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自傳

2021-03-03 23:12:48 字數 733 閱讀 1201

老師垂鑑,今余以拙略數言自我介紹,望師聽聞。

吾姓x名xx,琅琊郡人。自古至今,吾鄉琅琊,人傑地靈,物華天寶。餘之不才,欲以拙詩一首描**家鄉風物:

琅琊八景:

沂水拖藍藍幾許

泥沱雙月映古今

蒼山疊翠翠如何

平野曉霽換新顏

野館湯泉話炎涼

孝河凝冰說到今

神峰積雪雪映天

普照夕陽幾度紅

光陰似箭,如如而過,餘客世已十七載有餘。余以淡泊明志,以潔靜自適。無物慾之求,唯以書籍為樂,日月蹉跎,光輪浸潤,每稍有所得,便怡然自樂。

古有十年寒窗之說,予以十餘年而稍獲皮毛,乃悟知識之無際,學問之浩渺也。

余以嗜書故,感故物千年之滄桑,深邃而悠遠。每見故物重現,輒感喟不已。唐人李牧詩云: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中華千年文明,而濁浪滔滔,千年風塵已逝,厚重盡遺於此也。

已矣乎,春秋代序,碌碌而過,豁然間,十數載已逝。王勃有云: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時光匆匆,不能不使人有嘆焉。吾聞之,生也有涯而學也無涯,以人生之數十載春秋,若能暢遊於偉文翰詩之中,即為一蠹(dù),不亦人間之極樂乎!

詩詞:少年自有少年狂藐崑崙笑呂梁磨劍數年今朝試鋒芒

烈火再煉兩日半化莫邪斷金剛

雛鷹羽豐初翱翔披驚雷傲驕陽狂風當歌不畏冰雪霜

欲上青天攬日月傾東海洗蒼茫

偶亦為文,然慚於大方之家,聊以自娛耳。

吾之略介若此也,望老師恩垂賜教,**雅芯敬呈。

文言文自傳

自傳寫法及範例 含文言文自傳及現代文自傳 吾生於九六年六月,姓黃名子樂,未有字,人送外號曰可樂,心中好不歡喜。乃廣東珠海人氏。性格開朗,好與人交談,活潑好動。吾不汲汲於富貴,只因時時盼橫財之至!噫!朽木不可雕也。自幼愛好讀書,因而倍受讚譽。讀書時不求甚解,卻善記內容,遂精通課外之史焉,亦自稱之 天才...

文言文小自傳

閒來回首,嗟乎,余於世已存二八春秋,然於世所知甚少矣。十年前之事如飄絮於風中,寥落之難憶,十年後雖意識漸清,猶未能憶全。余方五年進幼園。是時師教餘念書,日讀三百千,不求甚解,字能念不能認。漸成誦,朗朗上口,驚異余母。恰時餘初遇算術,甚迷,通加減法,師獎大紅花,餘沾沾自喜。七年進國小。背詩 作文 算乘...

文言文小學語文常考文言文

1 1 舊,舊的 或答 原來的 或答 過去的 2 邊 或答 際 或答 邊際 2 因為他到朋友家玩,見到破筐裡的舊書,就向人家討要回來讀。意思對即可 3 圍繞 好學 愛書 回答即可。從任何 乙個角度談即可 示例 歐陽修小時候生活條件如此艱苦逐這樣刻苦好學,我們今天的學生更應該珍惜良好的學習環境。示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