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2021-10-23 01:48:58 字數 4730 閱讀 1724

q/***-***x

***公司企業標準

q/***-***x-***x-016-2012

2012-06-30發布2012-07-01實施

***公司發布

目錄1 總則 1

2 概況 1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1

3.1 成立應急救援指揮部 1

3.2 指揮部人員職責 1

3.3 應急救援指揮部職責 1

3.4 應急救援隊組成及職責 2

3.5 應急通訊 2

3.6 危急事件預防 3

4 應急處置 4

4.1 應急處置方案啟動 4

4.2 危急事件應對 4

5 生產、生活維持或恢復方案 5

前言本應急處置方案由本企業突發事件管理領導小組提出。

本應急處置方案的起草部門:安全生產部。

本應急處置方案的起草人:***

本應急處置方案的審定人:***

本應急處置方案的批准人:***

本應急處置方案由安全生產部歸口並負責解釋。

本應急處置方案2023年首次發布。

1 總則

為了預防和應對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的發生,提高各級人員對防止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的預防和應急處理能力,消除事故隱患或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及裝置財產安全,特制定本應急處置方案。

2 概況

***包含兩期風機,其中一期總容量48mw,安裝湘電風能****直驅式永磁風力發電機組,單機容量2mw,共24臺,二期裝機容量49.52mw,安裝東氣風機33臺。

本應急處置方案的中心內容是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後的應急處理,重點是防止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發生後的事故擴大。重點在於發現風機著火的情況下,如何進行風力發電機組事故處理,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擴大。在發現風力發電機組著火事故後,必須按本應急處置方案要求迅速而有效地組織起事故搶修隊伍,在應急救援指揮部的領導下把風力發電機組火災的經濟損失控制在最小。

總指揮:

成員:總指揮的職責:全面指揮風力發電機組火災突發事件的應急救援工作。

值長職責:匯報有關領導,組織現場人員進行先期處置。

現場工作人員職責: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匯報,做好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的先期應急處置工作。

安監人員職責:監督安全措施落實和人員到位情況。

3.3應急救援指揮部職責:

3.3.1在風力發電機組事故發生後,立即按本應急處置方案規定的程式,組織全公司力量趕赴現場進行事故處理,使損失降到最低限,迅速恢復變壓器送電和其它裝置正常執行。

3.3.2負責向***x報告事故情況和事故處理進展情況。

3.3.3應急救援隊在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發生後,應立即按職責分工,趕赴現場組織事故處理,首先要按照「保人身、保電網、保裝置」的原則,保障需要停運的風機安全停機,避免重大裝置損壞事故;其次要立即與排程聯絡溝通,及時調整系統執行方式。

3.3.4事故處理期間,要求各崗位盡職盡責,聯絡渠道要明確暢通;聯絡用語規範,認真做好有關情況的記錄工作。

3.3.5組織和提供事故恢復所需要的備品備件。組織事故恢復所必需的車輛。組織實施事故恢復所必須採取的臨時性措施。

3.3.6完成風力發電機組著火事故(發生原因、處理經過、裝置損壞和經濟損失情況)調查報告的編寫和上報工作。

3.3.7負責宣布應急處置方案的啟動和終止。

3.4應急救援隊組成及職責:

3.4.1執行應急救援隊:變電站執行人員即為應急救援隊員,由當班負責人任隊長,休班執行人員作為補充力量,根據執行應急救援隊要求進入現場增援。

職責:熟悉掌握本應急處置方案危急事件的應對內容,事故發生時根據應急處置方案立即進行事故處理,確保不造成事故的擴大,保證裝置的安全,恢復站用系統供電。保證消防裝置正常完好,消防通道無堵塞,並做好的隔離措施。

對現場存在的危險,組織執行和維護人員做好安全措施,保護好現場,事故處理結束後召集有關單位和人員進行事故分析。

3.4.2維護應急救援隊:變電站維護人員即為應急救援隊員,由當班負責人任隊長。

職責:接到啟動應急處置方案的通知後,隊長立即召集應急救援隊成員進入現場,對電氣裝置進行檢查,及時更換損壞或消除裝置缺陷。了解保護裝置動作情況,對繼電保護裝置進行檢查和修復。

保證通訊聯絡不間斷。做好裝置恢復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異常情況的處理準備,對事故處理提供人力支援。設立警戒線,阻止無關人員進入事故現場,疏散人群,防止變壓器著火後發生**,危及人員生命。

對事故現場進行保護。

3.4.3後勤保障應急救援隊

職責:接到啟動應急處置方案的通知後,隊長立即召集應急救援隊成員進入現場,了解物資的需求情況,隨時做好提供物資和裝置備件的準備工作,保證物資的及時**。聯絡對負傷人員進行救治,和運送傷員轉院,組織車輛進入現場待命,搶修單位需要時,立即配合工作,直到事故處理結束。

3.5應急通訊

風電場管理人員:

變電站控制室:

xx中心醫院急診:

xx縣醫院:

3.6危急事件的預防

3.6.1 基建階段預防

(1)防止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的發生,應逐項落實《電力裝置典型消防規程》(dl5027-93)以及其他有關規定。

(2)建立健全安全防火各項規章制度、應急處置方案,並定期組織火災應急處置方案演練,堅持裝置定期巡視檢查,巡檢專案中應包括風機防火檢查。

(3)在風機內醒目部位懸掛「嚴禁煙火」的警示牌

(4)風電機組廊道內,每60公尺劃分防火隔段;風電機組豎井每8公尺劃分乙個防火隔段;控制風電機組和動力風電機組分層布置;控制風電機組和動力風電機組分豎井布置;控制風電機組和動力風電機組間應設定耐火隔板;風電機組的敷設應整齊;風電機組的彎曲半徑應符合工藝規程要求;敷設過程中,風電機組不應存在損傷;風電機組溝應留出足夠人行通道。

(5)所有風電機組孔洞和盤面之間的縫隙,採用合格的防火材料封堵;風電機組封堵厚度不小於8厘公尺。

(6)多個風電機組頭併排安裝時,風電機組頭間應加隔板或填充阻燃材料。

(7)風電機組頭製作安裝應符合工藝標準要求,風電機組頭應用耐火防爆盒封閉。

(8)風電機組刷塗防火材料,風電機組防火塗料厚度應達到1~2公釐。

3.6.2執行中預防風電機組著火的措施

(1)應建立全站風電機組清冊,風電機組清冊應標明風電機組接頭位置。

(2)風電機組溝不積水,風電機組夾層安全電壓照明充足,不堆放雜物。

(3)加強風電機組感煙、感溫火災報警系統維護、試驗,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

(4)定期開展風電機組溫度的紅外線檢測工作,重點對風電機組接頭處進行監測,尤其在高溫大負荷期間加強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按規程規定定期開展動力風電機組的絕緣試驗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逐步對混敷部分風電機組進行整理或改造。

(7)每半年對風電機組溝道、每季度對風電機組架進行清掃。

3.6.3物資儲備

(1)每季度進行一次通訊裝置、站內房消防報警系統的檢查維護。

(2)每季度進行風電機組場所消防器材的檢查、維護,及時清點補充過期、丟失、損壞的消防器材。

(3)加強車輛維護,隨時保證有應急備用車輛。

(4)儲備部分動力風電機組、風電機組接頭製作材料,放置在變電站備件庫房內準備搶修時急用。

(5)儲備部分保護風電機組、保護元件,放置在變電站備件庫房內準備搶修時急用。

4 應急處置

4.1.1本事故應急處置方案的啟動以值班員和其他現場人員檢查確認風電機組著火為啟動條件。

4.1.2應急報告和指揮

(1)生產現場人員發現風電機組冒煙、著火後,應立即報告值班負責人,並對初**災進行撲救。

(2)值班負責人接到報告但未發現異常訊號,不能明確判斷是否著火的,應立即安排值班員到現場進行確認,並同時緊急通知其它人員待命。

(3)發現明顯著火現象,值班負責人應立即組織人員進行現場撲救,並向救援指揮部報告。

(4)總指揮接到報告後,根據現場情況宣布啟動應急處置方案。

①各崗位人員接到指令後,按照本應急處置方案處理要點進行處理。

②應急救援隊人員接到指令後,及時進入現場按應急處理要點進行處理。

4.2危急事件應對

4.2.1值班負責人應急處理要點:

(1)緊急調集2名執行人員現場查詢著火點;判斷著火部位的風電機組型別和走向;檢查著火部位風電機組對應的開關是否跳閘,未跳的應將其手動跳開。採取措施切除著火部位電源進行滅火。

(2)立即向救援指揮部報告情況。如火勢增強,需要將著火裝置進行停電隔離的,應事先聯絡排程,按排程命令迅速隔離裝置,如果風電機組火勢較大,無法撲滅,則使用緊急逃生裝置逃生。

(3)著火範圍明顯時,故障裝置一經隔離,即可恢復其它裝置送電;

(4)滅火人員應穿絕緣鞋、工作服,用滅火器對著火部位進行滅火。並注意因著火部位的電源可能未完全切除,人員應與風電機組保持安全距離。必要時將部分風電機組系統停電,有漏電危險處掛地線。

(5)對受傷人員,除在現場進行臨時處理外,應及時聯絡救護車送醫院**。

(6)應急處理以滅火和人員救護完成為終結點。

4.2.2 滅火後,應立即組織進行事故現場的隔離和保護,

4.2.3 組織制定事故裝置檢查方案,確認風電機組損壞程度。

4.2.4 組織制定事故風電機組搶修方案,調集資金、物資、人力開展風電機組搶修工作。

4.2.5 組織進行事故的調查分析,制定和落實防範措施,確保在運裝置安全執行。

5 生產、生活維持或恢復方案

5.1安排加強風電機組溝道、夾層的供風和抽風,排除風電機組溝道、夾層的有毒有害氣體,搞好風電機組溝道、夾層的工作環境。

5.2滅火完成並恢復風電機組溝道、夾層的環境後,恢復正常值班工作秩序。

5.3風電機組搶修完畢,應制定完善的風電機組恢復後的試驗、操作方案,開展風電機組的恢復工作,避免在恢復過程中造成裝置損壞。

風力發電機組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q x 公司標準 q x x x 012 2012 2012 06 30發布2012 07 01實施 公司發布 目錄1 總則 1 2 概況 1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1 3.1 成立應急救援指揮部 1 3.2 指揮部人員職責 1 3.3 應急救援指揮部職責 1 3.4 應急救援隊組成及職責 2 3.5...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規範

1 驗收準備 1 機組移交生產驗收資料 2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的執行日誌 維護記錄 大修記錄 故障統計表 備件及消耗品使用記錄 3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所發現的問題 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 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問題 4 裝置執行資料 風電機組單機各月發電量 單機各月年可利用率 風電場各月年可利用率及其計算方法 ...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試驗報告

機組型別 買方 東方汽輪機 賣方 東汽機組編號 現場機組編號 該風力發電機 以下簡稱風機 已完成除錯驗收,並已完成小時試執行。依據合同附件要求,現進行驗收試驗。試驗專案如下 1 緊急停機 分別啟用 解除機艙及變頻器緊急停機按鈕,觀察控制器內訊號及風機執行。2 在各種執行條件下剎車 檢測風機在各種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