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組齒輪箱振動測試與分析

2022-10-14 08:39:06 字數 1453 閱讀 9293

齒輪箱做振動測試和分析,通過模式識別找到齒輪箱損壞時呈現的特性,為齒輪箱故障診斷提供依據。

我國風電場中安裝的風力發電機組多為進口機組。因為在惡劣環境下工作,其損壞率高達40%~50%。隨著清潔能源的普及,齒輪箱的故障診斷和預知維修已迫在眉睫。

本文就齒輪箱的故障診斷作一些探索性研究。

一、齒輪箱振動測試

採用北京東方所開發的dasp(data acquisition and signalprocessing)測振系統,對某風電場4#、5#機組齒輪箱的不同測點(圖1)做振動測試和分析,4#機組剛進行過檢修執行正常作為對照機組,5#機組雜訊異常為待檢機組,對兩機組齒輪箱的振動訊號對比分析,判斷存在故障。齒輪箱特徵頻率見表1。

表1 齒輪箱特徵頻率表 hz

二、訊號分析

1.統計分析

由統計表2、表3可看出,5#機組振動值明顯偏大,尤其是5~10測點振動值基本上是4#機組相應測點的2倍以上。

表2 4#機組幅域統計表 m/s2

表2 5#機組幅域統計表 m/s2

5#機組概率分布及概率密度函式反映其時間序列分布範圍較寬(圖2),峭度係數(即四階中心距)與4#機組的(圖3)明顯,同(若以4#機組為標準g=0,那麼5#機組g=0),預示5#機組存在故障。

2.時域分析

通過時域分析(圖4、圖5),發現5#機組齒輪箱振動訊號有明顯異常.幅值轉大,且有明顯的週期性,其頻率約大20hz。

3.頻坷分析

由圖6可見,5#機組齒輪箱的頻譜圖既有調幅成分又有調頻成分(調製頻率對中心頻率的幅值不對稱)。

從5#機組功率譜密度函式(圖7)可以看出,在頻率177hz、196hz、531hz及其倍頻處幅值和4#機組(圖8)相應測點相比成倍數增大。而177hz是高速軸轉頻的7倍頻,196hz、531 hz是齒輪箱第ii級、第i級的嚙合頻率,因而可判斷故障出現在第ii級、第ⅲ級。

4.特殊分析

在倒頻譜(圖9、圖10)中可以看到,4#和5#機組的倒拼圖中都有乙個明顯的頻率為9.8hz的尖峰,這個頻率與中間軸的轉頻相同,說明中間軸的迴轉誤差較大,是主要的調製源。

對比包絡解調譜(圖11、圖12)可以看出,5#機組19.5hz、39.1hz和58.6hz(中間軸轉頻的2倍頻、4倍頻和6倍頻)就是調製的頻率,說明中間軸發生了故障。

從圖13、圖14可以看到,齒輪箱的頻譜以第ⅱ級、第ⅲ級齒輪嚙合頻率(196hz、531hz)及其倍頻為中心頻率,以中間軸的轉頻及其倍頻為調製頻率形成上下邊頻帶。

據以上分析,可以確定該齒輪箱的第ⅱ級和第ⅲ級軸、齒輪、軸承存在缺陷,拆檢結果與診斷結果相符。

三、結論

1.拆檢結果證明,用上述方法可以快速、準確地判斷出待檢齒輪箱是否存在故障以及故障所在。

2.風力發電機組工作環境十分惡劣,輸入載荷變化頻繁,故障率非常高,維修困難。建議加強機組安全保護方面的設計(如加裝機組狀態監測系統等)。

3.風力發電機組由於結構複雜,轉速變化頻繁,故障型別多,有必要採用多種手段(如雜訊測試、油液分析等)進行綜合精密故障診斷。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規範

1 驗收準備 1 機組移交生產驗收資料 2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的執行日誌 維護記錄 大修記錄 故障統計表 備件及消耗品使用記錄 3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所發現的問題 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 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問題 4 裝置執行資料 風電機組單機各月發電量 單機各月年可利用率 風電場各月年可利用率及其計算方法 ...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試驗報告

機組型別 買方 東方汽輪機 賣方 東汽機組編號 現場機組編號 該風力發電機 以下簡稱風機 已完成除錯驗收,並已完成小時試執行。依據合同附件要求,現進行驗收試驗。試驗專案如下 1 緊急停機 分別啟用 解除機艙及變頻器緊急停機按鈕,觀察控制器內訊號及風機執行。2 在各種執行條件下剎車 檢測風機在各種運 ...

風力發電機組的執行維護技術

隨著科技的進步,風電事業的不斷發展。風能公司下屬的達坂城風力發電場的規模也日益擴大,單機容量從30kw逐漸公升至600kw,風機也由原來的引進進口裝置,發展到了如今自己生產 設計的國產化風機。伴隨著風機種類和數量的增加,新機組的不斷投運,舊機組的不斷老化,風機的日常執行維護也是越來越重要。現在就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