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提綱

2022-10-14 08:39:02 字數 4885 閱讀 7032

《微生物學》提綱及思考題:

1.什麼是微生物?它包括哪些類群?

答: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

包括①原核類的細菌`放線菌`藍細菌』支原體`立克次氏體和衣原體;②真核類的真菌`原生動物`和顯微

藻類,以及屬於非細胞類的病毒和亞病毒.

2.微生物有哪五大共性?其中最基本的是哪乙個?為什麼?

答:①.體積小,面積大;②.

吸收多,轉化快;③.生長旺,繁殖快;④.適應強,易變異;⑤.

分布廣,種類多。其中,體積小面積大最基本,因為乙個小體積大面積系統,必然有乙個巨大的營養物質吸收面、代謝廢物的排洩面和環境資訊的交換面,並由此而產生其餘4個共性。

3.試述微生物的多樣性

答:①.物種的多樣性;②.生理代謝型別的多樣性;③.代謝產物的多樣性;④遺傳基因的多樣性;⑤生態型別的多樣性。

4.細菌的基本構造、特殊構造各有哪些?

答:細菌的基本構造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區和內含物,是各種細菌都具有的。

細菌的特殊構造是某些細菌具有的,如鞭毛、糖被(莢膜等)、芽孢、菌毛和性毛等。

5.細菌細胞壁的結構和主要成分?

答:細胞壁時位於細胞最外的一層厚實、堅韌的外被,主要成分為肽聚醣,具有固定細胞外形和保護細胞不受損傷等多種生理功能。

細胞壁的幾種特殊成分:①.肽聚醣:

真細胞細胞壁中的特有成分;②.磷壁酸:革蘭氏陽性g+細菌(革蘭氏染色法染成紫色)細胞壁中的特有成分;③.

脂多醣:革蘭氏陰性g-細菌(革蘭氏染色法染成紅色)壁中的特有成分

6.革蘭氏染色原理

答:通過結晶紫初染和碘液媒染後,在細菌的細胞壁以內可形成不溶於水的結晶紫與碘的複合物。

g+菌:細胞壁厚,肽聚醣網狀分子形成一種透性障,當乙醇脫色時,肽聚醣脫水而孔障縮小,再加上它不含類脂,故乙醇的處理不會溶出縫隙,因此保留結晶紫-碘複合物在細胞膜上。呈紫色。

gˉ菌:肽聚醣層薄,交聯鬆散,乙醇脫色不能使其結構收縮,其脂含量高,乙醇將脂溶解,縫隙加大,結晶紫-碘複合物溶出細胞壁,沙黃復染後呈紅色。

7.溶菌酶、青黴素的作用

答:溶菌酶使細胞壁不溶性黏多醣分解成可溶性醣肽,導致細胞壁破裂內容物逸出而使細菌溶解。溶菌酶還可與帶負電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結合,與dna、rna、脫輔基蛋白形成復鹽,使病毒失活。

青黴素作用機制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通過抑制細菌細胞壁四肽側鏈和五肽交連橋的結合而阻礙細胞壁合成而發揮殺菌作用。

8.常見的顆粒狀內含物有哪些?

答:1)磁小體; 2)貯藏物,如phb和異染粒; 3)羧酶體; 4)氣泡

9.糖被、鞭毛的結構和組成

答:糖被是包被於某些細菌細胞壁外死亡一層厚度不定的透明膠狀物質。糖被按其有無固定層次、層次厚薄又可細分為莢膜、微莢膜、黏液層和菌膠團。

糖被的成分一般是多醣,少數是蛋白質或者多肽,也有多醣和多肽複合型的。

鞭毛是生長在某些細菌表面的長絲狀、波曲的蛋白質附屬物。由基體、鉤形鞘和鞭毛絲三部分組成。

10.芽孢、芽孢的組成和抗熱機制

答:芽孢是某些細菌在其生長發育後期,在細胞內形成的乙個圓形或橢圓形、厚壁、含水量低、抗逆性強的休眠構造。

芽孢由孢外壁、芽孢衣、皮層、核心(包括芽孢壁、芽孢質膜、芽孢質和核區)組成。

芽孢的抗熱機制(滲透調節皮層膨脹學說)在於芽孢衣對多價陽離子和水分的透性很差以及皮層的離子強度很高,使皮層產生了極高的滲透壓去奪取芽孢核心中的水分,造成皮層的充分膨脹和核心的高度失水。

11.放線菌、藍細菌、枝原體、立克次氏體和衣原體

答:放線菌是一類呈絲狀生長、以孢子繁殖(少數以基內菌絲**形成孢子狀細胞繁殖)、陸生性較強的高階原核生物,多生活在含水量較低、有機物豐富和呈微鹼性的土壤中,它們中有許多是抗生素的生產菌。典型的有鏈黴菌。

藍細菌是一類g-、含葉綠素a、能進行產氧性光合作用的大型水生性強的原核生物,有多種功能各異的特化細胞。因為廣泛分布於自然界,包括各種水體、土壤中和部分生物體內外,甚至在岩石表面和其他惡劣環境(高溫、低溫、鹽湖、荒漠和凍原)中,有「先鋒生物」之美稱。

枝原體、立克次氏體和衣原體是3類(大多是病原菌)同屬g-代謝能力弱、多數為細胞內寄生物的小型原核生物。枝原體無細胞壁,有的能獨立生活;立克次氏體是專性寄生物;而衣原體寄生性更強,屬專效能量寄生物。

12.細菌的形態、大小或表示方式、繁殖方式

答:細菌的形態極其簡單,基本上只有球狀、桿狀和螺旋狀三大類,僅少數為其他形狀,如絲狀、三角形、方形和圓盤形等。

量度細菌大小的單位是微公尺(即10-6m),而量度亞細胞結構則要用奈米nm(即10-9m)。

細菌的一般以裂殖(二**、三**、復**)和芽殖)方式進行繁殖。

13.菌落、菌苔?描寫菌落特徵的主要指標有哪些?

答:菌落就是在固體培養基上(內)以母細胞為中心的一對肉眼可見的,有一定形態、構造等特徵的子細胞集團。

菌苔:如果把大量分散的純種細胞密集地接種在固體培養基的較大表面上,結果長出的大量「菌落」已互相連成一片,這就是菌苔。描寫菌落特徵的主要指標有濕潤(乾燥)、光滑(粗糙)、透明與否、粘稠、易挑取、質地均勻以及菌落正反面或邊緣與**部位的顏色等。

14.假肽聚醣?古生菌的細胞膜上磷脂組成的特點?

答:一些古生菌細胞壁中不含真正的肽聚醣,有些含假肽聚醣,有些含多醣,也有含醣蛋白或蛋白質的。假肽聚醣結構與肽聚醣相似。

古生菌的細胞膜中其磷脂的親水頭仍由甘油組成,但疏水尾卻由長鏈烴組成,一般都是異戊二烯的重複單位;親水頭和疏水尾間通過特殊的醚鍵(-c-o-c-)連線成甘油二醚或二甘油四醚;古生菌的細胞膜中存在著獨特的單分子層或單、雙分子層混合膜。

15.缺壁細菌有哪些?

答:實驗室中:形成的自發缺壁突變(l型菌);人工方法去壁(徹底除盡:原生質體;部分去除:球狀體);自然界長期進化中形成(枝原體)

16.真菌細胞壁結構、主要成分(酵母菌、低等黴菌、高等黴菌)

答:真核生物中的真菌包括酵母菌、黴菌、蕈菌三類。

真菌的主要特點:(1)無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2)一般具有發達的菌絲體;(3)細胞壁多數含幾丁質;(4)營養方式為異氧吸收型;(5)以產生大量無性(或)有性孢子的方式繁殖;陸生性較強

真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多醣,另有少量蛋白質和脂質。低等真菌的細胞壁成分以纖維素為主;酵母菌的細胞壁成分以葡聚醣為主(由甘露聚醣、葡聚醣、蛋白質和幾丁質組成);高等陸生真菌的細胞壁以幾丁質為主。細胞壁具有固定細胞外形和保護細胞免受外界不良因子的損傷等功能。

17.假菌絲?酵母菌的細胞形態、繁殖方式、生活史

答:假菌絲是指長大的字細胞與母細胞不立即分離,其間僅以狹小的面積相連,這種藕節狀的細胞串。如果細胞相連,且其間的橫隔面積與細胞直徑一致,這種竹節狀的細胞串則為真菌絲。

酵母菌的細胞形態通常有球狀、卵圓狀、橢圓狀、柱狀和香腸狀等。酵母菌的繁殖方式分為無性和有性(產子囊孢子),無性繁殖又分為芽殖(各屬酵母菌都存在)、裂殖(在裂殖酵母菌中存在)、產無性孢子(節孢子、擲孢子、後垣孢子)。只進行無性繁殖的酵母菌稱為假酵母或擬酵母,具有有性生殖的酵母稱為真酵母。

存在有性生殖的不同酵母菌的生活時可以分為:(1)營養體既能以單倍體也能以二倍體形式存在;(2)營養體只能以單倍體形式存在;(3)營養體只能以二倍體形式存在。

18.黴菌菌絲的特化形態有哪些?繁殖方式?哪些是黴菌有性孢子,哪些是無性孢子?孢子與芽孢的主要區別?

答:黴菌營養體的基本單位是菌絲。菌絲體分為營養菌絲和氣生菌絲。

營養菌絲體的特化形態有吸收養料的假根、吸器;附著用的附著胞和附著枝;休眠的菌核和菌索;延伸用的匍匐枝;捕食線蟲用的菌環和菌網。氣生菌絲體主要特化成各種形態的子實體。

黴菌的繁殖方式有

黴菌的有性孢子主要有接合孢子、卵孢子、子囊孢子;黴菌的無性孢子主要有孢囊孢子、分生孢子、厚垣孢子、白地黴的節孢子。

芽孢是某些細菌生長的一定階段,在細胞內形成乙個圓形、橢圓形或柱形的休眠體,具有很強的抗逆性,是用來保護細菌的;而孢子是真菌和放線菌用來繁殖的。

19.病毒的組成、結構、對稱性

答:病毒是一類由核酸和蛋白質等少數幾種成分組成的超顯微「非細胞生物」,其本質是dna或rna的特殊遺傳因子。

亞病毒因子是一類只含核酸或蛋白質單一成分的分子病原體,包括類病毒(只含rna、專性寄生於活細胞)、擬病毒(包裹在病毒粒中有缺陷的類病毒)和朊病毒(傳染性蛋白質分子)

有感染力的單個病毒粒子專稱病毒粒或病毒體,其基本成分是核酸(dna和rna)和蛋白質。

病毒粒由核衣殼(包括衣殼和核酸)和包膜組成。

病毒粒的對稱體制有螺旋對稱(桿狀)、二十面體對稱(球狀)和復合對稱(蝌蚪狀或磚狀)。

20.烈性噬菌體、溫和噬菌體、噬菌斑?烈性噬菌體的生活史(繁殖方式),烈性噬菌體對工業發展的危害、對應措施。

答:t4噬菌體的裂解性生活史可分為5個階段,即吸附、侵入、增殖、成熟和裂解。

烈性噬菌體:能在短時間連續完成5個階段而實現其繁殖的噬菌體。(反之,則為溫和噬菌體)

溶源菌:在染色體組上整合有溫和噬菌體但能進行正常生長繁殖的宿主。這一現象即為溶源現象或溶源性。

噬菌斑:由噬菌體在菌苔上形成的「負菌落」。

噬菌體對發酵工業影響很大,大罐液體發酵若受噬菌體嚴重汙染時,輕則引起發酵週期延長、發酵液變清和發酵產物難以形成等事故,重則造成倒灌、停產甚至危及工廠命運,此情況在谷氨酸發酵、細菌澱粉酶或蛋白酶發酵、丙酮丁醇發酵以及若干抗生素發酵中司空見慣。

為防止噬菌體的汙染,比勳確立防重於治的理念,例如絕不可使用可疑菌種、嚴格保持環境衛生,絕不任意丟棄和排放有生產菌種的菌液,注意通氣質量,加強發酵罐和管道滅菌,不斷篩選抗噬菌體菌種,經常輪換生產菌種,以及嚴格會客制度等。

21.發酵液段時間內突然變澄清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答:發酵中常常遇到噬菌體汙染,引起溶菌,並隨之出現發酵遲緩或停止發酵,使其變澄清。

22.噬菌體一步生長曲線的實驗方法,分幾個時期?分別對應於噬菌體繁殖過程的哪些階段?

答:噬菌體一步生長曲線分為潛伏期(又可分為隱晦期和胞內累積期)、裂解期、平穩期。

23.常用碳源、氮源?雙(三)功能營養物?生長因子?

答:微生物在營養要求上有著高度的統一性,即在元素水平上都需20種左右同樣種類和需要量的元素,而在營養水平上則都有相似的6個大類,包括碳源、氮源、能源、生長因子、無機鹽和水。

微生物學複習

微生物學中的一些問題 第2章純培養 1.冷凍真空乾燥保藏 液氮保藏法是目前使用最普遍 最重要的微生物保藏方法,大多數專業的菌種保藏機構均採用這兩種方法作為主要的微生物儲存手段。t 2.如果要從環境中分離得到能利用對氨基苯乙酸 以2,4 d作為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純培養物,你該如何設計實驗?從對氨基...

微生物學總結

1緒論 一 名詞解釋 微生物 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它們都是一些個體微小,構造簡單的低等生物。二 簡答 論述 1 微生物的五大共性 體積小,面積大 吸收多,轉化快 生長旺,繁殖快 微生物學總結微生物學總結微生物學總結1 微生物學總結緒論 一 名詞解釋 微生物 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

微生物學實習報告

待測樣品中微生物的分離 培養和鑑定及菌落特徵觀察 1 實習目的 1 掌握待測樣品中各種微生物的分離成純種 2 掌握真菌 細菌的菌落特徵,細菌革蘭氏染色法 真菌水玻片的製作方法。2 實習原理 微生物具有個體微小的特徵,對於微生物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同時微生物也是物種最豐富的生物類群。微生物廣泛存在土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