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班主任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10-28 15:36:08 字數 3904 閱讀 2699

俗話說,經師易找,人師難求。班主任是學生班級的直接教育者、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班主任工作,關係著年輕一代能否健康地成長,關係著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程序。

在學校,班主任與學生相處最為密切,對學生影響極大,他不僅負責管理學生,更重要的是負責教育學生從德、智、體、美、勞等各個方面去關心學生的成長。可以說,乙個班幾十名學生,是否能夠得到全面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班主任的工作好壞,尤其是小學生頭腦單純幼稚,活潑好動,他們的內心世界好像一張白紙,染之朱則赤,塗之墨則墨,既容易描繪美好的圖畫,也容易受壞事物的汙染。他們對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具有盲從心理,如果遇到一位好的班主任,那麼就會對他們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相反,如果遇到一位不稱職的班主任,就可能產生不良的後果。

19、細胞也是生物最基本的功能單位,生物的呼吸、消化、排洩、生長、發育、繁殖、遺傳等生命活動都是通過細胞進行的。在學生的心目中,班主任是他們最崇敬的老師,乙個走上社會多年的人對過去老師最為懷念的往往就是班主任,班主任也從學生的信賴中體會到自己的工作的光榮和重要。

當好班主任,做學生的良師益友,這不僅要求作為班主任的老師在工作方法上進行大膽地改革和創新,還要在育人策略上表現出高超的教育技巧,並形成自己獨具特色的教育風格,在老師與學生的心靈之間架起一座可以自由通行的橋梁。這就要求班主任要尊重和理解學生,不斷激勵和信任學生,正確引導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各方面素質,使他們成為有用之材。

一、尊重和理解學生,與他們建立「同體觀」。

第二單元物質的變化「尊重」就是愛學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老師只是平

4、舉例說明微生物對人類有益的方面是什麼?等中的首席,而非下級的主宰!故遇事要與學生建立「同體觀」,即在學生看來,教師與自己是處在同一立場,是從學生自己的利益出發,是老師為了他們好。

筆者所在的村小校園裡曾發生這樣的事:五(一)班與五(二)班「衛生區」毗鄰,一日兩班學生為臨界球場邊上的垃圾發生了爭吵,相互指責,誰都不願清理。兩班班主任聞訊後走趕來,五(一)班班主任教育學生說:

「你們要學會寬容嘛,怎能為這麼一點小事斤斤計較呢!去,把垃圾清理掉!」當學生聽後忿忿不平,顯出一付不情願的樣子。

五(二)班班主任則親切地對學生說:「我們是學校的文明示範班,寬容待人是我們共同應有的胸懷,來,我們一起清理有損於我們文明形象的垃圾。」學生聽後立即和班主任一起很快將垃圾清理乾淨。

18、大多數生物都是由多細胞組成的,但也有一些生物,它們只有乙個細胞,稱為單細胞生物。如草履蟲、變形蟲、細菌等。 顯然,兩位班主任都在教育學生待人要寬容,不能為小事斤斤計較。

可教育的結果大相徑庭,之所以這樣,主要是因為教育的角度不同,五(一)班的班主任站在老師的角度,批評教育學生「你們要學會寬容。」而五(二)班班主任則把自己當作學生,引領學生認識「寬容待人是我們共同應有的胸懷。」這樣,師生雙方的心理距離拉近了,學生也樂意接受教育。

二、激勵和信任學生,從平常事中體驗不平常的人文精神。

15、經過有效處理的廢水,可以排放到湖泊、河流和海洋中,也可以滲入地下。「激勵」就是多表揚少批評,常言道:「數子十過,不如讚子一功」,激勵是一種手段,也是一種策略,更是一種魔力。

班主任要尋找班級中學生的閃光點,放大優點。千萬別做教育的蠢事:動不動就諷刺和斥責,甚至是歧視學生。

要確信:自己的教鞭下有瓦特,自己慈祥的目光中有牛頓,在自己的微笑教育中孕育著學者或作家。同時,班主任每天留給學生除了欣賞之外,還應有信任的目光,不光在平日裡讓學生空喊口號:

「我相信,我能行!」而真誠地告訴學生——「我相信,你能行!」

第二單元物質的變化二年級學生唐某,智力正常,生性好動,自控能力差,上課經常開「小差」、過座位,「鸚鵡學舌」大聲重複老師的話,對待作業有始無終,往往一節語文作業課寫不了三個字(每個學生寫五個,並各組乙個詞),寫寫停停,玩文具,逗別人講話。家庭作業據鄰居說要爺爺拿著一根棍子站在一旁嚴加督管才能完成。由於唐某習慣於對其他小朋友動手動腳,惹事生非,經常遭到大家的投訴、歧視和冷落,同班同學都討厭他,「怕」他,而他也生活在埋怨、毒罵和詆毀聲中度日。

唐某的情況我是從教過他的校點老師告訴我的,我認為

16、在北部天空的小熊座上有著名的北極星,可以借助大熊座比較容易地找到北極星。黑夜可以用北極星辨認方向。自己當班主任近二十年,如今有這麼一位「兒童多動綜合症」的學生在自己所在的班就讀,是對自己從事多年教育教學能力的考驗,教好該生不僅考驗自己的智慧型,也是勵練自己的機會。

於是,自己便查閱有關教育「兒童多動症」的資料,制訂教育策略。

又是一節語文課堂作業,不久,唐某又有「賴作業」的預兆,別人差不多寫完了,他還在玩筆,甚至在座位上自言自語,這時候,我便走過去對他說:「你的字寫得不錯,如果能按時完成作業,老師將會喜歡同你一道玩。」見他沒反應,又對他說道:

「你看,爺爺在外面正等著接你回家呢?」每次聽我這麼說,唐某就會拿起筆來,迅速完成作業。

在鐵製品表面塗上油漆或菜油,用完鐵製品後擦乾放在乾燥的地方等。唐某很喜歡在課堂上突然冒出一句話來,起初,他一叫,我就狠狠地瞪眼,開始,他還有點畏縮,到後來就視若無睹了。我想,我這一眼神不但沒有把唐某征服,反倒破壞了課堂氣氛,真是自找煩惱,於是,我決定改「惡」為「善」。

在唐某叫出一剎那,就用簡筆畫在黑板上畫上乙隻張大嘴巴的小青蛙,頓時,把同學們的注意力吸引住了,而這個時候,唐某卻捂住嘴巴瞪大眼睛不敢出聲。此時,我便說:「有乙隻小青蛙跑到我們教室裡來湊熱鬧了,能隨便叫嗎?

」學生們齊答:「不能」,隨即。我便提乙個簡單的問題,讓唐某回答,同時鼓勵他用心上好課。

畢竟是小孩,在批評與讚揚聲中,唐某一步步走向「規矩」,行為習慣日趨良好。

2、人們通常處理垃圾的方法有填埋或焚燒。13、以太陽為中心,包括圍繞它轉動的八大行星(包括圍繞行星轉動的衛星)、矮行星、小天體(包括小行星、流星、彗星等)組成的天體系統叫做太陽系。 三、正確引導、善待「差生」。

在學校的日常生活中,班主任面對的是學生,是乙個活生生的生命個體!由於他們之間的性格各異,愛好不同,家庭背景不一等各種因素,便他們形成了自己獨特而鮮明的個性,這個個性是客觀存在的,不容質疑的。我們必須承認孩子之間的個體差異。

這種差異折射到我們教育層面上,就決定了為什麼有的孩子在課堂上容易分心,有的孩子理解和接受知識的能力偏弱等各種現狀,然而急功近利的我們往往為了單純的分數高低或者作業的優劣,去毫無顧忌地傷害無辜的孩子,尤其是那些表現不能令人滿意的學生。其實,作為班主任老師,不能怪我們的學生,因為他們不是不想學習,不是不想得到老師的表揚,他們之所以學習成績不理想,是因為自身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他們並非個個都不努力學習,他們用在學習上的時間和精力可能更多,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暫時還沒有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他們本來就感到很委屈,但有時完不成作業,被老師叫到辦公室,一邊訂正作業,一邊挨老師的批評。這都在無形中加重了學生的心理和思想上的負擔。

在教學中,我們不能用統一標準去要求所有的學生,也不要把一些功利性目標強加給這些幼稚的生命。作為班主任老師有責任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使他們有堅實的文化基礎知識,但他們必竟還是個孩子,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也許有些孩子處在單親家庭,有些可能是名符其實的「留守兒童」,這些家在農村的「留守兒(女)」,他們平時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其它監護人看管,平日很難得到父母的關愛。當他們達到上學年齡,滿懷好奇地來到學校讀書,希望得到班主任及其老師的呵護,可一但在學習上出現差錯,完不成作業,就受到不平等的待遇,這就會使他們可愛的童心泯滅了,親師的情結破滅了,年紀稍大一些的小學生可能在屢受挫折而受批評後走向另乙個極端,倘若那樣,我們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

因此,班主任老師要捨得在學生身上傾注一些人文關懷,多一些理性思考。班主任要捨得在學生身上傾注個人的情感,尤其當我們面對那些「後進生」的時候。更有理由讓他們感到來自班主任的情感,在他們身上,我們拋開功利,多花一些精力,多給他們一些機會,多為他們創造一些條件,讓他們激發學習的動力,體驗學習的快樂,使學習成為他們的一種內在需要。

同時,要對於這些「弱勢群體」而言,班級氛圍的營造對他們的成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班級生活中,班主任要努力營造平等、和諧、互助、友愛的良好班級氛圍,讓每乙個孩子都抬起頭來走路,讓每乙個孩子都能得到人格上的尊重和關懷,讓每乙個孩子都感到成功和創造的快樂!

陶行知先生說:「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班主任老師只有依照自己的職責,明白自己肩負的重任,真心走進學生的心靈,當好他們的引路人,做他們的良師益友,才能與學生共享成功的生命體驗,共創美好的教育人生。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