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陽光沐浴每一顆幼苗

2022-10-18 07:09:06 字數 1306 閱讀 3112

讓師艾滋潤每一顆幼苗茁壯成長

——我談學困生教育

榆中縣小康營小學魏強安

**作家托爾斯泰說過:「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孩子結合起來,他就是乙個完善的教師」。我認為,只有把愛的陽光灑在每一棵「幼苗」身上的老師,才是乙個稱職的老師。

當代教育家呂型偉先生說:「對於目前被稱為『差生』的學生,如果一定要用乙個詞來感慨的話,確切的稱呼應當是『其才能未被開發的人……』。我認為,學習不好的學生並不代表他們的其它方面不好,他們存在許多亟待開發的智力潛力和興趣特長,如果我們善於幫助他們走出學習的困境,讓他們在愛的陽光下茁壯成長,他們也會是祖國的棟樑。

在多年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總結了一下,造成學困生的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反映較慢,跟不上課堂教學的步伐。二是學習基礎差,跟不上班級學習步伐。

三是學習習慣差,課前不預習,上課不專心,課後不複習鞏固,不按時完成作業。四是學習毅力差,遇到困難就逃避。鑑於以上原因,我們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來幫助學困生。

一、摸清每個學困生的具體情況,建立學困生的專用檔案。

每個學困生的學習困難之處各不一樣,我們要利用每一次課堂提問、每乙份家庭作業、每一張測試卷,深入分析他們在學習中存在的問題,記錄在他們的學習檔案中,做到心中有數,便於對症下藥。這項工作需要花費教師很多的時間和很多的精力,或許在建檔過程中還會遭受各種各樣的挫折,但是它有助於幫助我們有針對性地開展個別輔導和強化訓練。

二、根據每個學困生的具體情況,採用不同層次的教學方式,爭取讓全體參與到學習活動中。

根據每個學困生的學習實際,採取不同層次的教學方式,實行「低、小、多、快」的教學改革。「低」指把每一層次的教學起點放低,以求每個層次的學生通過努力都可以完成學習任務。「小」指把教學的步子放小,教學的時間放長,設計的教學內容以學生能消化吸收為標準。

「多」指把更多的課堂時間交給學生練習,讓練習時間達到課堂總時間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三,豐富學生學習形式的多樣化,例如小組討論、組間挑戰、同桌互助、一幫一等形式,以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率。「快」指學生學習效果的反饋要快,當堂的內容要當堂消化,不留「後遺症」,爭取做到堂堂清,日日清。

三、針對學困生的具體情況,加強個別輔導,不給學困生逃避問題的機會。

幫助學困生提高學習成績是乙個相當艱鉅的任務,需要我們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在課後要及時解決課堂中遺留的問題,作業要當面批閱。這就需要我們擠出休息時間,僅僅除了老師根本不夠,還需要動員學習比較好的學生,群策群力。這樣,當天的學習任務基本完成,學生面對問題也就不再逃避,才有可能將學困生的學習成績逐漸提高。

作為老師,我們要用母愛般的師愛去呵護每一顆幼苗快樂生活,用師愛的陽光雨露滋潤每一顆幼苗茁壯成長,用讚賞的眼光給學生以心靈的自信和前進的動力,正如羅曼·羅蘭曾說過的:「讓每個人在陽光下都有乙個自己的位置。」

讓學生沐浴新課改的陽光

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今天,傳統式的 保姆 警察 式的班主任管理已遠遠不適應社會的需要,要使班主任從低效甚至無效的繁重勞動中解脫出來,並能激發學生的創造力,使班級工作欣欣向上,必須將新課改的理念融入班級管理工作之中。現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一些體會 一 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是班級管理的前...

讓孩子沐浴燦爛的陽光

班主任工作的心得 連雲港市崗埠中心小學趙翠華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基說 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振動比懲罰更強烈。因而寬容不是對學生放鬆要求,而是提高了對他們的要求和標準,對犯了錯的學生來講,教師的寬容像一片海水,接受了他的錯誤與缺點,緩和了師生之間的關係,防止學生產生不良的情緒。老師要像愛迪生母親那樣寬容...

讓學生沐浴在「減負增效」陽光下

摘要 本文探索 減負增效 的三大途徑 教師轉變教學思想是根本,教師給自己加壓是前提,學生聽好每一節課是關鍵。關鍵詞 中學生 減負增效 思索 對策 時代在發展,知識在更新,人類在進步。社會的發展對教師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學應從應試教學中走出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減輕中學生的學習負擔。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