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訓練

2022-12-29 11:00:03 字數 739 閱讀 2205

(一)閱讀下面的文言語段,完成8-10題。

孝丐 丐不如其鄉里,明孝宗時,嘗行乞於吳。凡丐所得,多不食,每貯之竹筒中。見者以為異,久之,詰其故,曰:

「吾有母在,將以遺之。」有好事者欲窺其究,跡之行。行裡許,至河旁,竹樹掩映,一蔽舟系柳陰下。

舟雖蔽,頗潔,有老媼坐其中。丐坐地,出所貯飲食整理之,奉以登舟。俟母舉杯,乃起唱歌,為兒戲,以娛母。

母食盡,然後他求。一日乞道上,無所得,憊甚。有沈孟淵者,哀而與之食,丐寧忍餓,終不先母食也。

如是者數年,母死,丐不知所終。丐自言沈姓,年可三十。

8、對下面語句中加點詞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a、將以遺之送給

b、奉以登舟侍奉

c、舟雖蔽雖然

d、俟母舉杯等到

9、下面加點字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a、將以遺之為兒戲,以娛母

b、嘗行乞於吳欲有求於我也

c、每貯之竹筒中久之

d、乃起唱歌廣乃使其子敢往馳之

10、 文章通過哪些事例表現這個「孝丐」的孝?下面概括不正確的一項是a、乞丐為了方便照顧母親,離開家鄉去乞討。

b、乞丐唱歌,並像小孩子遊戲那樣鬧著玩兒,用來使母親開心。

c、乞丐討來食物,把它儲存在竹筒中,給母親吃。

d、乞丐忍受飢餓,不在母親吃之前吃食物。

三、四、11.有個叫沈孟淵的人,同情(他)給了他食物,乞丐寧可忍受飢餓,最終還是不在母親吃之前吃食物,像這樣過了好幾年。

(「哀、先、是」各一分,句子通順一分)

文言文閱讀訓練

1 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 1 5 題。清河王太傅轅固生者,齊人也。以治詩,孝景時為博士。與黃生爭論景帝前。黃生曰 湯武非受命,乃弒也。轅固生曰 不然。夫桀紂虐亂,天下之心皆歸湯武,湯武與天下之心而誅桀紂,桀紂之民不為之使而歸湯武,湯武不得已而立,非受命為何?黃生曰 冠雖敝,必加於首 履雖新,必關...

期末文言文閱讀訓練

一.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 9題。16分 甲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回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

教材文言文考點對應訓練

教材文言文考點對應訓練 中考景物類 2 試題以考查學生對文言文的積累 理解和領悟為主,命題會由知識立意向能力立意發展,而且更加突出能力立意方面的試題。3 常見實詞的含義 常用虛詞的用法 重點句子的翻譯 文章內容的理解是命題常規 內容的理解主要指歸納要點 概括中心 理清結構。4 寫景類文字閱讀試題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