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胃潰瘍患者的藥物治療方案分析

2023-02-15 03:18:01 字數 2460 閱讀 8899

靈台縣皇甫謐中醫院

第一部分

病例摘要;患者,女。19歲,因口幹多飲 6個月,下肢疼痛 2個月、噁心欲吐2周于2023年7月 23日入院。

現病史;2023年初患者無明顯誘因出現口幹、多飲、多食,雙下肢有麻木感,未予重視。5月份患者因**膿腫破潰採用左克、甲硝唑等**,出現腹痛、嘔吐、昏迷等症狀,以「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住院搶救(具體不詳),病情平穩後出院。在家予諾和靈30r i0 iu、8 iu、8iu三餐前皮下注射,來得時 14 iu睡前皮下注射以控制血糖。

近2個月來患者雙下肢疼痛呈進行性加重,給予苯妥英鈉及卡馬西平後疼痛可暫時緩解,不久疼痛又起,痛甚時不能觸碰,體質量進行性減輕,2個月內減少 10 kg左右。2週前患者反覆出現乾嘔,不欲飲食,納後即吐,全身乏力。既往體健,有高血壓家族史。

查體:t 37.1℃,p 136次/min,r 26次/min,bp 130/80 mmhg(1 mmhg=0.

133 kpa),神志清楚,精神欠振,面色灰黯,發育正常,形體偏瘦,扶入病房,查體欠合作,全身**黏膜未見黃染及出血點,雙肺呼吸音清,未聞及明顯乾濕噦音,心率136次/min,律齊,心臟各瓣膜聽診區未聞及病理性雜音,腹軟,雙下肢觸痛,神經系統檢查欠合作,舌質淡邊有齒痕,苔白膩,舌中苔略剝脫,脈細數。

實驗室檢查:隨機手指末梢血糖 6.8 mmol/l,尿酮體(卅)、蛋白(+)肌電圖標左右脛神經、腓總神經均呈周圍不全損害。

血 cr 27 mol/l,tc 5.29 mmol/l,t-iba1c 248 t~mol/l。眼底視網膜血管造影:

靜脈期視盤邊界不清,盤周及後極部毛細血管擴張劑微血管瘤,逐漸螢光滲漏;後期視網膜螢光滲漏,病變以後極部為主。

診斷:1型糖尿病、雙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非增殖期)。

採用中西醫結合方法**。

①中醫辨證論治:根據患者表現擬滋陰補氣、健脾化濕為主治之。方藥組成 :

太子參15 g、麥冬 15 g、天冬 15 g、玉竹 12g、白芍 15 g、姜夏 6 g、陳皮6 g、竹茹 20 g、淮山藥 15 g、扁豆 15 g、炒苡仁 15 g、地錦草 20g、蘇葉10 g、蘇梗 10 g、甘草6 g,每日1劑 ,早晚分服。同時配合針灸及耳穴埋籽:雙下肢取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太溪,絕骨等穴位,採取平補平瀉手法,每日早晚各針1次,每次 30min;耳穴埋籽:

王不留行籽埋於肝、脾、胃、內分泌、神門等耳穴。

②中西醫結合對症**:葛根素 0.4g、凱時10 g分別加入生理鹽水250 ml和100 ml中靜滴,均每日1次;培達50mg/次口服,每天2次;龍血竭膠囊 4粒/次口服,每日3次。

諾和靈30r早14iu晚8iu餐前30 min皮下注射,諾和靈r4iu午餐前30min皮下注射。

**1個月後,患者血糖控制平穩,雙下肢疼痛及蟻走感逐漸消失,食納較入院前好轉,8月24日複查尿酮體(一);fbg 5.4 mm01/l,pbg 6.3mmol/l。

因各項實驗室指標控制理想,於 8月27日出院。

討論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表現為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自主神經的功能異常和電生理異常,如感覺減退和痛覺過敏,體感誘發電位潛伏期延長等,其病理基礎是營養神經的血管受損,毛細血管內膜和細胞周圍基底膜增生,神經纖維的脫髓鞘和軸突的變性壞死以及雪旺細胞的變性壞死和空泡形成。其發病機制目前尚完全清楚。筆者參閱多份文獻認為:

**1型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一是要嚴格控制好血糖水平,二是要延緩各重要靶器官的病變,提高生存質量。單獨西醫**此病,一般侷限於營養神經的**,收效不是很理想,如在用胰島素維持好血糖水平的同時,結合中醫辨證施治,會起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就本病案為例:

「四聯強化」**中,凱時、培達可擴張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迴圈,增加末梢血流量,營養神經,解除缺血症狀;葛根素、龍血竭膠囊清熱生津、活血通絡 ,舒張外周血管平滑肌,擴張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周圍神經組織的灌注,四藥共同促進受損神經的功能恢復。針刺能改善神經營養,促進神經組織代謝,有利於神經功能的迅速恢復 ,針刺足三里、三陰交還有生津液降血糖作用。而中藥湯劑益氣養陰、健脾化濕,可使整個人體的內環境達到較佳狀態。

第二部分

病歷摘要;患者李某,男性,70歲,間斷上腹痛10餘年,加重2周,嘔血、黑便6小時。

現病史;10餘年前開始無明顯誘因間斷上腹脹痛,餐後半小時明顯,持續2-3小時,可自行緩解。2周來加重,納差,服中藥後無效。6小時前突覺上腹脹、噁心、頭暈,先後兩次解柏油樣便,共約700g,並嘔吐咖啡樣液1次,約200ml,此後心悸、頭暈、出冷汗,發病來無眼黃、尿黃和發熱,平素二便正常,睡眠好,自覺近期體重略下降。

既往30年前查體時發現肝功能異常,經保肝**後恢復正常,無手術、外傷和藥物過敏史,無菸酒嗜好。

查體:t36.7℃,p108次/分,r22次/分,bp90/70mmhg,神清,面色稍蒼白,四肢濕冷,無出血點和蜘蛛痣,全身淺表淋巴結不大,鞏膜無黃染,心肺無異常。

腹平軟,未見腹壁靜脈曲張,上腹中輕壓痛,無肌緊張和反跳痛,全腹未觸及包塊,肝脾未及,腹水徵(-)腸鳴音10次/分,雙下肢不腫。

化驗:hb:82g/l,wbc5.5×109/l,分類n69%,l28%,m3%,plt:300×109/l,大便隱血強陽性。

診斷:胃潰瘍,合併出血。

糖尿病怎麼預防和治療

糖尿病作為一種常見的內科疾病,會讓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響,而對於糖尿病的 人們多不了解,這就導致此病危害到更多的人。所以大家要提前了解些糖尿病的 才能更好的防禦此病。下面就來介紹糖尿病的 有哪些具體情況。糖尿病的 有 1 環境因素 在遺傳的基礎上,環境因素作為誘因在糖尿病發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有哪些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藥物

服用注意點 本藥出廠後有效期為1年,並應置陰涼處儲存。四 潘生丁與阿司匹林 這兩種藥物均有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每日服50毫克潘生丁及300毫克阿司匹林,可有效地控制病情的發展。五 維生素類藥物 口服,具有抗氧化作用。六 中藥 口服複方丹叄滴丸 六味地黃丸,具有活血化...

胃潰瘍的致病因和調理治療

引發胃潰瘍的因素有很多 第一 胃酸過多。第二 胃粘膜變薄。第三 細菌感染如,幽門螺旋桿菌等。第三 與神經精神因素和應激有關。也就是說,細菌感染,胃酸過多,精神心理以及應激 比如精神壓力大時容易潰瘍發生,燒傷患者很多都併發有胃部潰瘍,這就是應激 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胃潰瘍的發生。胃潰瘍疼痛多在餐後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