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練習

2023-01-09 16:57:04 字數 1386 閱讀 5868

大駕東遷,太子登留鎮武昌,使儀輔太子。太子敬之,事先諮詢,然後施行。進封都鄉侯。

後從太子還建業,復拜侍中、中執法。平諸官事、領辭訟如舊。典校郎呂壹誣白故江夏太守刁嘉謗訕國政,權怒,收嘉系獄,悉驗問。

時同坐人皆怖畏壹,並言聞之,儀獨雲無聞。於是見窮詰累日,詔旨轉厲,群臣為之屏息。儀對曰:

「今刀鋸已在臣頸,臣何敢為嘉隱諱,自取夷滅,為不忠之鬼!顧以聞知當有本末。」儀據實答問,辭不傾移。

權遂舍之,嘉亦得免。

南、魯二宮初立,儀以本職領魯王傅。為傅盡忠,動輒規諫,事上勤,與人恭。不治產業,不受施惠,為屋舍才足自容。

鄰家有起大宅者,權出望見,問起大宅者誰,左右對曰:「似是儀家也。」權曰:

「儀儉,必非也。」問果他家。其見知信如此。

服不精細,食不重膳,拯贍貧困,家無儲畜。權聞之,倖儀舍,求視蔬飯,親嘗之,對之嘆息,即增俸賜,益田宅。儀累辭讓,以恩為戚。

時時有所進達,未嘗言人之短。權嘗責儀以不言事,無所是非,儀對曰:「聖主在上,臣下守職,懼於不稱,實不敢以愚管之言,上幹天聽。

」事國數十年,未嘗有過。呂壹歷白將相大臣,或一人以罪聞者數四,獨無以白儀。權嘆曰:

「使人盡如是儀,當安用科法為!」及寢疾,遺令素棺,斂以時,服務從省,約年八十一,卒取材於《三國志·吳書》)

晁錯者,潁川人也。以文學為太常掌故。錯為人峭直刻深。

孝文帝時,詔以為太子舍人、門大夫、家令。以其辯得幸太子,太子家號曰「智囊」。數上書,孝文時,又言宜削諸侯事,及法令可更定者,書凡三十篇。

孝文不聽,然奇其材,遷為中大夫。當是時,太子善錯計策,袁盎諸大功臣多不好錯。

景帝即位,以錯為內史。錯常數請間言事,輒聽,寵幸傾九卿,法令多所更定。[**:學§科§網z§x§x§k]

遷為御史大夫,請諸侯之罪過,削其地,收其枝郡(枝郡:指諸侯國支系親屬擁有的封地)。奏上,上令公卿列侯宗室集議,莫敢難,獨竇嬰爭之,由此與錯有郤。

錯所更令三十章,諸侯皆喧嘩疾晁錯。錯父聞之,從潁川來,謂錯曰:「汝用事,即侵削諸侯,疏人骨肉,口讓多怨,汝何為也?

」晁錯曰:「固也。不如此,天子不尊,宗廟不安。

」錯父曰:「劉氏安矣,而晁氏危矣,吾去汝歸矣!」遂飲藥死,曰:

「吾不忍見禍逮身。」死十餘日,吳楚七國果反,以誅錯為名。及竇嬰、袁盎進說斬錯。

上默然良久,後乃使中尉招錯。晁錯衣朝衣斬東市。

晁錯已死。謁者僕射鄧公為校尉,擊吳楚軍為將。還,謁見上。

上問曰:「聞晁錯死,吳楚罷不?」鄧公曰:

「吳王為反數十年矣,發怒削地,以誅錯為名,其意非在錯也。且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不敢復言也!」上曰:

「何哉?」鄧公曰:「夫晁錯患諸侯強大不可制,故請削地以尊京師,萬世之利也。

計畫始行,卒受大戮,杜忠臣之口。臣竊為陛下不取也。」於是景帝喟然長息,曰:

「公言善。吾亦恨之

選自《史記·袁盎晁錯列傳》,有刪改)

文言文練習

襄城三高高三語文學科練習 文言文閱讀 四 班級姓名編寫 庫曉婷 時間 40分鐘分值 38分 一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 4題。19分 陳慶之字子雲,義興國山人也。普通中,魏徐州刺史元法僧於彭城求入內附,以慶之為武威將軍,與胡龍牙 成景俊率諸軍應接。還除宣猛將軍 文德主帥,仍率軍二千,送豫章王綜入鎮...

文言文練習

古詩文練習卷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 5題。淮陰侯韓信始為布衣時,貧,釣於城下,諸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信謂漂母曰 吾必有以重報母。母怒曰 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淮陰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 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眾辱之曰 信能死,刺我 不能死,出我胯下。於...

文言文練習卷

公輸 同步練習 一 填空題 公輸 選自墨子名 相傳為 時期 國人,是 學派的創始人,墨子重要的政治主張是在本文中就有明顯體現。二 給加黑的字注音 公輸盤至於郢敝輿 鮒魚守圉之器禽滑釐 三 解釋加黑的字詞 1 起於魯2 請說之 3 胡不已乎4 胡不見我於王 5 雖然6 以牒為械 7 待楚寇矣8 雖殺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