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拓展閱讀

2023-01-03 22:15:02 字數 3960 閱讀 4747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註解】

憤:心裡想求通而又未通。

悱:想說又不知道怎麼說。

舉一隅不以三隅反:不會舉一反三。

喟然:嘆息聲。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仰彌高,不可及;鑽彌堅,不可入。

之,指孔子之道,亦指孔子其人。

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在前在後,喻恍惚不可捉摸。

循循然善誘人:循循,有次序貌,誘,引導。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博文約禮,孔子教人,唯此二事。

卓爾,峻絕。

末由也已:末,無,無路可由。

1、從以上兩章《論語》中找出三個成語。

2、閱讀這兩章,談談你對孔子教學方法的認識。

二、閱讀下面兩章《論語》,完成1、2兩個小題: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

「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

」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註解】

為政以德:以,用的意思。此句是說統治者應以道德進行統治,即「德治」。

北辰:北極星。

所:處所,位置。

共:同拱,環繞的意思。

兵: 軍隊,戰備,兵力

信: 信任;信仰

子: 孔子,字仲尼

斯: 這

民無信不立:意思是如果老百姓對朝廷缺乏信任,國家政權就立不住。

1、通過第一章,我們不難發現,孔子認為治理國家是依靠他是通過修辭手法)來說明這道理的。

2、閱讀第二章我們了解到,治理國家要重視和其中最為重要,因為用自己的話回答)。

三、紀文達智對乾隆

紀文達體肥而畏暑,夏日汗流浹背,衣盡濕。時入直南書房,每齣,至直廬,即**納涼,久之而後出。高宗聞內監言,知其如此,某日,欲有以戲之。

會紀與同僚數人方皆赤身談笑,忽高宗自內出,皆倉皇披衣,紀又短視,高宗至其前,始見之,時已不及著衣,亟伏御座下,喘息不敢動。高宗坐二小時不去,亦不言。紀以酷熱不能耐,伸首外窺,問曰:

「老頭子去耶?」高宗笑,諸人亦笑。高宗曰:

「紀昀無禮,何得出此輕薄之語,有說則可,無說則殺。」紀曰:「臣未衣。

」高宗乃命內監代衣之,匍匐於地,高宗厲聲繼問「老頭子」三字何解。紀從容免冠頓首謝曰:「萬壽無疆之為老,頂天立地之為頭,父天母地之為子。

」高宗乃悅。

——《清稗類鈔·老頭子》

【練習】

1.解釋下列加橫線字詞的意思:

①紀文達體肥而畏暑始見之

③時已不及著衣高宗坐二小時不去

⑤老頭子去耶紀從容免冠頓首謝曰

2.翻譯句子:

①時入直南書房,每齣,至直廬,即**納涼,久之而後出。

②紀以酷熱不能耐,伸首外窺,問曰:「老頭子去耶?」

3.從這個故事裡面看出紀曉嵐是乙個怎樣的人?

四、紙上談兵

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①,以天下莫能當。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②,然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

「兵,死地也③,而括易言之④。使⑤趙⑥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

趙括既代廉頗,悉更約束,易置⑦軍吏。秦將白起聞之,縱奇兵⑧,佯敗走,而絕⑨其糧道,分斷其軍為二,士卒離心。四十餘日,軍餓,趙括出銳卒自搏戰,秦軍殺趙括。

括軍敗,數十萬之眾遂降秦,秦悉坑⑩之。 (選自《史記》)

【注釋】

①言兵事:議論用兵打仗的事。②難:

駁倒。③兵,死地也:用兵打仗,本是危險的場合。

④易言之:把它說得很輕易。⑤使:

假使。⑥趙:趙國。

⑦易置:撤換。⑧縱奇兵:

調遣派出變化莫測的軍隊。⑨絕:截斷。

⑩坑(kēng):活埋。

【練習】

1.解釋句中畫線的詞語。

① 以天下莫能當括母問奢其故

③ 趙括既代廉頗悉更約束(改變,更改)

⑤ 趙括出銳卒自搏戰佯敗走( )

2.翻譯下面句子。

① 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然不謂善。

② 使趙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

3.趙奢認為兒子趙括能做大將帶兵打仗嗎?他為什麼這樣認為呢?請選用原文回答。

4.讀了這則短文,你認為趙括戰死、趙軍慘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從中你受到怎樣的啟發?

五、梵天寺木塔

錢氏據兩浙時,於杭州梵天寺建一木塔,方兩**,錢俶(錢鏐的孫子)登之,患其塔動。匠師雲:「未布瓦,上輕,故如此。

」乃以瓦布之,而動如初。無可奈何,密使其妻見喻皓之妻,貽以金釵,問塔動之因。皓笑曰:

「此易耳,但逐層布板訖,便實釘之,則不動矣。」匠師如其言,塔遂定。蓋釘板上下彌束,六幕相聯如胠篋,人履其板,六幕相持,自不能動。

人皆伏其精練。

【練習】

1.請在下列字詞解釋中選出不正確的一項( )

a. 錢氏據兩浙時(據:佔據,統治)

b.但逐層布板訖(布:鋪設;訖:完畢)c. 匠師如其言(如:好像)

d.方兩**(方:才)

2. 解釋下列畫線字詞,並注意它的用法。

患其塔動密使其妻見喻皓之妻( )

貽以金釵便實釘之

蓋釘板上下彌束人履其板

3 .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1)匠師如其言,塔遂定。(2)人皆伏其精練。

4. 匠師和喻皓對塔動原因的分析有什麼不同?從中你得到什麼啟示?

5. 「密使其妻」寫出匠師怎樣的心態?乙個「笑」字透露出喻皓什麼樣的心理活動?請你對文中匠師的表現,作乙個全面客觀的評價。

六、王戎識李(選自《世說新語·雅量》)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子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

」取之信然。1、解釋下列加點字的意思。(1) 嘗與諸小兒遊2) 諸兒競走取之3) 取之信然2、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的意思。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3、從文中看,王戎是個怎樣的孩子

七、司馬光(選自《宋史·列傳第九十五》)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父池,天章閣待制。光生七歲,凜然如**,聞講《左氏春秋》,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

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其後京、洛間畫以為圖。

仁宗寶元初,中進士甲科。年甫冠,性不喜華靡,聞喜宴獨不戴花,同列語之曰:「君賜不可違。

」乃簪一枝。1、解釋下列加點字的意思。(1) 退為家人講2) 光持石擊甕破之3) 同列語之曰2、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的意思。

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3、從文中看,司馬光是個怎樣的人

4、古代像謝道韞、陳元方、王戎、司馬光這樣聰穎機智的少年兒童還有很多,你能舉出幾個這樣的事例嗎?

八、郭伋傳(選自《後漢書·郭伋傳》,略有改動)

郭伋始至行部,到西河美稷,有童兒數百,各騎竹馬,道次迎拜。伋問:「兒曹何自遠來?

」對曰:「聞使君到,喜,故來奉迎。」伋辭謝之。

及事訖,諸兒複送至郭外,問:「使君何日當還?」伋謂別駕從事,計日告之。

行部既還,先期一日,伋為違信於諸兒,遂止於野亭,須期乃入。其為人若此。

1.解釋下列加點字的意思。(1)兒曹何自遠來2)故來奉迎3)先期一日:

________2.翻譯句子。(2分)伋為違信於諸兒,遂止於野亭3.

用簡要的語言說說郭伋是怎樣乙個人?(3分)

九、學者有四失①

學者有四失②,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③,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④。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

注釋:①選自《禮記·學記》。②失:過失,缺點。③失則多:意思是,失之於學得過多(而不去實踐)。④心之莫同也:心理各有不同。

1、解釋句中字型加粗的詞。

(1)學者有四失2)或失則多3)長善而救其失者也

2、下列句中的「之」與其他三項用法不同的是(    )

文言文閱讀

安徽省馬說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幹裡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

文言文閱讀訓練

1 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 1 5 題。清河王太傅轅固生者,齊人也。以治詩,孝景時為博士。與黃生爭論景帝前。黃生曰 湯武非受命,乃弒也。轅固生曰 不然。夫桀紂虐亂,天下之心皆歸湯武,湯武與天下之心而誅桀紂,桀紂之民不為之使而歸湯武,湯武不得已而立,非受命為何?黃生曰 冠雖敝,必加於首 履雖新,必關...

文言文閱讀所有

1.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1 寒雪日內集 2 撒鹽空中差可擬 3 陳太丘與友 4 太丘捨去 5 去後乃至6 君與家君期 7 相委而去 8 元方入門不顧 2.下列句中加點詞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a.與兒女講 義 女孩兒 b.尊君在不 通 否 c.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高興的樣子 d.友人慚,下車引之 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