系統的應用,最終實現完善有效的知識管理。

如何進行有效的班級管理

二 以身作則,用愛心 耐性 細心來管理學生 作為班主任自身而言,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不小的影響。這就要求班主任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用自身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 帶動學生向積極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靠近。正所謂 其身正,不令則從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大學生在生活中也可能經常遇到人際關係不協調 情感的困...

如何進行有效團隊管理

一 建立完善的團隊管理體制 有效的團隊管理體制可以提高團隊的運做效率以及速度。這個是團隊的核心和基礎。所謂團隊管理體制也就是團隊管理的規章制度,俗話說 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 高效團隊要有嚴格的規章制度和高的管理標準。二 領導者和團隊的核心 很多人正常都會認為團隊的領導就是核心。這是一般意義上的,其實...

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第一章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1 銷售員需要與不同角色 不同地位的人進行交流和溝通 通過溝通,客戶接受 認同你所傳達的資訊 通過交流,與同事或上司間的工作配合得更加默契。銷售員日常的交流和溝通涉及到各式各樣的活動 產品介紹 專案組建 演講以及談判等。溝通概述 溝通的定義 溝通是為了設定的目標,把資訊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