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試壓安全交底

2022-10-18 00:39:10 字數 2295 閱讀 5377

一、工程概況

1.2工程位置:榆林煉油廠

1.3工程安全特點

此安裝工程位置毗鄰榆林煉油廠,為新建專案,但旁邊易燃易爆介質多,周邊為榆林煉油廠成品罐區和萬畝苗圃林。試壓中有交叉作業、區域隔離等諸多安全隱患,試壓進水進氣打壓時,要有人監護過程中管道的變動、移動及有無洩露,發現時要及時停止試壓。

二、安全措施規定

1、嚴格按照榆林煉油廠和我公司的有關安全規定進行操作。

2、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應穿工作服、戴安全帽,登高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堅持使用安全帶,及相關安全措施,使用防滑鞋和防靜電勞保用品;登高作業必須辦理登高作業證,持證上高。

3、(1)吊裝前車輛需持斷路或佔路證明,並且設定吊裝警戒區域;

(2)吊裝時應聽從統一指揮,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施工警戒區;同時吊裝時,訊號應統一明確,由專人統一指揮、協調工作;操作人員對指揮訊號不明確,不可盲目動作,應及時發出訊號詢問。

(3)操作人員在正式起吊前,應自檢並試驗機具是否靈活可靠,起吊管道過程中需有麻繩牽引,以免發生碰撞,未拴麻繩嚴禁吊裝,同時避免吊裝時碰撞原有生產管線。

4、(1)電焊線,電源線嚴禁與鋼絲繩交叉接觸,以免損傷鋼絲繩或發生聯電危險。

(2)施工區不得有裸線,過路有穿管保護或者架空保護,電機必須有可靠接地,總開關應裝觸電保護器。

(3)現場用電均由專業電工負責接線,實行「一機一閘」制,嚴格執行用電制度,保證用電安全。所有電焊機、氧氣瓶進場前,都要經過專門檢查,確保進場電焊機、氧氣瓶在檢驗有效期內。

(4)電焊作業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穿上工作服、使用焊接面罩;氣焊、氣割作業人員必須戴護目鏡。清除焊渣時必須戴面罩或護目鏡。

(5)氧氣瓶、乙炔氣瓶必須單獨設庫存放。氣瓶不能爆曬。運輸時,氣瓶必須有安全帽和防震膠圈。

運輸氣瓶時必須有專用小車,一瓶一車,禁止拋、滾、碰撞。乙炔氣瓶必須設有減壓閥、回火阻火器。檢驗漏氣應用肥皂水,嚴禁用明火。

氧氣表和割焊工具上嚴禁沾染油脂。氬氣減壓閥、管接頭不得沾油脂。氧氣瓶、乙炔氣瓶的距離不得小於5公尺,距離明火不得小於10公尺,並應直立固定放置,防止傾倒,且不得倒放。

馬路上放置時不能放在馬路中間,需盡量靠在馬路邊緣,以免影響消防通道正常通行。

(6)焊接、切割作業動火地點必須放有有效的滅火器材。切割作業完成後,應將氣瓶閥門關緊,擰上安全帽。焊接、切割作業結束後應檢查作業地點,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離開。

電焊工作業時,電焊把線需整齊擺放在馬路上,管架上施工時電源把線不能搭在原生產管線上,必須經過時採用石棉布等絕緣防火措施隔離。每天完工後,要將各自電焊把線整齊擺放到指定位置,並且切斷電源。遇到雨雪天,對電焊機還要進行遮蓋。

否則按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5、施工現場應保證機具、材料擺放整齊,做到文明施工,每天施工完後對施工現場及馬路進行清掃。

6、嚴禁酒後作業,班組長進行監督,違規者將按規定嚴肅處理。

7、高處焊接、切割作業時,應使用防火布,石棉布,避免火花濺落,腳手架應牢固可靠.

8、 管架上修口和焊接管道前,必須在作業位置用石棉布或防火絕緣材料對周圍易燃易爆介質管道和施工下房用石棉布包裹遮擋,避免火星濺道管道上,避免焊接打火時接觸生產管線。

9、焊接管道時接地線必須、也只能搭接在此正在施工的管道上,嚴禁胡亂搭接,並且接地必須搭接在離施工焊縫位置最近的位置,不能超過400㎜。

10、施工過程中盡可能避免踐踏草坪,無法避免時需向安全環保部門申請或向我方技術人員和質量安全員申請,未獲批准,嚴禁踐踏草坪。如批准後,踐踏草坪也需用彩條布隔離,否則也不得踐踏草坪。另外除鏽刷油時不能汙染草坪。

11、如發現有液化氣洩露情況,及液化氣味嚴重,必須立即停止一切作業,切斷電源,停止動火源,人員撤離現場,等待處理。

12、地溝內作業至與老管線碰頭位置時,一定要注意對老管線的保護,嚴禁碰撞和搭接在老管線上,同時在老管線位置設定警示牌。

13、施工人員、管理人員及車輛必須遵守煉油廠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動火時間嚴格按照廠內協調的動火時間作業。

14、施工過程中,設有專職安全監督人員和管理人員監督,並且實行所有施工人員對各自施工區域負責責任制。各班組長每天施工時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當日施工區域內的質量和安全隱患進行交底,並作記錄和人員記錄,每週由技術人員和質量安全人員對其進行檢查。對表現不好的給與處罰。

15、試壓過程中特殊安全注意事項:

a) 當進行管道壓力試驗時,應劃定禁區,無關人員不得進入。

b) 系統壓力公升高時,應嚴格按步驟進行,時刻注意系統壓力變化。

c) 當系統壓力出現異常時,應立即停止作業,並緩慢卸壓,同時派專人進行檢查。

d) 管道試驗前,應檢查管道與支架的緊固性和管道盲板的牢固性,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進行試驗。

e) 管道試驗壓力高,公升壓、查漏、洩壓時應特別注意人身安全。

16、嚴格按照試壓技術交底進行試壓。

管道試壓標準

12.3.1 強度試驗前應具備下列條件 1 試驗用的壓力計及溫度記錄儀應在校驗有效期內。2 試驗方案已經批准,有可靠的通訊系統和安全保障措施已進行了技術交底。3 管道焊接檢驗 清掃合格。4 埋地管道回填土宜回填至管上方0.5m以上,並留出焊介面。12.3.2 管道應分段進行壓力試驗,試驗管道分段最大...

管道試壓方案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試壓工作程式 3 4 壓力試驗具備的條件 4 5 試壓的準備 5 6 管道系統試壓 7 7 特殊管線的試壓 10 8 試壓組織 11 9 安全技術措施 11 大化30萬噸甲醇煤氣化裝置共有工藝管線27千公尺,最大管徑為1600 共有2200條管線,包括11...

管道試壓方案

psa氫氣提純裝置。該裝置工藝管道總量約1900m,其工藝流程比較複雜,而且工藝介質多為易燃 易爆介質,其最高設計壓力為3.22mpa,最高設計溫度為60 c,其所有的管道是碳鋼 20 鋼 管道。2.1 gb50235 2010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2 sh3501 2002 石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