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氧供氣系統的應用

2022-10-18 07:03:11 字數 3014 閱讀 4533

作者:李萌、李朋飛

摘要:論述了製氧車間新建液氧供氣系統必要性和液氧供氣工藝的優點,介紹了液氧供氣系統的選型、流程和組成,從滿足用氧需求出發,合理優化系統的配置和流程,使該系統成功應用,替代了原制氧系統,達到了節能降耗的目的,並介紹了系統的使用維護要點。

關鍵詞:液氧供氣系統;節能降耗;使用維護;

一、引言

隨著近年來公司生產規模的迅速擴大,煉鋼用氧量持續增加,對氧氣**的可靠性、經濟性要求越來越高。製氧車間現有兩套小型製氧系統,最大產氧量僅為800 m3/h,難以滿足煉鋼高峰時的用氧需求,氧氣壓力流量不足的情況時常發生,而煉鋼間歇期間,大量氧氣又只能排空處理,既不適應當前的生產模式,又造成用氧成本很高,不符合節能降耗、降本增效的要求,因此,需要改進現有的製氧系統。

液氧供氣是將儲存的液態氧經過增壓汽化後變為氧氣使用,標準狀態下,1 m3液氧可汽化為800 m3氧氣。作為一種新的氧氣**工藝,與製氧車間現有製氧系統相比,具有以下明顯優點:

1、系統可隨時啟動和停止,適合公司目前的生產模式。

2、系統供氧量可根據需求實時調整,流量充足,壓力穩定。

3、系統流程簡單,損耗小,操作維護方便,製氧成本低。

4、氧氣純度可達99%以上,有利於降低氧氣用量。

因此公司決定在製氧車間新建一套液氧供氣系統作為主供氧系統,將現有製氧系統作為備用系統。

二、液氧供氣系統的選型、流程和組成

該系統主要**煉鋼公司煉鋼用氧和鍛壓公司氣割用氧,後者用氧量較少,可以忽略不計。煉鋼公司主要用氧裝置為兩台電弧爐和兩台精煉爐,間斷用氧,經統計,煉鋼高峰時,最大用氧量≥2000 m3/h,最大用氧量持續時間1.5h,要求爐前氧氣動態壓力≥1.

0mpa。

系統的選型應確定液氧容量和每小時最大供氧量這兩個關鍵引數,在綜合考慮合理性、經濟性、穩定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確定系統液氧容量為50 m3,最大供氧量為3000 m3/h,並由此對整個系統的流程和組成進行了設計,然後在充分利用原有裝置的基礎上進行了系統優化。

液氧供氣系統的基本流程如圖1所示,該系統主要由液氧儲槽、液氧幫浦、汽化器、儲氣罐、調壓裝置、安全裝置等組成,每部分的功能及特點如下:

1、液氧儲槽

液氧儲槽儲存-183℃的液氧,是整個系統的氣源,結構上採用立式雙層真空粉末絕熱形式,占地面積小,絕熱效能好,儲槽設計壓力0.8mpa,有效容積50 m3,正常工作壓力0.2—0.

6mpa,工作液位10m3-40 m3,儲槽底部按照車載灌裝標準設計充液口,由外部槽車充裝液氧。

2、液氧幫浦

液氧幫浦將儲槽內液氧增壓後輸送至汽化器,是系統中唯一的動力裝置,為確保系統的可靠執行,滿足隨時啟停的需要,配置兩台相同的液氧幫浦,一用一備。液氧幫浦採用臥式活塞低溫幫浦,以適應小流量、高壓力的工況,工作流量2000-4000l/h,出口壓力3.0mpa,電機採用西門子變頻控制,可根據用氧需求實時設定幫浦的工作頻率,通過調整幫浦出口的壓力和流量來調節系統的供氧量。

3、汽化器

汽化器採用空浴式汽化器,又稱空溫式汽化器,為星形翅片管結構,採用空氣自然對流加熱方式將液氧將汽化為常溫氧氣。系統中配置兩台kq-3500汽化器,正常情況下使用一台汽化器,當氣溫較低,單台汽化能力不足時,可將兩台汽化器輪流切換使用或者同時使用,保證充足的供氧量。

4、儲氣罐

儲氣罐儲存汽化後的氧氣,作為系統的儲存和緩衝裝置,能夠補充瞬時供氧量並平衡系統的壓力,避免波動和衝擊。該系統與備用製氧系統共用一套儲氣罐和供氧主管道,充分利用了原有裝置,儲氣罐最大儲氣壓力2.0mpa,最大儲氣量為250 m3。

為增大供氣流量,將汽化器至儲氣罐之間的供氧主管道管徑由dn65改為dn100,保證系統充足的供氧能力。

5、調壓裝置

系統中設定兩套調壓裝置,第一套是液氧儲槽調壓裝置,一小部分液氧由儲槽底部小汽化器汽化後,經儲槽頂部進入儲槽內氣相部,液氧幫浦回流管路也將一部分氣液混合體回流至儲槽內,從而調整儲槽的工作壓力,改善出液環境。第二套是供氧調壓裝置,利用原儲氣罐出氣口處的調壓閥,根據用氧需求調節供氧主管道內的壓力,滿足爐前氧氣動態壓力≥1.0mpa的要求。

6、安全裝置

液氧供氣系統設定了多個安全裝置。儲槽上設有壓力、液位指示表,液氧幫浦出口管路設有壓力指示表,方便操作人員隨時監控系統狀態。汽化器至儲氣罐中間管路上設有溫度、壓力感測器,能反饋系統的壓力、溫度訊號並參與系統控制,當氧氣溫度過低或壓力過高時,系統將自動停止,防止低溫和超壓引發事故。

在系統各管路上均設有安全閥、放空閥、止回閥等,有效保證了系統安全可靠的執行。

三、液氧供氣系統的使用維護

液氧供氣系統作為作為低溫壓力系統,有著嚴格的操作和維護程式,誤操作和維護不當將會引發嚴重的事故,因此要特別注意該系統的安全使用和維護。

系統的操作和維護人員應經過專門的培訓後方可上崗,必須熟練掌握系統的組成和特性,熟悉系統各部分的操作及《安全操作規程》,嚴格按照《系統使用維護說明書》及各部件說明書的要求進行操作和維護。

液氧儲槽、汽化器、儲氣罐是壓力容器,必須取得當地技術質量監督局的特種裝置使用證後方可使用,系統中的壓力表、安全閥必須定期送檢,管道上的截止閥、指示儀表應定期檢查是否靈敏可靠。

液氧儲槽的絕熱效能取決於儲槽內外筒夾層的真空度,真空度一旦破壞,液氧將迅速公升溫膨脹,所以當真空度未破壞,或者不需要填充珠光砂重抽真空時,嚴禁拆卸儲槽真空閥,在使用中可通過觀察液氧揮發量大小來估計液氧儲槽的真空效能。

系統在使用中應建立定時巡檢制度,實時監控記錄系統的壓力、液位、溫度等關鍵引數,了解系統的變化趨勢,發現異常問題應及時通知專業技術人員處理。

四、結論

該液氧供氣系統自7月份建成並投入試執行以來,經過連續使用,系統執行穩定,各項引數符合設計要求,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目前該系統作為主要的氧氣**系統,替代了原制氧系統,確保了生產用氧安全、穩定、可靠的**,同時降低了氧氣成本,節能降耗、降本增效成果顯著。

由於該系統是我公司首次將大規模液氧供氣技術用於生產中,在使用中發現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比如長時間執行時現場冷凝霧氣排放不暢,規劃時未充分考慮現場排水等,仍需要相關技術人員在實踐中不斷的總結和改進,使該系統更好的為生產所用,也為今後同類系統的應用提供一定的借鑑經驗。

參考文獻

1、《氧氣充裝站設計規範-2009》

2、jb6898-1997《低溫液體貯運裝置使用安全規則》

3、tsgr0004-2009《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裝置冷卻系統 供氣 排故總結

一 故障現象 2005年7月1日,b2 飛機因故障返航,機組反映 空中,裝置冷卻供氣風扇off燈亮 efis顯示wxr display且 efis黑屏。飛機返航進近階段裝置冷卻供氣風扇off燈熄滅,efis顯示恢復正常。飛機落地後,裝置冷卻供氣風扇off燈處於熄滅狀態,efis顯示正常。人工在 裝置...

LPG區域供氣與LNG瓶組供氣方案的技術經濟比較

2010 03 02 17 46 29 分類 預設分類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為了滿足經濟發展需要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環境質量,我國正在實施 西氣東輸 海氣引進 及 俄氣南供 等大型燃氣工程專案,將為許多城市能夠利用上天然氣創造條件,隨著天然氣的廣泛應用,其清潔高效越來越受到使用者的認可。為了能...

氧氣 乙炔集中供氣系統安全操作規程

大連中遠船務工程 版本及修改號 1.0頁次 1 2編寫 日期 審核 日期 批准 日期 氧氣 乙炔集中供氣系統安全操作規程 編號 cosco sygd wi ss 14 1233.1 3.23.344.14.24.2.14.2.24.2.34.2.44.34.3.14.3.24.3.34.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