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微生物學》教學體會

2022-05-02 19:33:04 字數 1007 閱讀 2620

**《醫學微生物學》的教學體會

[摘要]針對醫學微生物學的課程特點,筆者在教學中採取了相應的教學方法和原則,取得了一定效果,本文就此談點體會。

[關鍵詞]啟發式因材施教直觀教學舉例歸納總結

醫學微生物學是一門基礎醫學課程,屬於形態學課程,根據醫學微生物學的系統性和教學上的循序漸進原則,本課程分為細菌學、真菌學、病毒學三部分,每部分內容包括總論和各論兩部分,總論敘述各型微生物的共同特徵,是各論的主線,各論敘述具體微生物的各自特點,內容比較雜。根據這些特點,教學時應採取相應的教學原則和方法,以提高教學效果,本文就此談點體會。

一、掌握適當的教學原則

1、啟發式原則。課堂上要多提啟發性問題,使學生處於積極的思維之中,喚起他們的求知慾,引起學習興趣。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而且要教給學生獲得知識的方法,掌握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

此即所謂「授人以魚,只供一飯之需,教人以漁,則終身受用無窮」。用總論的知識啟發學生,推出各論的知識框架,便於學習記憶。並向學生介紹一些微生物學方面的參考書籍。

2、因材施教原則。教學應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即教學的深度、進度要適合學生的知識水平理解力和接受能力,如果忽略了這一重要環節,不是超越學生的接受能力,就是進行不必要的重複。所以我在授課時,仔細了解學生的基礎情況,如已學課程、掌握知識的程度等。

在開課後,隨時收聽反饋資訊,如講課的速度快慢、講解的方式,理解的程度等。以此決定增補或縮減某些內容。充分估計到學生在學習每節課時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和容易混淆的概念,做到有的放矢地講解,保證大多數學生能理解掌握。

3、鞏固性原則。知識的鞏固是學生掌握知識的重要標誌,也是學生接受新知識的基礎。學生在短短的時間裡學習大量的知識,不特別注意鞏固,就會邊學邊忘。

理解是鞏固的前提,所以做為教師首先應當幫助學生深刻地理解所學的東西,也就是真正把學生教懂。而複習是鞏固知識的重要手段,為了使學生及時地鞏固所學知識,可採取每節課後用10-15分鐘時間把本節課所講重點內容重新複述一遍,或者以問題的形式提問學生,使所講知識在記憶裡的痕跡得到強化。在講授新課前複習前次課的內容,這不僅複習鞏固了已有的知識,而且有助於深刻理解新知識,使知識系統化。

微生物學複習

微生物學中的一些問題 第2章純培養 1.冷凍真空乾燥保藏 液氮保藏法是目前使用最普遍 最重要的微生物保藏方法,大多數專業的菌種保藏機構均採用這兩種方法作為主要的微生物儲存手段。t 2.如果要從環境中分離得到能利用對氨基苯乙酸 以2,4 d作為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純培養物,你該如何設計實驗?從對氨基...

微生物學提綱

微生物學 提綱及思考題 1.什麼是微生物?它包括哪些類群?答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包括 原核類的細菌 放線菌 藍細菌 支原體 立克次氏體和衣原體 真核類的真菌 原生動物 和顯微 藻類,以及屬於非細胞類的病毒和亞病毒.2.微生物有哪五大共性?其中最基本的是哪乙個?為什麼?答...

微生物學總結

1緒論 一 名詞解釋 微生物 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它們都是一些個體微小,構造簡單的低等生物。二 簡答 論述 1 微生物的五大共性 體積小,面積大 吸收多,轉化快 生長旺,繁殖快 微生物學總結微生物學總結微生物學總結1 微生物學總結緒論 一 名詞解釋 微生物 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