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概論複習題

2022-10-17 12:21:14 字數 4840 閱讀 1429

名詞解釋

2法律繼承:是指不同歷史型別的法律制度之間的延續性,具體表現為舊法律制度對新法律制度的影響和新法律制度對就法律制度的繼承。

3法律移植:是指特定國家和地區基於本國或本地區的法律發展,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法律規則或制度進行借鑑和吸收。

4法的概念: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反映統治階級意志,依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5法律概念:是指人們認識法律事物,法律行為,法律狀態等法律現象所形成的相關法律術語。

6法律規則:是有關法律上權利,義務或賦予某種事實狀態以法律意義的準則。

7侵權責任:即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是指行為人由於過錯侵害他人的財產權利或人身權利依法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行為,以及依照法律特別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其他致人損害的行為

8法律關係:是一種特殊的社會關係,是法律在調整社會關係的過程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

9權利能力:是一般社會主體依照法律規定參加一定法律關係而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資格。

10行為能力:是一般社會主體在具備權利能力的前提下,依照法律規定能夠通過自己的行為獨立參加法律關係,實際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能力。

11有限責任公司:亦稱****,是指依公司法設立,由一定人數的股東出資組成 ,股東以其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的企業法人。

12行政處罰:是指行政主體依據法律的規定,對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所實施的行政制裁。

13立法:也稱發的制定,是指一定的國家機關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制定,修改和廢止規範性法律檔案的專門活動。它是國家的一項基本職能。

14法律制裁:是國家通過強制手段對責任主體的人身、財產和精神實施制裁的責任方式。

15法律解釋:是指有關機關或個人對法律規範的含義所作的說明。

16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我國領域內,在**的統一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以少數民族聚居區為基礎,建立民族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由少數民族公民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事物的制度。

17特別行政區:是指在我國版圖內,根據憲法和法律的規定所設立的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實行特別的政治,經濟制度的行政區域。

18公司債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式發行的,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

19行政機關:是依照憲法和組織法設立的,為實現國家行政管理目標而行使行政權,管理國家行政事務的國家機關。

20刑法:是統治階級為了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本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及其應負的刑事責任,並給犯罪人以何種刑罰處罰的法律(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21犯罪構成:是指我國《刑法》規定的,決定某一行為的社會危害性及其程度而為該行為構成犯罪所必須的一切主觀要件和客觀要件的有機統一。

22犯罪客體:是指我國刑法所保護而為犯罪行為所侵害的社會關係。

23無過當防衛原則:即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24刑罰:是刑法規定的由國家審判機關依法對犯罪分子所適用的限制或剝奪其某種權益的強制性法律制裁方法。

25犯罪目的:是犯罪人主觀上要通過實施犯罪行為所希望達到的某種結果。

26緩刑:是人民法院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人,根據其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認為暫緩執行原判刑罰,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的,規定一定的考驗期,在此期間內如果不再犯罪,原判刑罰就不再執行的一種制度。

27假釋: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和無期徒刑的犯罪人,在執行一定刑期以後,因其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不致再危害社會,而附條件地將其予以提前釋放的制度。

28債:是按照合同的約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規定,在當事人之間產生的特定的權利和義務關係。

29地役權:是指按照合同約定,利用他人的不動產,以提高自己的不動產的效益的權利。

30管制:是對犯罪人不予關押,但限制其一定自由,由公安機關予以執行的刑罰方法。

31不當得利:是指沒有法律上或合同上的根據和約定而得到利益,致使他人受損害的行為。

32無因管理:是指沒有法律上的或約定的義務,而為他人管理事務的行為。

33代位繼承: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死亡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繼承其應繼承的遺產份額的制度。

34融資租賃合同: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出賣人、租賃物的選擇,向出賣人購買租賃物,提供給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35遺囑:是指遺囑人生前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對其遺產或其他事務所作的個人處分,並於遺囑人死亡時發生法律效力的行為。

36行政許可:是指行政機關根據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申請,經依法審查,准予其從事特定活動的行為。

37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38稅收:是國家為了實現其職能,依照法律規定,憑藉政治權力參與國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取得財政收入的一種形式。

簡答題1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區別

①法律淵源不同:大陸法系,制定法是主要的法律淵源,一般不承認判例法,原則上不承認法官有造法的職能; 英美法系,判例法被認為是重要的法律淵源,承認法官有造法的職能,判例法和制定法同時存在。

②法典編纂不同:大陸法系一般採用法典形式; 英美法系一般採用單行法規形式。

③法的適用方法不同:大陸法系採用演繹的方法,當然法官也會考慮有關判例; 英美法系一般採用歸納的方法,首先考慮判例,從中歸納出一般原則,然後根據這些原則做出判決。因此,「遵循先例」是英美法系的乙個重要原則。

④訴訟中的審理方式不同:大陸法系一般採用糾問式審理方式(或稱職權主義方式); 英美法系採用辯論式(對抗式)審理方式(或稱當事人主義方式)。

2法律彙編與法典編篡的區別

第一,內容不同。法律彙編只能對原有規範性檔案或法律條文進行組織整理不能改變法律規範的內容; 法典編篡則要對原有規範進行加工、廢止和修改,以消除矛盾和重疊的部分,補充新的規範以填補空白,因此法典編篡必然要變動原有規範性檔案的內容。

第二,性質不同。法律彙編不是創制法的活動,許多主體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法律彙編; 法典編篡則是一種重要的國家立法活動,只能由國家立法機關依法定程式進行

3法律關係的構成要素

法律關係由主體、客體和內容三要素構成。

法律關係的主體,是法律關係的參加者,即在法律關係中一定權利的享有者和一定義務的承擔者。包括國家、機構和組織(法人)和公民(自然人)。

法律關係的客體,是指法律關係主體之間權利義務所指向的物件。

法律關係的內容,即法律關係主體在法律上的權利和義務。

4法與原始社會習慣的區別

第一、階級性不同。法是階級統治的工具,具有強烈的階級性, 原始社會習慣是氏族成員的行為規則,不具有階級性;

第二、強制力不同。法依靠國家強制力來實施, 原始社會的習慣主要依靠人們的內心信念、氏族首領的威信來實施;

第三、權利義務不同。法有權利義務的區分, 原始社會的習慣沒有權利義務之分;

第四、調整範圍不同。法以國家主權為基礎而建立社會秩序,其調整範圍以國家主權所及的地域為界限, 而原始社會的習慣以血緣關係為基礎而建立社會秩序,其調整範圍以血緣關係為界。

5法律責任的構成要件

由於法律責任是由違法或違約行為產生的,構成法律責任的要素包括責任主體、 違法或違約行為、 損害結果、 因果關係、 主觀過錯等五個方面。

6我國法的適用的基本原則

①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③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④堅持群眾路線。

7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原則和要求

(1)憲法和法律之上原則;

(2)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

(3)依法行政原則;

(4)司法獨立公正原則;

(5)人權保障原則。

8法的規範作用

(1)告示作用; (2)指引作用; (3)評價作用;

(4)**作用; (5)教育作用; (6)強制作用

9社會主義法制的基本內容和要求

(1)有法可依,實現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前提;

(2)有法必依,實現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中心環節;

(3)執法必嚴,實現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關鍵;

(4)違法必究,實現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保證。

10行政處罰的原則

(1)、處罰法定原則2)、處罰公開、公正原則。

(3)、處罰與教育想結合原則。 (4)、一事不再罰原則。

11違法的構成要件

(1)違法必須是人們違反法律規定的行為。

(2)違法必須是在不同程度上侵犯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並且造成了一定的社會危害。

(3)違法必須是行為人出於故意或過失而為的行為,即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

(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具有法定責任能力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12行政處罰的種類

主要有警告, 罰款, 沒收違法所得、 沒收非法財物, 責令停產停業, 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 暫扣或者吊銷執照, 行政拘留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13我國公民人身自由權的基本內容

(1)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2)人格尊嚴不受侵犯。

(3)住宅不受侵犯。

(4)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

14我國公民社會經濟權利的基本內容

(1)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2)勞動者的休息權。

(3)退休人員的生活保障權。

(4)物質幫助權。

15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

(1)解釋憲法和監督憲法的實施;

(2)制定、修改和解釋法律;

(3)審查和監督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的合憲性和合法性;

(4)對最高國家機關領導人的任免;

(5)對國家重大問題和外事工作的決定權;

(6)對其他國家機構的監督權;

(7)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予的其他職權。

16不正當競爭行為的種類

(1)欺騙**易行為;

(2)商業賄賂行為;

鐵道概論複習題

鐵道概論試題一 一填空題 1 現代化運輸的方式有 鐵路運輸 公路運輸 水路運輸 航空運輸 管道運輸 五種。2 目前全國鐵路營業里程為 7 萬多公里,到2020 年將達到 10 萬公里,電氣化率達到 50 3 鐵路線路是由 路基 橋隧建築物 軌道 三個部分組成的乙個整體工程結構。4 我國鐵路共劃分為 ...

廣告概論講義複習題

廣告學概論 緒論廣告現象 廣告行業 廣告學科 1 為什麼說廣告首先是一種經濟現象?答 首先廣告因商業活動而產生。廣告首先產生於人類原始的買賣交易活動之中隨著商貿活動的發達,廣告的作用越來越突顯出來,現在更是成了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次廣告與經濟有一種寄生與催生的獨特關係。廣告寄生與商業,又反過來...

採煤概論總結複習題

1 我國三大主要成煤時期分別是什麼地質年代?答 石炭二疊紀聚煤期,是晚古生代,距今大約2.3 2.8億年。侏羅白堊紀聚煤期是中生代,距今大約6500萬年 1.8億年。第三紀 老第三紀改稱古近紀,新第三紀改為新近紀 聚煤期是新生代,距今大約300萬年 2000萬年。2 什麼是斷層要素?斷層要素包括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