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知識管理的考核

2022-01-02 14:57:44 字數 1636 閱讀 9350

一、確定知識共享的考核主體

由知識分析師主持對員工的知識共享結果進行考核,然後彙總至知識主管,知識主管將結果與人力資源部考核結果合併,形成公司最終考核結果,並與公司的獎懲掛鉤。

為保證考核結果的準確性,應由知識分析師主持,採用360度考核的方法,即由員工的上級、下級、同事、客戶等所有相關者對其進行評價,員工本人還要自我評價,最後通過加權平均得出考核結果。公司人力資源部均不直接參與具體考核工作,只承擔輔助工作,如提供全公司知識共享的考核指導原則等。

二、建立知識共享評價指標體系

知識共享的評價指標體系是知識共享考核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建立一套適合企業自身的評價體系,用以對企業激發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更多地轉變成生產力,更好地進行知識共享具有重要意義。

知識共享的考核指標如下:

1.知識共享的態度。

是指在知識共享方面態度是否積極主動。知識共享的氛圍、文化的形成都離不開企業所有人積極共享的態度,態度決定一切,只有有了正確的態度,才會有正確的行為。知識共享的態度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衡量:

參加知識交流會次數、主持技能培訓的次數、提出建議被採納的次數,以及上級、同事和下級的主觀評價等。

2.知識績效。

是衡量員工知識共享成果的指標,可以有兩種方法來評定員工的知識績效。一是員工知識成果審核制度,即員工申報了知識成果,上級領導和相應知識管理人員應對其真實性和有效性進行審查評定,確定其業績和效果。二是由專家計算機聯合評價系統來進行評定,如市場營銷人員收發了多少電子郵件,給哪些重點客戶分發了電子郵件,接收到有效的反饋郵件數量等,採用電子郵件管理系統軟體來評價員工在知識共享與交流方面的成果。

這個指標與企業利益直接聯絡起來。說到底,知識的共享必須要為企業服務。

3.知識創新成果。

是指員工運用共享知識創新的能力。因為知識共享的最終目的是知識創新,不斷地將創新知識運用到企業中去,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以知識創新成果指標也成為知識共享的重要考核指標。

4.團隊業績。

前文已述,這種以小組或部門為考核單位,有利於激勵組織成員將自己個人的知識與技能貢獻出來與他人共享,有利於不同專業背景的知識員工圍繞共同目標協同作戰。

知識共享的考核指標可以納入到企業的整體考核機制中去,本文建議知識共享的考核指標在對員工的整體考核指標中應至少佔到25%的比例。以上的知識共享指標的權重建議如表1:

表1 知識共享考核指標及權重

┃  指標     ┃  權重(%) ┃

┃ 知識共享的態度 ┃  20    ┃

┃ 知識績效    ┃  30    ┃

┃ 知識創新成果  ┃  20    ┃

┃ 團隊業績    ┃  30    ┃

當然,針對不同層級的人員,所佔權重應有所不同,如對高層級的管理者來講,團隊業績指標所佔的比例應該更高,因為作為領導者,他的主要職責是要調動員工更積極地共享知識,從而創造更大的價值。

三、明確考核評價原則

事前評價與事後評價相結合原則。即要將知識共享前的狀態與知識共享後的狀態進行比較,從而體現出對知識的貢獻程度,不能僅僅以最終考核的絕對績效數作為考核的依據,而是要有發展的眼光,不斷鼓勵大家推進知識共享。

結果評價與過程評價相結合原則。即對知識共享的考核,既要對其在知識共享過程中的態度加以考核,也要重視最後的知識績效和團隊績效。

簡化原則。即在知識共享的考核過程中,不要讓員工感到知識共享的考核繁雜,產生負面情緒,要盡量簡化步驟,簡化過程,易於操作。

如何進行全面有效的知識管理

3 知識的發布與分享環節 不具備條件 缺乏動力 缺乏信任是員工不去分享知識的三個主要原因。所以提供乙個便於發布與分享的平台,建立激勵知識分享與創新的環境。4 知識的學習 使用與創新環節 即利用已有的組織知識 提高個人工作績效 對組織而言,表現為知識應用與創新成為組織日常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 在企業內部...

安全管理如何進行

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人的安全,只有建立起人的安全意識,我要安全 才能成為工人從事生產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無論是管理者還是工人,心中想安全,行為才安全,只有行為安全,才能保證安全制度落到實處。對於這樣安全的問題才會得到長足的發展。但長期以來為什麼在一些單位安全事故接二連三的發生呢?最根本的問題就是...

如何進行現場管理

現場管理是生產型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的重點,也是提高生產效率 改善產品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書系統地介紹了現場管理的主要過程和方法,深入講授了提高現場管理水平的途徑 方法,並對現場管理中的常見問題做了深刻剖析。第一章日常管理 技能點1 如何制定工作現場規則 主題詞現場管理 日常管理 制定工作現場規則 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