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試卷A答案

2022-11-26 10:39:05 字數 3368 閱讀 2175

湖南城市學院

2009—2010學年第2期

《 微生物學 》試卷

a 卷時間: 120 分鐘二年級專業班級: 生物工程0808401、0808402【考試】【閉卷】

一、填空題(本題共20空,每空0.5分,滿分10分)

二、判斷題(正確打√、錯誤打×,每題0.5分,滿分10分)

三、單項選擇(本題共10小題,每題1分,滿分10分)

四、名詞解釋 (每題2.5分,滿分10分)

51.裂解週期:又稱增殖週期。烈性噬菌體從上一代至下一代的完整繁殖過程。

一般包括吸附、侵入、增殖(包括核酸的複製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成熟(裝配)和裂解(釋放)5個連續發生的階段。

52.某些細菌在它的生活史中某個階段或某些細菌在它遇到外界不良環境時,在其細菌內形成乙個內生孢子叫芽孢。

53.環境中各種元素沿著特定的路線運動,由周圍環境進入生物體,最後回到環境中,各種元素運動路線所包含著的活有機體的有機階段和由各元素基本化學性質所決定的、無生命的階段所組成的迴圈運動過程,稱為生物地球化學迴圈。

54.特異性免疫又稱獲得性免疫或適應性免疫,這種免疫只針對一種病原。是獲得免疫經後天感染(病癒或無症狀的感染)或人工預防接種(菌苗、疫苗、類毒素、免疫球蛋白等)而使機體獲得抵抗感染能力。一般是在微生物等抗原物質刺激後才獲得。

五、簡要回答題(每題5分,滿分20分)

55.答:測定微生物數量的方法有:

顯微鏡直接計數法、平板菌落計數法、比濁法、薄膜過濾計數法、生理指標法等(5分)。

56.革蘭氏染色法為復染色法,是鑑別細菌的重要方法。這種染色方法的主要步驟是(2分):先用鹼性染料結晶紫染色,再加碘液媒染,然後用酒精脫色,最後以複染液(沙黃或蕃紅)復染。

用這種方法染色的細菌,通過鏡檢可以將它們分為兩大類(1分):凡是能夠固定結晶紫與碘的複合物而不被酒精脫色者,仍呈紫色,稱為革蘭氏陽性(g+)細菌;凡能被酒精脫色,經復染著色,菌體呈紅色,稱為革蘭氏陰性(g-)細菌。

一般認為,細胞壁的結構和組成與革蘭氏染色反應有關。在染色過程中,細胞內形成了深紫色的結晶紫-碘的複合物。由於g+細菌細胞壁較厚,特別是肽聚醣含量較高,網格結構緊密,脂類含量又低,當被酒精脫色時,引起了細胞壁肽聚醣層網狀結構孔徑縮小以至關閉,從而阻止了不溶性結晶紫-碘複合物的浸出,故菌體仍呈深紫色;相反,g-細菌的細胞壁肽聚醣層較薄,含量較少,而脂類含量又高,當酒精脫色時,脂類物質溶解,細胞壁通透性增大,結晶紫-碘複合物也隨之被抽提出來,故菌體呈復染液的紅色(2分)。

57.答:①無細胞結構、②只含一種核酸、③不以二**繁殖,只能在寄主細胞內以核酸複製的方式增殖、④沒有核醣體,不含與能量代謝有關的酶,嚴格活細胞內寄生,活體外無生命特徵。⑤個體極小,能通過細菌過慮器,電鏡可見、⑥對絝不敏感,對干擾素敏感。

(答5個方面即可)(5分)。

58.答:細菌長曲線指在適宜的條件下進行培養,定時取樣,測定其菌數,以菌數的對數為縱座標。以生長時間為橫座標而繪製成曲線,其包括四個時期:

即延遲期、對數期、穩定期及衰老期(1分)。各時期有如下特點:①延遲期:

菌體數量不增加,生長速度為零,主要在此階段,菌體沒有**,菌數沒有增加,但菌體的生理活性很活躍。②對數期:該時期菌體數量按幾何級數增加,增長速度較快。

③穩定性:死亡率與生長率相等,活細胞的數量達到最高水平。④衰老期:

環境條件變得不適於細胞生長,死亡率上公升。(2分)

生長曲線在生產中的應用:

①延期限:在此時期菌體的遺傳保守性較差,給予低於致死量的外界因素都可導致變異,所以此時期是誘變育種的最佳時期。②對數期:

可以獲得大量菌體,如果用於獲得菌體或接種,需要延緩對數期。③穩定性:如果以菌體為發酵產品的微生物,在此時活細胞達到最高水平,以代謝產物為發酵產品的微生物,它的產物積累量在平衡期後期達到收穫期。

④衰亡期:芽孢細菌開始形成芽孢,黴菌形成孢子,所以儲存菌種要利用衰亡期的芽孢或孢子(2分)。

六、解釋現象題(每題6分,滿分24分)

59.答:噬菌體汙染,噬菌體進入溶菌週期使菌體裂解(2分)。噬菌體進入溶菌週期使菌體裂解,再浸染周圍菌體形成噬菌斑(2分)。

平板培養:用敏感菌作平板檢查,如出現噬菌斑,可能存在噬菌體。液體培養:

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異常發酵液及敏感菌,如溶液變清,可能存在噬菌體。電鏡觀察:如看到噬菌體粒子,證明受噬菌體汙染。

(三者取其一即可)(2分)。

60.微生物的抗藥性原理:產生一種能使藥物失去活性的黴、把藥物作用的靶位加以修飾和改變形成救護途徑、使藥物不能透過細胞膜、通過主動外排系統把進入細胞的藥物幫浦出細胞外、抗性菌株發生遺傳突變,發生突變的菌株導致合成新的多聚體(取其三即可)(3分)。

為了避免出現細菌的耐藥性:第一次使用藥物的劑量要足、避免乙個時期多次使用同一種抗菌素、不同抗菌素混合使用、對現有抗菌素進行改造、選育新的更有效的抗菌素(取其三即可)(3分)。

61.可以簡述為:是為了增加鍋內溫度起到更好的滅菌效果。

我們用的高壓濕熱滅菌鍋通常都安裝乙個壓力表,該壓力表可以同時顯示滅菌器內的工作壓力和溫度。但事實上,壓力表只安裝了壓力探頭也就是說其顯示的壓力數值是可靠的。而對應的溫度是飽和水蒸氣在相應壓力下的溫度。

高壓滅菌器滅菌主要是靠溫度,如果不排除冷空氣,冷空氣熱膨脹後對壓力鍋的工作壓力是有貢獻的,此時壓力和溫度就不能一一對應了,顯示的溫度比工作溫度要高。這樣因為滅菌器的工作溫度不能達到後滿足設定的殺菌溫度就會影響殺菌效果。(3分)。

高壓滅菌鍋使用完成之後一定要等到壓力指標回零之後在開啟蓋子,這是因為水的比熱大,壓力比溫度下降的快,如果壓力指標沒有回零就開啟安全閥就會產生高溫水的負沸騰。事實上,如果壓力鍋密封效能良好,等到壓力鍋充分冷卻時,直接開啟蓋子還有些困難,因為此時鍋內壓力小於大氣壓的(原來的冷空氣被排除了從而形成負壓),因此需要開啟安全閥後才可以輕鬆開啟蓋子(3分)。

62.方法不僅煩瑣,而且重複性差,並常導致純培養物被雜菌汙染。成分不能調節,導致一些細菌在土豆培養基上生長狀態較差(2分)。

瓊脂和明膠比較:瓊脂聚是半乳糖的硫酸酯,無營養價值,幾乎不分解融化溫度~96度,凝固溫度~40度,透明度高,耐加壓滅菌高;而明膠是蛋白質,融化溫度~25度,凝固溫度~20度,雖透明度高,但耐加壓滅菌差(4分)。

七、實驗設計(滿分16分)

① 酒石酸亞鐵比色法、高錳酸鉀滴澱法或紫外分光光度法等測定多酚氧化酶的活性;紫外誘變;定向篩選;微生物的分離純化等原理。(4分)(只要有兩個即可)

② 第一步:將培養好的生產菌株分成兩組:一組用一定劑量的誘變劑處理,另一組不處理做對照;(2分)第二步:

製備適當的固體培養基;(2分)第三步:把誘變組的大量菌株接種於多個固體培養基上,同時接種對照組,相同條件下培養;(2分)第四步:一段時間後,比較兩組菌株產生多酚氧化酶的大小,選出產生多酚氧化酶活性強的菌株。

(2分)

(可以用流程圖表示)

③ 預期實驗結果:由於誘發突變率低,誘變組中絕大多數菌落產生多酚氧化酶的活性與對照組近似。(2分)b、由於誘發突變不定向性,誘變組中極少數菌落產生多酚氧化酶的活性與對照組相比變大或變小。

(2分)

《微生物學》試卷C答案

湖南城市學院 2009 2010學年第2期 微生物學 試卷 b 卷時間 120 分鐘二年級專業班級 生物工程0808401 0808402 考試 閉卷 一 填空題 本題共20空,每空0.5分,滿分10分 二 判斷題 正確打 錯誤打 每題0.5分,滿分10分 三 單項選擇 本題共10小題,每題1分,滿...

微生物學複習

微生物學中的一些問題 第2章純培養 1.冷凍真空乾燥保藏 液氮保藏法是目前使用最普遍 最重要的微生物保藏方法,大多數專業的菌種保藏機構均採用這兩種方法作為主要的微生物儲存手段。t 2.如果要從環境中分離得到能利用對氨基苯乙酸 以2,4 d作為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純培養物,你該如何設計實驗?從對氨基...

微生物學提綱

微生物學 提綱及思考題 1.什麼是微生物?它包括哪些類群?答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包括 原核類的細菌 放線菌 藍細菌 支原體 立克次氏體和衣原體 真核類的真菌 原生動物 和顯微 藻類,以及屬於非細胞類的病毒和亞病毒.2.微生物有哪五大共性?其中最基本的是哪乙個?為什麼?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