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無損檢測

2022-10-18 07:03:24 字數 5151 閱讀 2298

1、 自比差動式與他比差動式線圈對不同型別缺陷的響應特徵?

自比差動式:採用同一檢測試件的不同部分作為比較標準稱為自動式。將兩個線圈差動連線,微小變化的影響便幾乎被抵消掉,如果試件存在缺陷,當線圈經過缺陷時將輸出相應急劇變化的訊號,且第乙個線圈或第二個線圈分別經過同一缺陷時所形成的渦流訊號方向相反。

他比差動式:也稱標準比較式。採用兩個檢測線圈反向連線成為差動形式。由於這兩個線圈連線成差動形式,當被檢試件不同於標準試件時,檢測線圈就有訊號輸出,因而實現對試件檢測的目的。

2、 渦流對比樣的通孔、平流孔、軸(周)向槽、分別對那些自然缺陷有對比性?

通孔形人工缺陷能較好地代表穿透孔洞。2)平底盲孔缺陷對於管壁的腐蝕具有較好的代表性。3)。

3、 鐵磁材料探傷前為什麼進行磁飽和?如何實施退磁處理?

1鐵磁性金屬經過加工處理後,會引起金屬內部μ分布不均勻。在渦流探傷中,金屬磁導率的變化會產生雜訊訊號;也有一些非鐵磁性不鏽鋼在進行強制性加工後,a組織轉變為m而帶有磁性,探傷時同樣也會引起雜訊。磁雜訊對線圈阻抗的影響遠大於缺陷的影響,給缺陷的檢出帶來困難。

另外,鐵磁性金屬或非鐵磁性金屬帶有磁性後,趨膚效應很強而投入深度很淺,鐵磁性金屬大而變化的μ對探傷有害無益,克服鐵磁性金屬μ對擦傷影響地方法是對試件進行飽和磁化。

2退磁方法:多用通有交流電的退磁線圈進行消磁。有時,合併使用直流線圈進行退磁。

讓剩磁工件通過退磁線圈,在試件逐漸遠離線圈的過程中,工件上各部件都受到乙個幅值逐漸減小,方向在正負之間反覆變化的磁場的作用。在這個磁場作用下,材料的磁化狀態將沿著一次比一次小的磁滯迴線,最後回到未磁化狀態零點。

4、 零件與熱交換管經常出現的缺陷:腐蝕、磨損、震動、擠壓、洩露。

5、 渦流測厚與電磁測厚的區別?影響精度的因素。

1)區別:渦流測厚適用於基本材料為非鐵磁性材料。覆蓋層為非導電的絕緣材料。利用渦流檢測中的提離效應,磁性法適用於基體材料為鐵磁性材料,覆蓋層為非鐵磁性材料。

2)因素:檢測步驟,基體的導電性,基體的厚度,檢測部位的形狀,尺寸及表面粗糙度,校準膜的厚度的測量選擇,覆蓋層的剛性,操作的一致性。

6,電磁分選和渦流分選有何不同?

1)電磁分選:鐵磁性材料,很低的頻率,根據電磁響應訊號幅度和相位的不同實現對不同鐵磁性材料的鑑別,是一種定性比較的測試方法。

2)渦流分選:非鐵磁性材料,利用電導率標準試塊校準儀器的測量範圍,直接測量出材料的零件和導電率值,並根據此進行牌號,狀態的識別或分選

7,填充係數的物理意義,y上公升,靈敏度上公升?為什麼?

導體半徑a的平方與螺線管內徑b的平方之比

8,放置式線圈有哪幾種?

餅式探頭,平面探頭,彈簧探頭,筆式探頭

9,確定檢測頻率的方法及適用性

管材:1.利用表徵線圈內金屬棒材尺寸和電磁特徵的頻率fg,進行非鐵磁性棒材檢測頻率計算

2.利用頻率選擇圈進行非鐵磁性棒材的檢測頻率的選擇

3.利用放置式線圈半無限大平面導體上的渦流透入深度,近視估算探頭非鐵磁性材料的檢測頻率fg

4.利用對比式樣上不同人工缺陷的渦流響應情況而定

10,熱交換管實行多頻率檢測時,如何使用多頻技術清除干擾訊號?

利用座標轉換法(座標旋轉)清除干擾訊號

兩個阻抗圈頻率f1f2,保持f1不變,將f2圖形經過因子變頻,把f2圖形上的軌跡調節成與f1圖形軌跡一致,將兩圖形相減,即可消除干擾訊號,而缺陷訊號tb可以保留。

1、簡述渦流檢測原理和特點

答:渦流檢測是建立在電磁感應原理基礎之上的一種無損檢測方法,當導體置於交變磁場之中,導體中就會產生感應電流,由於導體自身各種因素(如電導率、磁導率、形狀、尺寸和缺陷等)的變化,會導致感應電流的變化,利用這種現象來判知導體性質、狀態及有無缺陷的檢測方法,叫做渦流檢測方法。

優點:①對金屬管、棒、線材的檢測不需接觸,無須耦合介質,檢測速度高,易於實現自動化監測,特別適合**檢測②對於表面缺陷的檢測靈敏度高,且在一定範圍內具有良好的線性指示,可對大小不同的缺陷進行評價③採用特定電路可對影響渦流的某一單獨因素進行有效檢測④可進行高溫下檢測,可對工件狹窄區域及深孔壁(包括管壁)等進行檢測⑤採用電訊號顯示,可儲存、再現及進行資料比較和處理

缺點:①物件必須是導電材料,且只適用於檢測金屬表面缺陷,不適用於檢測金屬材料深層的內部缺陷②金屬表面感應的渦流滲透深度隨頻率而異③採用穿過式線圈進行檢測時,獲得的資訊是管、棒或線材一段長度的圓周上影響因素的累積結果,對缺陷所處圓周上的具體位置無法判定④旋轉探頭式渦流探傷可準確探出缺陷位置,靈敏度和解析度也很高,但檢測區域狹小,全面掃查檢驗速度較慢⑤渦流探傷至今處於當量比較檢測階段,對缺陷做出準確的定性定量判斷尚待開發

2、什麼是線圈的折合阻抗、視在阻抗和歸一化阻抗?歸一化阻抗有何作用?

折合阻抗是將副邊線圈的感應電流對原邊線圈的影響以阻抗的形式表達。視在阻抗是折合阻抗與原邊線圈本身的阻抗之和。原邊線圈的視在阻抗通過歸一化消除原邊線圈自身阻抗的變化對其產生的影響而得到的阻抗稱為歸一化阻抗。

作用:歸一化阻抗圖形象而定量地表示出影響阻抗各因素的效應大小和方向,為渦流檢測時選擇檢驗的方法和條件,減少各種效應的干擾提供了參考依據

3、簡述渦流檢測報告應包括的主要內容

答:渦流檢測報告應包括的主要內容:a.試驗日期 b.試驗名稱 c.試驗的型號、規格、尺寸及數量等 d.儀器的型號、線圈的形式 e.試驗條件(試驗頻率、靈敏度、相位、濾波器、抑制器、磁飽和電流等) f、驗收標準(如探傷判廢標準)和對比試件編號、標準傷的形式和尺寸 g、試驗結果,包括各種資料、圖表及驗收結論 h、有關人員簽字:

操作者、報告簽發者、審核者等 i、對試驗**現的事故、異常現象也要給予記錄

4、簡述有效磁導率、特徵頻率的物理意義

有效磁導率的物理意義:。 特徵頻率的物理意義:對和工件緊密耦合的工作線圈,當撤去外加能量時,線圈與工件的組合系統依靠本身貯存的電磁能量而發生電振盪的頻率。

5、檢測線圈分為哪幾類?其主要用途是什麼?

答:主要分為三種型別:1.

探頭式線圈:放置在試樣表面進行檢測的線圈。不僅適用於形狀簡單的板材、板坯、方坯、圓坯、棒材及大直徑管材的表面掃瞄探傷,也用於形狀較複雜的機械零件的檢查2.

外穿過式線圈:將被檢試樣放**圈內進行檢測的線圈。用於線、棒、管材的探傷3.

內插探頭式線圈:插在孔內或管材內壁進行探傷的。專門用來檢查厚壁管子內壁和鑽孔內壁的缺陷,也用來檢查成套裝置中管子的質量。

6、渦流試驗相似律及其用途

兩個不同試件,只要頻率比相同,那麼它們相同部位的有效磁導率,場強分布和渦流分布也相同。

用途:試驗相似律是進行模型試驗的基礎。對於渦流檢測中某些不能用數學計算提高理論分析結果,也不能精確的直接用實物加以測量的問題,可以根據渦流試驗相似律,通過模型試驗來判斷檢驗結果。

8、渦流檢測有哪些典型的應用?

主要體現在探傷和材料測試兩方面。渦流探傷主要分為管棒材的**檢測與入廠複驗檢測,管道的在役檢測和非規則零件製造與使用過程的檢測;還可用於材料或零件電磁特性的測量,如材質分選、電導率測量、防護層厚度測量、電阻、溫度、厚度測量、振動和轉速測量等領域。

9.穿過式線圈阻抗影響因素。試件的電導率有效磁導率幾何尺寸缺陷試驗頻率

10、放置式線圈阻抗影響因素工件電導率提離效應磁導率試驗頻率工件厚度探頭直徑

12、渦流膜厚測量和板厚測量的區別何在?在頻率選擇上各有什麼要求?

區別:膜厚測量基於提離效應,板厚測量基於基於集膚效應;膜厚測量與表面覆蓋層的剛性和彎曲效能有關,而板厚測量是直接進行測量,不涉及表面覆蓋層問題。

膜厚測量時選用較高頻率且通常使用固定的檢測頻率,在測試過程中不需要也不能夠進行頻率選擇;板厚測量通常採用檢測頻率較低的渦流儀器,如探傷儀和電導儀。

13、渦流檢測時,有哪些主要因素會影響線圈阻抗?如何影響?

答:渦流檢測時,影響試驗線圈阻抗的主要因素可從如下特性函式中表現出來:1-η+ημrμeff 式中:

η--填充係數;μr--相對磁導率;μeff--有效磁導率。即影響試驗線圈阻抗的主要因素有:電導率、磁導率、試件的形狀尺寸、缺陷及試驗頻率等。

電導率:隨電導率的增加,阻抗值延阻抗曲線向上移動;磁導率:非磁性材料,因為μr近似為1,所以對阻抗無影響;磁性材料,因為μr遠大於1,所以直接影響有效磁導率值、特徵函式值和阻抗值。

磁性材料試件的阻抗隨相對磁導率μr值的增大而增大。試件幾何尺寸:試件幾何尺寸通常以直徑(或半徑)描述。

試件直徑的變化,不僅影響有效磁導率(分析參見電導率分析),而且影響填充係數。因此,試件幾何尺寸對試驗線圈阻抗的影響是雙重的。缺陷:

缺陷對試驗線圈阻抗的影響可以看作是電導率、幾何尺寸兩個引數影響的綜合結果。試驗頻率:試驗頻率對試驗線圈阻抗的影響表現在頻率比f/fg上,由於有效磁導率是以頻率比f/fg為參變數的,隨著試驗頻率的降低穿透深度增加阻抗值延曲線上公升

14、試述多頻渦流中座標旋轉法抑制干擾的原理?它與單頻中的相敏檢波有什麼異同?

座標旋轉法按照正弦余弦函式一同變化,通過座標旋轉(即旋轉訊號的相位),使干擾引數訊號位於水平方向,來實現引數分離。單頻中的相敏技術是使相敏檢波器的檢測方向(即輸出訊號方向)與某一干擾引數的訊號方向垂直,這樣便能抑制干擾引數的影響。

15、何謂提離效應、危害、應用

應用點式線圈檢測時,線圈與工件之間距離變化,會引起檢測線圈阻抗變化,這種距離影響稱為提離效應。危害:對渦流檢測影響很大,必須用適當的電學方法予以抑制。

應用:利用提離效應可以測量金屬表面塗層或絕緣覆蓋層的厚度。

16、簡述渦流檢測時,標準試件的用途及製作注意事項

用途:評價檢測系統的效能。 製作時的注意事項:

標準對系統測試用標準樣管的規格、尺寸及材料做了統一規定;建議採用外徑為25mm、壁厚為2mm、長度為2000mm的銅(sf-cu)、奧氏體不鏽鋼(x-10,1cr18ni9ti)、銅-鋅合金(cuzn20al)和鐵磁性鋼管(st35.2)製作。不同材料的選用是根據測試的頻率範圍和所期望的內部缺陷與表面缺陷訊號間相位角的差異所決定的。

17、渦流檢測時,對比試件的用途及製作注意事項

對比試件的用途主要有三個:①調節和檢驗裝置:試驗前,使用對比試件調節試驗引數,確定試驗狀態;試驗過程中,使用對比試件檢驗裝置工作是否正當可靠。

②確定質量驗收標準:試驗中,根據對比試件上指定的人工缺陷的指示訊號為基準,確定受檢試件是否合格。③檢查裝置效能:

主要效能有靈敏度、分辨力、末端效應長度、人工缺陷的重要性等。製作對比度試件注意事項主要有三項:①材料選擇:

應使材料片號、熱處理狀態、尺寸、形狀、加工程式、表面光潔度等應與受檢試件相同。②人工缺陷加工:製作時不允許材質發生變化,不允許留有殘餘應力;製作完畢,人工缺陷內不允許殘存金屬粉末;為防止末端效應,應使人工缺陷與末端相距200mm以上;人工缺陷有兩個以上時,為防止相互干擾,間距也應在200mm以上。

③人工缺陷的寬度及深度均應測量。

球罐無損檢測方案

目次1.工程概況2 2.編制依據2 3.無損檢測工藝流程2 4.無損檢測35.焊縫返修3 附表 無損檢測人員登記表4 6.質量保證措施5 7.機具安排6 8.安全措施6 附錄 無損檢測工藝規程7 球罐焊縫採用r射線拍片補充說明13 1 工程概況 中國xx化工股份 x分公司化工廠,共建造2臺1000m...

無損檢測RT複習

射線照相應用了射線的那些性質?1 在真空中以光速直線傳播 2 不帶電,不受電場和磁場的影響 3 不可見,具有極大的能量,能穿透可見光不能穿透的物體 4 在穿透物質的過程中,會與物質發生複雜的物理和化學作用,例如 電離作用 螢光作用 熱作用及光化學作用。x射線連續譜中的最短波長只依賴於管電壓v而與靶材...

無損檢測相關知識

一 材料力學知識 1 應力與應變內應力是材料內部各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力。當材料不受外力作用時每個部分之間是相互平衡的,在受到外力作用以後,就破壞了材料內部之間的平衡,材料就會發生變形,其相互之間的作用力也就發生了變化。也就是說材料內部就受到乙個附加的力,通常稱之為內力。如下圖所示,應力應變示意圖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