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

2022-11-28 16:06:05 字數 3460 閱讀 6287

安徽省馬說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幹裡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15.解釋下列加點詞在文中的意思。(5分)

(1)一食或盡粟一石或:(2)才美不外見見:

(3)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等:(4)安求其能千里安:

(5)執策而臨之執:

16.翻譯下列句子。(4分)

(1)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2)鳴之而不能通其意。

17.從文中看,千里馬遇不到伯樂,它們有著怎樣的命運?(3分)

18.作者借千里馬不遇伯樂的遭遇,反映了當時怎樣的社會現實?(3分)

福州(一)閱讀《送東陽馬生序》選段,完成10~14題。(15分)

當余之從師也,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窮冬烈風,大雪深數尺,足膚皸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勁不能動,媵人持湯沃灌,以衾擁覆,久而乃和。

寓逆旅,主人日再食,無鮮肥滋味之享。同捨生皆被綺繡,戴珠纓寶飾之帽,腰白玉之環,左佩刀,右備容臭,燁然若神人;餘則縕袍敝衣處其間,略無慕豔意。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蓋餘之勤且艱若此。

10.請用/標示下列語句的句中語意停頓。(每句標一處)(2分)

(1)媵人持湯沃灌(2)腰白玉之環

11.解釋下列加點詞語。(4分)

(1)同捨生皆被綺繡()(2)主人日再食()

(3)右備容臭()(4)縕袍敝衣()

12.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句子。(2分)

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13.選段依次從□、住、食、□四方面寫出了求學的□□情形,但這些之所以未動搖的求學意志,那是。(最後一處用原文語句回答)(4分)

【材料鏈結】

以下是《送東陽馬生序》刪節內容的部分譯文:

(馬生)等太學生們在太學學習,朝廷每天供給膳食,父母每年有皮袍葛衣送來,坐在高大的屋子裡誦讀詩書,有司業、博士做他們的老師,凡是應該有的書都集中在這裡……

14.由鏈結的材料可以看出,馬生的學習條件十分優越,那麼,作者把自己勤且艱的求學經歷告訴他有何用意?(3分)來自:中國+學+考++頻+++道(

(一)10.(1)媵人/持湯沃灌(2)腰/白玉之環(2分,每小題1分)

11.(1)通披,這裡是穿的意思(2)每天(3)氣味,這裡指香氣(4)破(4分,每小題1分)

12.不覺得吃的穿的不如人。(2分)

13.行(走)衣(穿)艱苦(艱難)以中有足樂者(4分,每處1分)

14.作者這樣寫的目的是勉勵馬生要珍惜眼前優越的學習條件,以讀書為樂,勤奮學習。(3分,意思對或言之有理均可)中.國.學.考.頻.道

蘭州(二)閱讀下面文言文選段,完成10-14題。(15分)

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眾。尉果笞廣。

尉劍挺,廣起,奪而殺尉。陳勝佐之,並殺兩尉。召令徒屬曰:

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當斬。籍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徒屬皆曰:敬受命。

乃詐稱公子扶蘇、項燕,從民欲也。袒右,稱大楚。為壇而盟,祭以尉首。

陳勝自立為將軍,吳廣為都尉,攻大澤鄉,收而攻蘄。蘄下,乃令符離人葛嬰將兵徇蘄以東,攻銍、酇、苦、柘、譙,皆下之。行收兵。

比至陳,車六七百乘,騎千餘,卒數萬人。攻陳,陳守令皆不在,獨守丞與戰譙門中。弗勝,守丞死,乃入據陳。

數日,號令召三老、豪傑與皆來會計事。三老、豪傑皆曰: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復立楚國之社稷,功宜為王。

陳涉乃立為王,號為張楚。當此時,諸郡縣苦秦吏者,皆刑其長吏,殺之以應陳涉。

(節選自《陳涉世家》)

10.用/給文中畫線句子劃分朗讀節奏(只划三處)。(3分)

乃令符離人葛嬰將兵徇蘄以東

11.解釋下列加點詞的意思。(2分)

(1)吳廣素愛人素:(2)將軍身被堅執銳身:

12.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的句子。(3分)

而戍死者固十六七

13.這段文字首先敘述了發動起義的情形。下列選項中能正確概括其步驟的三個關鍵詞是()(3分)

a.並殺兩尉失期當斬攻大澤鄉b.激怒其眾召令徒屬攻大澤鄉

c.並殺兩尉召令徒屬為壇而盟d.激怒其眾皆已失期為壇而盟

14.陳勝、吳廣起義提出了詐稱公子扶蘇、項燕的策略,從而掌握了民心動向,請概括出這一策略的效果是從哪兩個方面得到證明的。(4分)

(三)閱讀《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一文,完成15-16題。(5分)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

我知之濠上也。

15.下列句子中與的意思與其他三項不同的一項是()(3分)

a.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b.呼爾而與之

c.吾誰與歸d.吾與徐公孰美

16.莊子堅持認為出遊從容的魚兒很快樂,表現了他怎樣的心境?(2分)

10.(3分)乃令/符離人葛嬰/將兵/徇蘄以東

11.(2分)(1)向來,一向(2)親自,親身

12.(3分)可是戍守邊塞的人十個中也得死去六七個。(譯出大意2分,關鍵詞十六七1分)

13.(3分)c

14.(4分)起義隊伍迅速發展並建立張楚政權;各郡縣紛紛舉事響應陳涉。

(三)(5分)

15.(3分)b

16.(2分)在自由活潑的生命中由衷地感受到愉悅。(莊子認為魚樂,其實是他愉悅心境的投射與外化)

廣東出師表

諸葛亮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諱、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日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6.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語意思相同的一項是()(3分)

a.宜付有司論其刑賞/與臣論此事

b.親賢臣,遠小人/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c.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

d.不宜偏私/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7.把文中畫線的句子翻

文言文閱讀訓練

1 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 1 5 題。清河王太傅轅固生者,齊人也。以治詩,孝景時為博士。與黃生爭論景帝前。黃生曰 湯武非受命,乃弒也。轅固生曰 不然。夫桀紂虐亂,天下之心皆歸湯武,湯武與天下之心而誅桀紂,桀紂之民不為之使而歸湯武,湯武不得已而立,非受命為何?黃生曰 冠雖敝,必加於首 履雖新,必關...

文言文拓展閱讀

子曰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顏淵喟然嘆曰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註解 憤 心裡想求通而又未通。悱 想說又不知道怎麼說。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不會舉一反三。喟然 嘆息聲。...

文言文閱讀所有

1.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1 寒雪日內集 2 撒鹽空中差可擬 3 陳太丘與友 4 太丘捨去 5 去後乃至6 君與家君期 7 相委而去 8 元方入門不顧 2.下列句中加點詞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a.與兒女講 義 女孩兒 b.尊君在不 通 否 c.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高興的樣子 d.友人慚,下車引之 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