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訓訓講稿

2022-10-15 03:54:04 字數 4965 閱讀 7581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早上好!

剛才發言的同學談到積極的心態對人生的幫助。是的,世界上同樣一件事情,在積極心態者眼裡,總是充滿著希望和機遇,而在消極心態者眼裡,卻是瀰漫著失望和煩惱。乙個人的出生是無法選擇的,但是以後的人生道路卻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其實,不同的人生態度,決定了不同的人生方向。自信自強,勇敢地、樂觀地、充滿信心地面對人生的困難和挫折,才是最智慧型的選擇。儘管世上不如意事十之**,但是有一樣東西是自己可以把握的,那就是自己的積極心態。

乙個人儘管很難改變生存的環境,但是完全可以改變自己的內心,讓自己樂觀起來、快樂起來,於是人生的幸福也就來臨了。

怎樣保持良好的積極地樂觀的心態呢?首先要學會接受現實。太陽不可能每天高照,有時會有風風雨雨;道路不可能總是平坦,有時會崎嶇不平;空氣不會總是清新,有時會汙濁骯髒;花朵不會每天都燦爛盛開,總會有凋零之時。

同樣,生活不可能盡如人意,像疾病、考試不理想甚至天災人禍等等,有很多我們無法改變。每天抱怨、痛苦、哀傷沒有任何益處,相反會讓我們更加消沉氣餒和悲觀。在無法改變現實時,我們只有選擇接受。

但是接受並不是認命,並不是得過且過,而是我們要樂觀的對待這種種的不如意。在認清現實、接受現實的同時,我們還要分析現實,找解決問題和改變現狀的方法,努力改變有可能改變的,積極地朝著理想的一面奮進。

其次,對生活還要有顆感恩的心,心存感激。感謝父母給了你生命,感謝陽光給了你溫暖,感謝花草給了你美麗,感謝周圍的人給予的每乙個微笑和每乙個鼓勵,我們還應該感恩生活帶來的挫折與磨難,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生活,學會了勇於面對生活的種種考驗。感恩使我們在失敗時看到差距,在不幸時得到慰藉,進而獲取前進的動力……如果對生活感恩,你的生命將充滿燦爛的陽光;如果一味怨恨,終將一無所獲。

所以,換乙個角度思考問題,幸福感就會油然而生。早晨醒來,讓我們感恩又是美好的一天;吃飯時,讓我們感恩沒有餓肚子;跌倒時,讓我們感恩還能爬起來……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善於發現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麗,那我們就會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讓原本平淡的生活煥發出迷人的光彩,快樂幸福就會由心而生。

生命其實就是一種心境。我們每乙個人的心靈之中,每時每刻也都在進行著殊死的黑白大搏鬥,這就是消極心態與積極心態的搏鬥,而每一天搏鬥的結果就決定了我們一天的生活和學習工作的質量當積極心態戰勝消極心態時,我們就會心情愉快地投入工作和生活,效率和效果當然就會出奇的高;當消極心態戰勝積極心態時,我們就會四肢無力,鬱悶心煩,效率和效果自然可想而知。所以,當我們用積極的心態主宰自己的心境,用光明的思維去看世界,我們會發現頭頂的天原來是那樣的藍,身邊的樹原來是那樣的綠,路邊的花原來是那樣的美。

最後,心港心理諮詢室的老師祝我們每位老師、同學都能以積極的心態步入幸福的人生。

新一年級家長學校開學典禮上發言

2023年9月28日

各位家長朋友:

晚上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真心的感謝!

從你們的孩子邁入一小開始,他們將在這裡度過人生中最長的學習階段(六年小學生活),你們也將與學校一起共同承擔教育孩子的責任,從教育的角度講,你們也是孩子最重要的啟蒙老師,因此你們應該是學校最好的合作夥伴,最強大的支援力量。

為了使家長們更好地了解學校教育,加強配合,今天我將講三個方面的話題:一是簡要介紹學校的一些基本情況;二是介紹學校是如何開展教育活動的;三是家庭和學校如何形成教育合力。

一、學校基本情況介紹

從今年7月份開始,以原沈一小為主,和原二小、五小合併為新的沈一小。

合併後將搬入新校區,共有49個班級,2218名學生,150多名教師,其中市學科帶頭人、中學高階和小學高階教師佔一半以上。現已成為全市規模最大的小學之一。新校區現在正在加固工程,預計11月上旬可以完工,進行搬遷。

新校區占地30畝,有體育館、田徑場、圖書樓、先進的科學實驗室、**室、舞蹈房、電腦房等,徹底改變了弄堂小學的原樣,區教育局和財政又為這次搬遷撥入一定的經費,設施裝置在全區屬於領先水平。以後我們會邀請家長去參觀學校,並請家長提意見和建議。一小的歷史比較悠久(包括原二小),2023年建校,迄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是普陀區歷史最悠久的小學,出過許多名人。

其中藝術教育、德育和教育科研為學校的三大特色,成立普陀區最早也是唯一的少兒業餘藝校,是浙江省藝術特色學校、獲得過全國中小學思想道德先進集體(人民大會堂領獎),出過全國考敬生和浙江省十佳少先隊,學校的科研成果獲得過浙江省的最高獎項(浙江省**頒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為浙江省教科研一百強學校,還獲得過全國紅旗大隊、全國科普示範校等許多全國、省、市級的榮譽,在省市區具有較高的聲譽,現成為一所示範性的視窗學校。

二、學校如何開展教育活動

合併後式以原一小為主,但也充分吸收原另兩所學校優秀的東西。因此,合

並後不僅學校硬體條件得到了大大改善,而且資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學校更具有競爭力和發展潛力。學校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在學校管理上追求科學化、規範化。以原一小的管理模式為主,一方面加強教學管理。特別是對教師教學方面有嚴格的要求。

另一方面加強學生的安全管理,關注孩子的健康。我們每月有月考核制度,學期中途有中期常規檢查,每年有年終考核,每學期我們還徵集社會、家長、學生的意見,從而規範教育教學的行為,學校才會辦得好,上檔次。管理工作代表普陀區參加全省現場會交流發言。

2、重視對教師的培訓。教師的整體水平代表著一所學校的教育水平。第一重視教師的師德,規定不搞有償家教,不能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要求教師公正對待學生,關心每一位學生的健康和發展。

現在送禮風盛行,希望家長們支援學校,不要給教師出難題,淨化關係。師德要求上比較嚴厲,家長能夠配合進行監督。第二加強教師的業務培訓,過去是區內最好的學校,校內有完整的培訓體系,還經常送教師外出學習,三校合併後更要加強教師的培養,我們的理念不僅要出一些名師,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所有教師的整體水平,這樣才會使每位學生受益。

3、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學校通過課程來實施。除了國家課程,重視學生學科能力的培養外,學校有自己開設的校本課程(包括各類活動課程),搬入新校區後,我們將開設更多的校本課程,如我們將陸續開設體育類校本課程(形體課、桌球、羽毛球、網球等)、藝術類校本課程(民樂、舟山民間藝術[舟山鑼鼓等]、陶藝、沙雕等)、科學勞技類校本課程(正在購置勞技室、**科學實驗室),每年還有如科技節、藝術節、運動會等大大小小活動12個,從

三、四年級開始學生要去社群、各商店進行社會實踐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將培養孩子的興趣、自信心,發展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過去我們的體育、藝術、德育等許多方面都是在全區領先,去年教育局對我校進行綜合年度考核,我們排在第一位,一小的學生在上一級學校最受歡迎,上半年二中保送重點高中比例我校最高,我們相信合併後一小的學生會更加出色。

三、家庭和學校如何形成教育合力

1、學校與家庭要加強交流,在教育觀念上要形成共識。高分低能現象越來

越被關注,如今許多家長觀念發生的改變。如孩子參加體育、科技、藝術的學習家長普遍支援,而不僅只盯著學科分數。小學德育和習慣最為重要,接下來就要讓孩子多參與各種活動和學習各種本領,這樣他們的能力和創新精神才會被培養,這都是對他們一生有用的東西。

2、積極參與到教育中來,為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我們的家長有很多資源,有些家長有自己的特長,可以作為輔導員來教孩子;有些家長可以提供孩子實踐的場所,有些家長可以義務為班級、學習服務,有些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參加活動。參與教育的人越多,學校人氣越旺,教育的合力就會越大。

要以身作則,為孩子做榜樣(如扔垃圾、文明禮貌)。

3、把學校當作自己的家,把自己當作一小的老師,為學校多提建設性的建議。教師確實比較辛苦。三校合併後,在一定時期會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近段時間的分校學習、學校管理和教師行為的規範需要一段時間,還有交通問題(這麼多孩子上放學,家長怎麼接送)等等,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也會盡全力做好工作,也會讓家長參與一起坐談。

我們需要得到大家的體諒,需要大家當作自己家的事來對待,提建議性的建議,而不是過多的埋怨。這裡要非常感謝我們所有一年級的家長,體諒學校,在分校就讀上沒有一位家長向學校和上級提出乙個不滿,而是自己解決接送上的麻煩。如果我們兩千多位家長都從解決學校實際問題的思路上去想,我們就不怕任何的問題和困難了。

當然,學校定下的一些措施也需要大家通力配合(如接送位置和時間,可能會錯峰)。

家長朋友們,孩子的教育不僅是學校的事,也是家長的事,更是全社會的事,國家在義務教育法出台後又制定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更突出了國家對教育的重視。我們真切希望家庭和學校密切配合,共同承擔教育孩子的神聖職責,相信我們每一位孩子在一小會愉快地學習、生活,得到最好的發展,將來會成為國家的有用之材。

最後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並預祝國慶快樂。謝謝!

沈一小孫文波

每天進步一點點

一(5)班家長培訓會上發言稿

謝燕紅 2010-9-27

各位家長:

感謝大家準時參加今天的會議。我想從三個方面,和各位交流孩子們的語文學習情況:

一、學情分析:

1、乙個月的接觸,我感覺這個班級學生活潑可愛,但差異很大。我說的差異,不是智力聰明或笨的差異,而是心理年齡差異。女生普遍比較懂事,課堂規範較好;但是,我們班上至少有7個孩子,還處在幼兒園階段:

課堂聽課規範、作業習慣較差,坐不了半分鐘,就動個不停,甚至離開座位,和前後桌肆無忌憚地聊天;其中,有6個在拼音學習、語言表達上也有一定困難。這樣明顯的差異,主要是跟孩子的個性、家庭教育、孩子早期教育有很大關係。說實話,這樣大的差異,給教學帶來很到的挑戰性。

現在,語文課堂上表現很老練、基本不用我操心的孩子有虞人華等。

2、朗讀、說話、拼音方面:剛開學的時候,男女生朗讀有明顯區別:女生又清脆又整齊,男生卻是七零八落,開小差的比較多;不過,這兩個星期,有所進步。

因為我採用了男女生競賽打擂台的方式,小孩子的好勝心比較強,男孩子不甘心被女孩子打敗,每次課堂上我一說——男女生比賽朗讀,全班如臨大敵、正襟危坐,認真朗讀,效果肯定好了。說話能力方面,遊、虞、張、張嘉嘉等。

3、聽課專心:除了剛才提到的那些老練的小朋友外,還有黃詩涵等。

能積極發言、聲音響亮的小朋友:繆宇皓、王昊秋等

4、開學時,大部分學生說在暑期已學拼音,只有四人說沒學過。但事實上,就算學過的也參差不齊,主要問題表現在二聲、三聲不到位,平翹舌、復韻母發音不到位,拼讀方法五花八門等。拼音發音比較標準、速度比較快的:

張若蘭等。

5、書寫:有30個小朋友說,在外面學寫字。現在,比較明顯的,佔了優勢的是虞人華。

6、語文課堂上,最近進步明顯:茹彥霖等,

在老師的提醒下,慢慢在進步的有湯承禹等。

校本研訓總結

姜屯鎮馬廠小學 二oo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本學期來,我校的教學和研訓工作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開展得有聲有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現將本學期做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好校本培訓,促進教師成長。教師專業化是未來教育發展的趨勢,因此,本學期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立足校本,挖掘校本資源,發揮學校骨幹教師作用,有計...

校本研訓總結

十一五 期間校本培訓工作總結 這是乙個繼往開來的時代,承遞上個世紀末教育改革的風標,在世界的征途上又開拓了全新的教育教學新風向。在有著 多年建校史的 中學有著一支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別具特色的團隊,在校本教研教育教學新環境中,這支隊伍的成長足跡都值得珍藏。市 中學地處 始建於 年,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初...

校本研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理論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建設學習型社會與具備終身學習能力的要求出發,堅持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領會新課程精神,緊緊圍繞課程改革,以科研為先導,素質教育為核心,教學改革為突破口,發揮校本教研作用,提高校本教研管理水平和校本教研質量,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通過校本研訓,把我培養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