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穿刺醫護配合及術前術後教育護理

2023-02-02 22:45:02 字數 3189 閱讀 1592

一、 腎穿刺方法

開放性腎活檢,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經靜脈腎活檢腹腔鏡下腎活檢。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簡稱腎穿刺)是用腎穿針經背部**,選定穿刺點刺入腎下極取材,是目前國內外普及的腎活檢方法。對原發性疾病、繼發或遺傳性腎臟疾病的診斷具有重要的意義。

二、適應證

急性腎炎症候群:腎功能急劇惡化 ,懷疑急進性腎炎,按其** 2-3 個月無好轉。

原發性腎病症候群:激素** 8 周無效,直接行腎穿術。

無症狀性血尿:變形紅細胞。

無症狀蛋白尿:蛋白尿持續大於 1.0g/24h 。

繼發性或遺傳性腎病:臨床懷疑而無法確診。病理資料可指導**,判斷預後有重要意義。

急性腎功能衰竭:無法確定**。

腎移植:腎功能減退,懷疑原來的腎病在移植腎中**。

三、禁忌證

1 、絕對禁忌證: 明顯出血傾向 、 重度高血壓 、 精神病或不配合操作者 、 孤立腎 、 小腎。

2 、相對禁忌證: 尿毒症、過度肥胖、重度腹水、腎臟位置過高、遊走腎。

四、術前準備

醫生: b 超下確定穿刺部位所觀察的腎臟的大小位置及活動度。目的:篩查是否符合腎穿標準。

1 、化驗準備: 化驗:血常規 、出凝血時間、血小板計數、凝血酶原時間 、 查肌酐清除率、血肌酐及尿素氮了解腎功能。

必要時:查血型、術前備血、術前 2 ~ 3 日口服維生素 k4 或肌注維生素 k1 。

2 、術前 1 天準備

( 1 )健康宣教

穿刺目的: 明確診斷、指導**、估計預後。 為了了解**的效果或了解病理進展情況,進行重複腎臟病理檢查。

向患者解釋腎穿刺操作過程,如何配合。解除病人的恐懼心理,以取得病人的配合。

( 2 )練習床上憋氣 (腎穿刺時需短暫憋氣)

屏氣呼吸訓練,俯臥位, 腹部墊一薄枕 ,在自然呼吸的狀態下可屏住(憋氣鼻子和嘴均不可漏氣)作用:支撐腰部 ,便於操作。時間:

15 ~ 20 秒反覆數次。 目的:保證穿刺瞬間臨時固定腎臟,避免劃傷腎臟,利於穿刺成功。

( 3 )床上排尿 (腎穿後需臥床 24 小時)

以便密切配合,講解床上排尿的必要性及導尿的危害。注意保護隱私。方法:

臀部鋪尿墊,消除尿床顧慮,有利於自行排尿成功,女性使用女性小便器接尿,可減少便盆對腰部肌肉的牽拉,術前洗澡更換衣物 ,保持**清潔,術前 30 分鐘給予立止血 1ku 肌肉注射,排盡大小便測量血壓 bp ﹤ 150 /90mmhg 情緒穩定避免緊張協助鬆解褲帶 ,俯臥位,腹部墊薄枕。

( 4 )腎穿術物品的準備

注射器: 5ml × 10.9% 生理鹽水, 10ml × 1 支 0.

2% 利多卡因× 1 支、無菌敷料( 7.5cm × 7.5cm) × 2 塊、膠布、無菌腎穿包(無菌盤× 1 、 洞巾× 1 小**杯× 2 、止血鉗× 1 、紗布× 8 、腰穿針× 1 、鋼尺× 1 )。

五、術中準備

超定位並標記定位: . 俯臥於床上,腹部墊一薄枕。

超定位 :選擇憋氣狀態下多次訓練,憋氣狀態相同,選腎下極為穿刺點。

3. 術中

**:穿刺過程中觀察患者的意識、神志、 面色、 脈搏出現疼痛等情況如果出現不適:出冷汗、 噁心、 嘔吐、 咳嗽、 憋氣等症狀患者。

如:不適不要說話用手輕拍床示意告知醫護人員,停止穿刺,防止劃傷腎臟。

4. 術中分割標本組織

當針尖達腎包膜時,告知患者憋氣保證醫生順利取出腎組織,顯微鏡下觀察確保有充足的腎穿組織送檢,分割標本組織分別送光鏡、免疫螢光電鏡。

5. 穿刺結束

按壓穿刺點 5 分鐘,無菌紗布覆蓋,膠布固定。臀部鋪尿墊、協助患者翻身 . 方法:囑患者腰部不要用力,平移身體、仰臥位、測血壓、推床安返病房。

六、組織處理

1 、 切片

2 、染色

3 、閱片

4 、病理報告 — 臨床病理討論

七、術後護理

1. 一般護理

2. 併發症護理

( 1 )術後一般護理: 常規靜脈輸止血藥物 3 天預防感染和出血 。

( 2 )術後一般護理: 嚴密觀察 p 、 bp 變化,連測 6 次,平穩後停止。

術後絕對臥床 24h ,平臥 4 小時,無血尿協助翻身臥床期間囑病人,減少軀體移動,避免引起傷口出血,同時應仔細觀察病人的傷口敷料有無滲血滲液。

( 3 )術後一般護理

囑患者多飲水,起到沖洗尿道的作用常規留取尿標本送檢前 3 次,次日晨送檢第 4 次化驗。每次觀察尿標本有無血尿發現血壓下降、腰痛、腹痛、休克等症狀及時處理。

( 4 )術後一般護理

術後臥床期間,有的患者術後不習慣臥床排尿,導致術後膀胱充盈,思想緊張,不能自行排尿,可採取腹部熱敷,吹口哨或聽流水聲刺激排尿等方法,上述方法無效導致尿瀦留囑行導尿術,注意觀察有無尿頻、尿急、尿痛等情況,防止術後感染避免劇烈咳嗽,咳嗽時按壓傷口並給予對症處理。

( 5 )術後一級護理

加強生活護理:餵飯飲水擦身接尿及時更換衣物保持床單位清潔乾澡,飲食適量,以清淡多維生素的飲食為主不要過飽,忌食產氣過多的食物,如牛奶豆類防止腹脹。

( 6 )術後一般護理

術後 24h 後無併發症可起床活動。起床時在床旁多坐一會兒,防止出現體位性低血壓,術後 3 天內不能淋浴或盆浴以避免傷口感染,術後 1 ~ 2 周,應避免劇烈活動,防止出現肉眼血尿, 1 個月內避免搬重物。鼓勵患者多飲水,無糖尿病者可多吃西瓜利尿,起到沖洗尿道防止血塊阻塞尿道的作用。

2 、術後併發症護理

( 1 )血尿

血尿:鏡下血尿,肉眼血尿,血尿明顯者,應延長臥床時間,並及時靜脈輸入止血藥,必要時輸血。為了使少量出血盡快從腎臟排出,除絕對臥床外,應囑病人大量飲水,應觀察每次尿顏色的變化以判斷血尿是逐漸加重還是減輕。

( 2 )腎周圍血腫

預防方法:腎活檢後 24 小時內應絕對臥床,無肉眼血尿且臥床 24 小時後,開始逐漸活動,切不可突然增加活動量,以避免沒有完全癒合的傷口再出血。術後 b 超檢查發現腎周圍血腫的病人應延長臥床時間 ,絕對臥床,制動,避免咳嗽靜脈補液,增加尿量,加強止血防止凝血,生活上給予照顧行一級護理。

( 3 )腰痛、發熱

( 4 )腰痛及腰部不適

多數病人有輕微的同側腰痛或腰部不適,一般持續 1 周左右可自行消退合併有腎周圍血腫的病人腰痛劇烈,可給予止痛藥止痛。發熱:伴有腎周圍血腫的病人,由於血腫的吸收,可有中等度發熱,應按發熱病人護理,並給予適當的藥物處理。

( 5 )腹痛

腹痛、腹脹:個別病人腎活檢後出現腹痛,持續 1 ~ 7 日,個別伴壓痛及反跳痛,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病人大量飲水可出現腹脹,一般無需特殊處理,對腹脹、腹痛明顯者可給予解痙藥等以緩解症狀。

骨髓穿刺術配合

骨髓穿刺術配合操作考核流程 目的 1 觀察骨髓內細胞形態及分類,協助診斷血液系統疾病。2 做骨髓塗片,檢查裡熱病及瘧疾等寄生蟲病。骨髓細胞培養對傷害及其他敗血症較血培養有更高的陽性率。3 經骨髓腔輸血 輸骨髓,注射化療藥物以達到 目的。操作準備 1 環境 室以紫外線照射30min,用消毒液擦洗操作檯...

腎穿刺活檢術的護理體會

作者 韓志敏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29期 摘要 目的總結經皮腎穿刺活檢術的護理體會。方法選取本院於2009年6月 2013年1月收治的經皮腎穿刺活檢術56例患者,觀察患者在接受經皮腎穿刺活檢術 後的身體恢復狀況。並對患者進行術前 術中與術後護理。結果經過有規律的臨床護理工作,56例患者中有50...

西醫腎內分泌中醫護理常規

飲食忌肥甘厚膩之品,宜素食為佳。8 情志護理情志調暢,勸慰開導,勿抑鬱傷脾,暴怒傷肝,勿勞累,免刺激,樹立信心,配合 和護理。慢性腎衰 一定義各種原 繼發性腎臟病都可引起慢性進行性腎損害,最終進入慢性腎衰竭,導致體內代謝產物蓄積,水 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以及全身各器官損害。慢性腎衰多由水腫 淋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