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及實驗課程簡介

2022-05-08 21:54:03 字數 1124 閱讀 4475

microbiology and experiment

一、 課程編號:060303

二、課程型別:必修課

課程學時/學分:56學時/3.5學分(其中,理論課40學時,實驗課16學時)

適用專業:生物技術

先修課程:無

三、內容簡介:

微生物學(microbiology)為生物學各專業本科生的必修基礎課。通過學習微生物的形態結構、生理生化、生長繁殖、遺傳變異、生態分布、傳染免疫、分類鑑定以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的相互關係及其多樣性,在工、農、醫等方面的應用,了解該學科的發展前沿、熱點和問題,使學生牢固掌握微生物學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特性及其生命活動規律,為學生今後的學習及工作實踐打下寬厚的基礎。

微生物學實驗是生物學重要的基礎課之一,特別是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與拓寬,微生物學方法與技術顯得尤為重要。此外,醫學、農學、林學等學科,甚至地質學、太空學等也需微生物的方法與技術。因此,熟悉掌握微生物學方法與技術,對其它很多學科的發展有直接的影響。

無菌操作技能和無菌概念的建立是微生物學實驗中最重要的內容,由於微生物學實驗結果的觀察有的需幾天後再觀察,這樣學生需常到實驗室來,花費時間較多。微生物學實驗主要任務是使學生掌握研究與應用微生物的主要方法與技術,包括經典的、常規的、以及現代的方法與技術,使學生具有適應於從事相關學科的基礎理論研究與實際生產應用的微生物學實驗技能。

四、教材選用

《微生物學》,沈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本文由大學生電腦主頁[ ]—大學生的百事通收集整理】

微生物學及實驗(中)課程教學大綱

一、 課程編號:060303

二、課程型別:必修課

課程學時:56學時(其中,理論課40學時,實驗課16學時)

適用專業:生物技術

三、課程性質與任務

本課程為生物學各專業本科生的必修基礎課。通過學習微生物的形態結構、生理生化、生長繁殖、遺傳變異、生態分布、傳染免疫、分類鑑定以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的相互關係及其多樣性,在工、農、醫等方面的應用,了解該學科的發展前沿、熱點和問題,使學生牢固掌握微生物學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特性及其生命活動規律,為學生今後的學習及工作實踐打下寬厚的基礎。

四、教學主要內容及學時分配

五、教學基本要求

六、課程內容的重點和深廣度要求

微生物學實驗指導

懷化學院微生物學課程組 一 課程性質 地位和作用 微生物學實驗是製藥工程專業的微生物學課程內實驗,為了配合微生物學的教學而開設的。我們將微生物學實驗專案按微生物學研究和生產實踐程式而構建成乙個綜合性整體。在這個綜合性系統中,包含了要掌握的各項微生物學技術。實驗專案保分為驗證性實驗部分 綜合性實驗部分...

微生物學實驗指導

微生物學實驗技術教學大綱 課程編號 課程中英文名稱 微生物學實驗技術 授課教師及職稱 李增波 開課院系 教研室 研究室 授課物件 課程類別 選修課 學時 20 學分 2.0 預修課程 相關知識要求 微生物學 授課目的及內容簡介 微生物學實驗課是與微生物學理論課同學期開設的一門重要的技術基礎課。通過本...

微生物學複習

微生物學中的一些問題 第2章純培養 1.冷凍真空乾燥保藏 液氮保藏法是目前使用最普遍 最重要的微生物保藏方法,大多數專業的菌種保藏機構均採用這兩種方法作為主要的微生物儲存手段。t 2.如果要從環境中分離得到能利用對氨基苯乙酸 以2,4 d作為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純培養物,你該如何設計實驗?從對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