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錯構瘤患者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2023-02-15 03:15:05 字數 3337 閱讀 2857

一、腎錯構瘤患者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項.患者平時應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切忌大怒暴怒,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使通暢,進食不宜過飽,以七八分飽為宜,少食牛、羊、豬、狗肉,忌食油膩厚味、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品,以食清淡、富含營養之品為宜。腎錯構瘤患者工作中及做家務活動時防止過度用力,不要手持重物,不宜做劇烈運動,以免增加腹腔壓力,引起瘤體破裂出血。

可經常做長距離散步等低強度運動,定期複查腎臟b超,注意觀察瘤體大小。

二、腎病患者的營養飲食指導.1、糧食8兩,分配到一日三餐, 不要過於精細,要粗細搭配好,比如說,可以多吃一些豆類,像綠豆粥、紅豆包等。2、對腎的問題有一些誤區,腎病要少吃豆製品,但腎虛不屬於腎病,可以適當吃一些。

3、平時要吃多量的蔬菜、水果,每天保持一斤左右,其中半斤要吃時令的蔬菜和綠葉菜,同時多吃一些紅色(如西紅柿)黃色(如胡蘿蔔)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蔬菜.4、每天要吃瘦肉、魚類等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中醫講究髒補髒的說法,因此建議每週可吃一次動物腎臟。

5、吃清淡少鹽的膳食。6、多飲水。7、宜腎食品:

蓮子、山藥、核桃、大棗、豬腰都有一定宜腎作用。

三、**腎錯構瘤治心重於治疾.臨床研究發現,嚴重的精神創傷、錯綜複雜的心理矛盾、長期的精神壓抑、長期懷有不滿情緒和不安全感的人最易患腎錯構瘤。心理矛盾、心理衝突可引起機體的緊張狀態,進而引起植物神經功能和內分泌功能的失調,使機體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抗體產生減少,同時阻礙淋巴細胞對致瘤因子的識別和消除,使致瘤因子突破人體防線而呈現無限制的增生。

祖國醫學歷來重視精神、情志致病論,認為健康之軀主要是由於體內陰陽保持相對平衡,疾病的產生是由於體內陰陽失去平衡。七情太過或不及皆可損陰傷陽,導致陰陽失去平衡而病及相關的內臟。

四、腎錯構瘤怎樣預防?中醫認為,本病多起於情志失和,所以正確對待各種事情,解除憂慮、緊張情緒,避免情志內傷,至關重要.飲食上應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之品,多吃新鮮蔬菜;平時應注意鍛鍊身體,如見腹內有積塊、身體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應早期檢查,及時**。

五、腎錯構瘤患者臨床上怎樣護理?在護理上,首先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解除憂慮、緊張情緒,使病人保持愉快的精神狀態,積極配合**。腎錯構瘤患者大多脾胃運化較差,食物宜新鮮,清淡可口而富於營養.

注意休息,

六、告訴你10種呵護腎臟好方法.1.冬天做好保暖:

調查發現,在冬天腎功能惡化病人遠超過其它各季,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公升,小便量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容易讓腎臟出狀況。2.不亂吃藥:

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中草藥都有腎臟毒性,不要不經醫師處方亂吃,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應知其***有哪些。3.不暴飲暴食:

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此外,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4.

**感冒:若感冒去了又來,或是感冒後,有高血壓、水腫、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腎臟科醫生做篩檢 5.反**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

喉部或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務必**,否則容易導致腎臟發炎。6.適量飲水不憋尿:

尿液瀦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殖細菌一樣,細菌會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7.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

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而腎臟就是由數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血糖血壓控制不好,腎臟壞得快。8.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

以免鉛、鎘、鉻等重金屬太高而損害腎臟。9.泌尿道結石要處理:

結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輸尿管結石很容易造成腎積水,長久下來,腎臟會完全損壞而不自知。10.定期檢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監測腎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變成尿毒症。

七、腎病患者應如何進行的情志調節?祖國醫學認為:情志與人體的臟腑功能和病理變化息息相關。機體氣血充盛,貴在通調,其中情志順暢,肝氣條達對於氣血的通調起著重要的作用。

1、首先需要確定是不是錯構瘤,除超聲外,還可以做雙腎ct薄層掃瞄+增強掃瞄,測量病灶的ct值,如果裡面有脂肪密度,可以確診;2、腎錯構瘤是良性腫瘤,通常生長緩慢,比較小的錯構瘤,可以暫時不作處理,b超隨訪,如果有明顯長大的趨勢或者已經比較大,出現壓迫腎實質,或者有破裂出血,則需要做手術**;3、吃藥對於**錯構瘤沒有任何作用,更別相信什麼偏方之類的東西了。平常飲食不需禁忌,和正常人沒什麼區別,也不需要所謂的調養。

腎錯構瘤是一種實質性佔位病變,此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又稱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屬於脂肪瘤的一種,由厚壁血管,平滑肌和成熟脂肪組織構成,可以單個,多個或雙側發病.通常情況下,b超和ct檢查對腎臟腫瘤有較高的定位及定性診斷率.

意見建議:

對於腫瘤直徑<4cm者可不行手術**,中醫保守**,飲食上應注意清淡飲食,避免高脂,高蛋白,高膽固醇食物.不能進食過鹹,過甜,辛辣食物.運動時切忌腰部腎區受到重力衝擊.

警惕腎臟錯構瘤破裂出血

小張出生後不久便被發現智力發育遲緩,但俗話說的好:「母不嫌子醜」,小張的的父母悉心照顧著這個孩子慢慢長大。但是禍不單行,在小張剛滿20歲不久後的一天,她突然出現上腹痛,臉色蒼白,病情相當緊急,來到醫院後醫生對小張進行了超聲和ct檢查後不久便確診小張患的是「雙腎錯構瘤,左腎錯構瘤自發性出血」,經過腎動脈栓塞**後不久,小張**出院。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泌尿外科陳嶸

腎錯構瘤可以是獨立的疾病,也可能伴有結節性硬化。後者是一種家族遺傳性疾病,比較少見,臨床特點為雙腎多發病灶,合併智力發育遲緩,面部蝴蝶狀皮脂腺瘤等。女性多見,發病年齡多為20-50歲。

小張所患疾病便是伴有結節性硬化的腎錯構瘤。

其實,腎錯構瘤是一種實質性佔位病變,是較常見的腎良性腫瘤之一,其又稱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厚壁血管、平滑肌和成熟脂肪組織構成,可以單個、多個或雙側發病。b超和ct檢查對腎臟腫瘤有較高的定位及定性診斷率。一般情況下腎錯構瘤是不會癌變的,但部分患者在某些內外環境因素的影響下會有癌變的可能。

而腎錯構瘤的最主要的危害在於瘤體破裂出血後帶來的併發症。

體積不大的腎錯構瘤多無病狀,常在體檢作b超或ct時被發現;體積較大的腎錯構瘤因擠壓周圍組織和腹腔臟器,可引起上腹脹感不適。當腫瘤內出血或腫瘤破裂出血,導致瘤體迅速增大,會出現腹痛,嚴重者可出現失血性休克,需急診就醫。

由於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為良性腫瘤。小腫瘤可長期隨訪,不作處理。如腫瘤大並有增長趨勢或伴有疼痛時,可行選擇性血管檢查腎部份切除或腫瘤單純切除術。

兩側腎腫瘤手術時應盡可能多保留腎臟組織。

「人不能支配命運,只能支配對待命運的態度」。對於腎錯構瘤患者來說,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決定了疾病的轉歸。患者平時應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切忌大怒暴怒,腎錯構瘤患者大多脾胃運化較差,食物宜新鮮,清淡可口而富於營養,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使通暢,進食不宜過飽,以七八分飽為宜,少食牛、羊、豬、狗肉,忌食油膩厚味、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品,以食清淡、富含營養之品為宜。

腎錯構瘤患者工作中及做家務活動時要防止過度用力,不要手持重物,不宜做劇烈運動,以免增加腹腔壓力,引起瘤體破裂出血。病人平時應保持愉快的精神狀態,積極配合醫生的**。可經常做長距離散步等低強度運動,定期複查腎臟b超,注意觀察瘤體大小變化,如發現腹內有積塊、身體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應早期檢查,及時**。

喉癌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有哪些

喉癌患者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很不方便,尤其是飲食方面,常常會由於病發而導致患者只能通過輸營養液來補充,而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注意事項是患者必須要看中的。1.食物選擇 患者拔除鼻飼管前,應指導其進行經口進食訓練。根據其吞嚥障礙的程度選擇食物的形態。糊狀食物通過咽喉及食道時易變形,利於食用及消化且不易粘在...

加拿大留學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告訴其他人你要前往的目的地,和大約何時回來。有需要時可與他們保持聯絡。用明確的姿態走路,隨時提高警覺和留意四周環境。走最安全的路。走在最能看清楚四周環境一邊的馬路。假如你懷疑有人跟蹤你,應走到最近有良好燈光照明或人多的地方。如果你肯定有人跟著你,你可回頭大聲說 不要跟著我 然後走進有人居住的大廈,或...

高血脂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項

1 限制鈉鹽的攝入。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少吃鹹食。吃鹽過多,會使血管硬化和血壓公升高。每天吃鹽應在5克以下為宜。2 少吃動物脂肪。動物脂肪膽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動脈硬化。如肝 腦 心等應少吃。3 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促進肥胖和動脈硬化。4 戒菸忌酒。有菸酒嗜好的患者,會因菸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