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挫傷的護理

2022-10-15 06:45:04 字數 2653 閱讀 8589

腎損傷:當人體受到損傷,刀刺傷,交通事故或受到直接暴力,間接暴力的打擊而導致的腎損傷組織結構的異常改變稱為腎損傷

。腎損傷可分為閉合性和開放性損傷兩大類,以閉合性損傷最為常見。腎損傷臨床上分為腎損傷,腎部**傷,腎全層破裂,腎蒂裂傷,以腎蒂裂傷最為凶險。

腎損傷的臨床表現頗不一致。合併其他器官損傷時,腎損傷的症狀可能不易被察覺。腎損傷的主要症狀有休克、出血、血尿、疼痛、感染等。

1休克早期休克多因劇烈疼痛所致,後期與大量失血有關。其程度與傷勢、失血量及有無其他器官合併傷有關。腎損傷出現休克症狀,佔30%~50%休克程度多與出血速度、就診時間、合併傷輕重和機體代償功能力有關。

傷後數日出現的延遲性休克表示有持續性或再發性的大量出血,因此需要對傷員進行嚴密觀察和及時處理。

2血尿是腎損傷的主要症狀之一,90%以上傷者有血尿,多數是肉眼血尿,也可為鏡下血尿。血尿在腎損傷診斷中很重要,特別是血尿中有索條狀血塊者更有意義。一般說來,血尿程度與腎損傷的傷情並不完全一致。

3疼痛及腫塊傷後出現同側腎區及上腹部疼痛,輕重程度不一。一般為鈍痛,腰痛多系腰部挫傷、腎被膜下出血或血尿滲入腎周圍組織刺激腹膜後神經叢所引起。疼痛可侷限腰部、上腹,也可以散布到全腹。

4感染發熱血腫和尿外滲易繼發感染,形成腎周圍膿腫,區域性壓痛明顯,並有全身中毒症狀。

【護理診斷/問題】

(一) 組織灌注量改變與創傷、腎裂傷或骨盆骨折損傷血管引起大出血、尿外滲或腹膜炎有關。

(二) 有感染的危險與血腫、組織壞死、尿外滲和引流無效有關。

(三) 排尿型態異常與尿路感染、創傷、尿瘻或尿道狹窄有關。

(四) 恐懼/焦慮與外傷打擊、害怕手術和擔心預後不良有關。

【護理措施】

生活護理

1保守**及腎部分切除時,遵醫囑絕對臥床息,臥床期間協助病人完成生活護理要做到七潔即**、頭髮、指甲、會陰、口腔、手足、床單位的乾淨整潔,是病人感到舒適。

2飲食要清淡,不吃易引起腹脹的食物,如牛奶、大豆等。

3保持管路的清潔,每天清潔尿道口1~2次尿管定期更換,尿袋定期更換。

4保持排便通暢,多吃水果、蔬菜等粗纖維食物,必要時服潤腸藥。

心理護理腎損傷後病人情緒緊張、恐懼,**在密切觀察病情的同時要向病人宣講損傷後注意的問題,有血尿是損傷後的臨床表現之一,要嚴格按醫囑臥床休息,以免加重損傷。

(一) 術前護理

1. 密切觀察生命體徵每隔1~2小時測量血壓、脈搏

呼吸1次,並注意病人全身症狀。保證休克病人輸血、輸液的通暢,補充血容量。

2. 術前準備有手術指徵者,在抗休克同時,積極進行各項術前準備。危重病人盡量少搬動去做檢查,以免加重損傷和休克。

腎損傷非手術**的護理

(1) 休息:絕對臥床休息2~4周,即使血尿消失,仍需繼續臥床休息至預定時間;過早過多離床活動,有可能再度發生出血。

(2) 病情觀察:每2~4小時留取尿液於試管內,觀察血尿顏色深淺的變化,若顏色逐漸加深,說明出血加重;準確測量並記錄腰腹部腫塊的大小、觀察腹膜刺激症狀的輕重,以判斷滲血、滲尿情況,若腫塊逐漸增大,說明有進行性出血或尿外滲;定時檢測血紅蛋白和血細胞比容,以了解出血情況及其變化;定時觀察體溫和血白細胞計數,以判斷有無繼發感染。

(3) 維持水、電解質及溶血量得平衡:及時輸液,保持足夠尿量,在病情允許下鼓勵病人經口攝入;應用止血藥物,減少或控制出血,根據病情及時補充血容量,預防休克發生。

(4) 對症處理:給予高熱者物理或藥物降溫;腰腹部疼痛明顯者,可給予止痛、鎮痛劑,以減輕疼痛、避免躁動而加重出血。

(二) 術後護理

1. 體位麻醉作用消失且血壓平穩者,可取半臥位,以利引流和呼吸。腎損傷修補、腎周引流術後病人需臥床休息2~4周,骨盆骨折後需臥床6~8周。

2. 飲食腎損傷、膀胱破裂、後尿道損傷術後病人,需禁食2~3日,待腸蠕動恢復後開始進食。前尿道損傷術後6小時、無麻醉反應者,即可正常飲食。

3. 預防感染定時觀察體溫,了解血、尿白細胞計數變化,及時發現感染徵象。加強損傷區域性的護理,嚴格無菌操作,早期應用廣譜抗生素,預防感染發生。

4. 傷口及引流管護理保持手術切口清潔乾燥,觀察引流物的量、色、性狀及氣味。下腹壁或會**切開引流處敷料滲濕時及時更換,避免汙染手術切口。

腎周圍或盆腔引流管應妥善固定,保持引流通暢,翻身活動時避免引流管被拉出、扭曲、引流袋介面脫落;引流物一般於術後3~4日拔除,若發生感染或尿瘻則延長拔管時間。

併發症的護理

(1) 尿瘻:開放性損傷、骨折片刺傷或尿外滲感染後破潰,可形成尿瘻。保持引流通暢和區域性清潔,可避免交叉感染和尿性皮炎。加強營養,適當鍛鍊,以增強抵抗力,促使瘻口癒合。

(2) 尿道狹窄:尿道損傷拔插導尿管後排尿不暢,需適時、定期擴張尿道。擴張時應根據尿道情況,選擇大小合適的尿道合適的尿道探條,動作輕緩,避免醫源性損傷及出血。

嚴格無菌操作,防止感染。

【健康教育】

(一) 臥床骨盆骨折或嚴重腎損傷需長期臥床的病人,應適時改變體位和翻身,預防壓瘡;在床上進行肌肉鍛鍊,防止四肢肌肉萎縮。

(二) 引流管說明保留各管的意義及注意事項;對長期帶管著,教會自我護理的方法。

(三) 健康指導 ①大部分腎挫裂傷病人經非手術**痊癒,絕對臥床休息時因為腎組織較脆弱,損傷後4

~6周腎挫傷才趨於癒合,過早活動是使血管內凝血塊脫落,發生繼發性出血。恢復後2~3個月內不宜參加體力勞動或競技活動。②嚴重損傷致腎臟切除後,病人應注意保護對側腎臟,盡量不服用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如氨基糖苷類抗生素。

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以免造成健側腎功能損害

嚴重腎損傷搶救流程

腎穿刺活檢術的護理體會

作者 韓志敏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29期 摘要 目的總結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的護理體會。方法選取本院於2009年6月 2013年1月收治的經皮腎穿刺活檢術56例患者,觀察患者在接受經皮腎穿刺活檢術 後的身體恢復狀況。並對患者進行術前 術中與術後護理。結果經過有規律的臨床護理工作,56例患者中有50...

西醫腎內分泌中醫護理常規

飲食忌肥甘厚膩之品,宜素食為佳。8 情志護理情志調暢,勸慰開導,勿抑鬱傷脾,暴怒傷肝,勿勞累,免刺激,樹立信心,配合 和護理。慢性腎衰 一定義各種原 繼發性腎臟病都可引起慢性進行性腎損害,最終進入慢性腎衰竭,導致體內代謝產物蓄積,水 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以及全身各器官損害。慢性腎衰多由水腫 淋證 ...

腎穿刺醫護配合及術前術後教育護理

一 腎穿刺方法 開放性腎活檢,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經靜脈腎活檢腹腔鏡下腎活檢。經皮腎穿刺活檢術 簡稱腎穿刺 是用腎穿針經背部 選定穿刺點刺入腎下極取材,是目前國內外普及的腎活檢方法。對原發性疾病 繼發或遺傳性腎臟疾病的診斷具有重要的意義。二 適應證 急性腎炎症候群 腎功能急劇惡化 懷疑急進性腎炎,按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