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學習,一次思想的昇華

2022-10-13 08:45:03 字數 1545 閱讀 7243

國培學習心得

化學班李昌軍

我有幸參加了2014「國培計畫」農村骨幹教師培訓學習。首先我要感謝領導給了我這個這樣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禮。

」這次培訓收穫最大的是享受了最先進教學資源和感受了專家超前的教育教學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學精神。進校門映入眼簾的古香古色的教學庭院就讓人敬畏受教育,這廣袤肥腴的沃土孕育了多少教育專家和有傑出貢獻的人才。其次聆聽專家們前沿科學、高尚的師德修養和一流的育人理念,深刻獨到、旁徵博引、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發人深省。

王老師高深的造詣深刻的分析當前教師的職業倦怠的原因和困惑,用哲學辯證法思想和鮮活事例的論證觀點開導教師的心靈,不要過於抱怨自己的地位和收入的多少,要理性思考自己神聖職業的高尚性,平時生活苦惱,不是緣於我們出生的遭遇,而是緣於我們對生活的看法,常換種心態樂觀生活。楊成印老師嚴謹治學、實驗研究獨到的視角、深邃的思考、紮實的工作作風和積極樂觀的心態,使我深切領悟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無止境」的真諦,給我留下了終生揮之不去的印象,也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人民教師,只有學而不厭,才能做到誨人不倦。要崇尚科學精神,嚴謹篤學,潛心鑽研,做熱愛學習、善於學習、做終身學習的楷模,不斷用新知識武裝自己,做一名學習型教師、研究型教師。

要有一湖水,一潭水,才能給學生所需,平時還要我不斷反思自己,不斷的提公升自己。積極投身教學改革,運用最先進的方法、最現代的理念,把最寶貴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它必將成為我今後人生的指南,事業的航標,深深地影響著我、激勵著我。

趙精兵老師的課是現代教學的藝術精品,突出「以變促變」(不同時期照相姿態)幽默和風趣的語言,優美的體態不失儒雅的大師風采是課堂必須的佐料,令人回味不斷,影響我們如何機智處理好課堂突發事件,如何使化學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厚重而又充滿著人情味,那作為化學老師的我更要關注的是蘊藏在化學課堂中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有身臨其境的教師和孩子們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著師生共同進行的**、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做一位有心的「烹飪師」,讓每一節化學課都成為孩子們「既好吃又有營養」的「化學大餐」。

此外,我還認識到:一節好的化學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化學課,要做到兩個關注:

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

關注化學:抓住化學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化學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化學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化學,樂學、愛學化學。此外,我認識到:

一節好的化學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化學方法,體現化學課的靈魂,使化學課上出「化學味」!而教師的「裝糊塗、留空間」也是一種教學的智慧型和方法。

總之:學過以後一定靜下心來細細琢磨,好好總結,對專家的講座全面系統的梳理,理清思路,將自己所學交流給其他教師共勉。用於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平時不斷地審視自己的教學,質疑自己的教學,對自身教學觀念、行為與思維方式的再認識、再創造,找出教學中低效或無效的問題,展開行動研究,生成新觀念、新教法、新措施,使低效或無效教學轉化成高效教學。

一次相逢一次暖

相逢,是心靈的交匯,是情感的表達,更是期盼的成果。那棵樹和靠在一旁的舊馬蜂窩,就是我和它們再一次相逢的證明。還記得那些年我住在爺爺的老洋房裡,那裡有著乙個寬敞的庭院,冬暖夏涼,每天清晨,和煦的陽光都會毫不吝嗇地想我們展示她婀娜的身姿,將溫暖播撒在這富 饒的土地。一次,幾隻調皮的蜜蜂被這片美麗吸引,在...

一次相逢一次暖

擦亮眼睛,才能看清這個多彩的世界 擦亮眼睛,你才會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 擦亮眼睛,你才會發現無花果並不是真的無花。那一次,我與無花果樹上的花的邂逅,暖了我的心 你見過無花果嗎?那是一種很容易生長的植物。隨意的從無花果樹上擷取一段樹枝,插進土裡,它就能生長,在不知不覺間,迅速抽枝發芽,只需乙個春季,扦...

做一次錯一次的成語

做一次錯一次的成語,考前用心記 2017年6月整理 1 哀毀骨立 哀,悲哀 毀,毀壞。這裡指損害身體。骨,骨骼 立,站立。指居喪時,因哀痛過度而損害身體,以致消瘦異常,僅有骨骼支立。2 白雲蒼狗 蒼 黑。杜甫 可嘆 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意思是說天上的雲像白衣裳,一會兒又變成了黑狗。後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