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小學語文常考文言文

2022-10-16 10:39:06 字數 2991 閱讀 5472

1.(1)「舊,舊的」或答「原來的」或答「過去的」;(2)「邊」或答「際」或答「邊際」。

2.因為他到朋友家玩,見到破筐裡的舊書,就向人家討要回來讀。(意思對即可)

3.圍繞「好學、愛書」回答即可。(從任何、乙個角度談即可)

示例①:歐陽修小時候生活條件如此艱苦逐這樣刻苦好學,我們今天的學生更應該珍惜良好的學習環境。

示例②:正因為歐陽修小時候如此好學才有後來的成就,所以他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意對即可)

1.c2.親自動手烹煮進獻給(貴官),希望得到(他的)稱讚。

3.(1)僧人的心情是失望和沮喪的。

(2)例:諷刺了趨炎附勢的人;諷刺了攀附權貴的人;諷刺了拍馬屁的人等。

1 饋:贈送

②鄭子產,春秋時期鄭國著名的政治家,春秋時鄭國大夫公孫橋的字。使:讓

④校人,管理池沼的小吏

⑤蓄,飼養

⑥反命:返回來回覆

⑦舍:放下

⑧圉圉(yǔ)焉:形容魚剛放入水中無力的樣子。圉圉,疲乏的樣子

⑨少,一會兒

⑩洋洋焉:形容魚在水中舒身擺尾的樣子。(

【翻譯】

從前有人向鄭國子產贈送活魚,子產命校人養在池中,校人把魚煮了,回來說:「剛開始那些魚看起來很疲累的樣子,過一會就變得自由自在的了,迅速地往池塘深處游去了。」子產說:

「算是找到了應該到的地方,找到了應該到的地方啊!」

校人出來就說:「誰說子產智慧型?我既然已經煮熟了吃掉,他還說:「找到了應該去的地方啊!」

所以對君子可以用恰當有道的方法來欺騙他,但卻很難用不道的方法來迷惑他。

【閱讀訓練】

1.解釋:

(1)饋 (2)使 (3)少 (4)予

2.翻譯:

(1)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

(2)故君子可欺以其方,難罔以非其道。

3.校人是怎樣欺**產的?用一句話概括。

4.校人把子產的話「得其所哉」重述了兩遍,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參***】

1.(1)贈送 (2)叫,命 (3)一會兒 (4)我

3.校人明明把魚煮了,卻編了「剛開始放入池中,那些魚顯得疲弱而游得不太靈活的樣子,過了一會兒就靈活自在了,迅速地游動看不見了」的謊話來欺**產。

4.把校人因騙過子產而頗為得意的語氣極為逼真地寫了出來。

二:(1) 解釋下面加點詞。

①反命曰( ) ②始舍之( )

③少則洋洋焉( ) ④悠然而逝( )

⑤孰謂子產智( ) ⑥得其所哉( )

(2)翻譯下面句子。

①少則洋洋焉。

②故君子可欺之以方,難罔以非其道。

(3)從某一角度概括這則寓言的思想意義。

參***

(1)①回覆。②放棄,引申為放入。③一會兒。④消失。⑤誰。⑥處所,地方。

(2)參看譯文。

(3)①善良的人們常常被小人欺騙,而這些小人卻總是因此沾沾自喜,但小人終究是成不了什麼大事。②聰明正直的人可能受騙於一時,但仍然無損於他的聰明正直。

1.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2分)

(1)將齧其喉 (2)信不誣哉

2.文章畫線句沒有標點符號,請在需要加標點的地方用「∣」標出來。(2分)

乃偽睡以俟則二狼伺其未覺將齧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

3.這則寓言告訴我們要警惕像狼一樣的壞人,這類人與文中的狼有什麼相似之處?(用原文回答)(3分)

4.文中最後一句除了對狼表示譴責以外,還表達了什麼意思?(3分)

狼子野心閱讀答案,僅供參考:

1.(1)咬 (2)確實、的確

2. 乃偽睡以俟∣則二狼伺其未覺∣將齧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

3.陽為親暱,而陰懷不測,更不止於野心矣。

4.對主人不識狼的陰險本性表示嘲諷。

狼子野心閱讀答案及文言翻譯:

有個富人偶然得到兩隻狼崽,將它們和自家的狗混養在一起,早些時候,倒也和狗平安相處。(兩隻小狼)稍稍長大些,但還是比較馴服的,漸漸地(富人)竟然忘記它們是狼。有一天,富人在客廳裡休息,睡著後忽然聽到許多狗「汪汪」地發出咆哮的吼叫聲,他驚醒一看,周圍乙個人也沒有。

於是依舊準備睡覺,但是, 狗又像剛才一樣叫。他想不對勁,便假裝睡著來看怎麼回事,才發現原來那兩隻狼想等他睡去沒防備時去咬他喉嚨,忠心的狗發現了狼的企圖,便阻止狼,不讓他靠近主人。富人知道後立即把狼殺掉,並把他們的皮扒了。

狼本性兇惡,實際上沒有誣衊它們啊!但是兇惡本性只不過是隱藏起來罷了,表面對別人好,可心中,卻懷著不利於別人的想法,這可不僅僅是野心了。野獸這樣**,這個人為什麼還要養它,給自己製造禍害呢?

.(1)咬 (2)確實、的確

2. 乃偽睡以俟∣則二狼伺其未覺∣將齧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

3.陽為親暱,而陰懷不測,更不止於野心矣。

4.對主人不識狼的陰險本性表示嘲諷。

參考譯文:

有個富人偶然得到兩隻狼崽,將它們和自家的狗混養在一起,早些時候,倒也和狗平安相處。(兩隻小狼)稍稍長大些,但還是比較馴服的,漸漸地(富人)竟然忘記它們是狼。有一天,富人在客廳裡休息,睡著後忽然聽到許多狗「汪汪」地發出咆哮的吼叫聲,他驚醒一看,周圍乙個人也沒有。

於是依舊準備睡覺,但是,狗又像剛才一樣叫。他想不對勁,便

假裝睡著來看怎麼回事,才發現原來那兩隻狼想等他睡去沒防備時去咬他喉嚨,忠心的狗發現了狼的企圖,便阻止狼,不讓他靠近主人。富人知道後立即把狼殺掉,並把他們的皮扒了。狼本性兇惡,實際上沒有誣衊它們啊!

但是兇惡本性只不過是隱藏起來罷了,表面對別人好,可心中,卻懷著不利於別人的想法,這可不僅僅是野心了。野獸這樣**,這個人為什麼還要養它,給自己製造禍害呢?

譯文:傅永,字修期,是清河人。小的時候跟隨叔父傅洪仲從青州進入魏國,不久又投奔南方。

他很有氣魄和才幹,勇氣過人,能夠用手抓住馬鞍,倒立在馬上飛快地奔跑。他二十多歲的時候,有個朋友給他寫信,但是他卻不會回信,就請教洪仲,洪仲狠狠地責備他,不給他答覆(幫他回信)。於是傅永就發奮讀書,廣泛閱讀經書和史書,兼有文韜武略。

皇上常讚嘆說:戰場上能擊退賊兵,平時能作文書,只有傅修期了。

9.(2分)信件粗略的閱讀

10.(3分)b

11.(4分)側面表現傅勇發憤讀書的效果(2分),突出讀書能使人增長才幹的主題(2分)。

小學畢業文言文

學弈 孟子 告子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譯文 弈秋是全國的下棋高手。讓弈秋教導兩個學生下棋,其中乙個學生非常專心,只聽弈秋的教導 乙個學生雖然也在聽弈秋的教...

文言文自傳

老師垂鑑,今余以拙略數言自我介紹,望師聽聞。吾姓x名xx,琅琊郡人。自古至今,吾鄉琅琊,人傑地靈,物華天寶。餘之不才,欲以拙詩一首描 家鄉風物 琅琊八景 沂水拖藍藍幾許 泥沱雙月映古今 蒼山疊翠翠如何 平野曉霽換新顏 野館湯泉話炎涼 孝河凝冰說到今 神峰積雪雪映天 普照夕陽幾度紅 光陰似箭,如如而過...

文言文自傳

自傳寫法及範例 含文言文自傳及現代文自傳 吾生於九六年六月,姓黃名子樂,未有字,人送外號曰可樂,心中好不歡喜。乃廣東珠海人氏。性格開朗,好與人交談,活潑好動。吾不汲汲於富貴,只因時時盼橫財之至!噫!朽木不可雕也。自幼愛好讀書,因而倍受讚譽。讀書時不求甚解,卻善記內容,遂精通課外之史焉,亦自稱之 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