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次錯一次的成語

2022-12-03 06:39:03 字數 3986 閱讀 6458

做一次錯一次的成語,考前用心記

2023年6月整理)

1、 哀毀骨立:哀,悲哀;毀,毀壞。這裡指損害身體。骨,骨骼;立,站立。指居喪時,因哀痛過度而損害身體,以致消瘦異常,僅有骨骼支立。

2、白雲蒼狗:蒼:黑。杜甫《可嘆》:「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意思是說天上的雲像白衣裳,一會兒又變成了黑狗。後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3、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式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也用以比喻在繁榮昌盛的時代,很多有才識的人正待吐露才華,大顯身手。

4、被pī褐胚玉:被:通「披」。比喻胸懷英才,深藏不露。後用來比喻出身貧寒而懷有真才實學。

5、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舊的衣服。原意是駕著柴車,穿著破衣服,開發山林。後用以形容創業的艱苦。

6、不拔之策:不拔,牢固不可拔除,即不可動搖。策,計策;穩妥可靠的計策。

7、不測之誅:測,估計。誅,懲罰。不可估計的懲處。

8、不法常可:法,當做模式、法則。常可,長久被人們認可的成規慣例。本把成規慣例當作永遠不變的模式。

9、不稂不莠:稂,狼尾草。稂、莠都是混在禾苗中的野草。原指禾苗中沒有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材,沒有出息。

10、不夷不惠:喻做事取折中態度。

11、不易之論:易:變更。不可變更的言論。指論點完全正確,沒有辯駁的餘地。

12、不虞之譽:沒預料的讚揚。

13、差強人意:還能夠使人滿意。

14、車馬輻輳:輻輳fúcòu:車的輻條匯集到車輪的中心。車子和馬匹由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形容熱鬧的場面。

15、城下之盟:被迫簽訂盟約。

16、躊躇滿志:形容心滿意足。躊躇:得意。

17、大腹便便piánpián:便便,形容肥胖。肚子肥大。

18、伐功矜能:伐、矜,誇耀。誇耀自己的功勞才能。形容自負。

19、反裘負芻:形容貧苦。

20、犯而不校:觸犯了自己也不計較。

21、方枘ruì圓鑿záo:喻不相投合。

22、飛短流長:無中生有,造謠。

23、附庸風雅:附庸,附屬,追隨。風雅,文雅,指才學。依附在有才學的人那裡。指舊時有些官僚、地主、商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名土,從事有關的文化社交活動。

24高山景行:比喻崇高的德行。

25、高屋建瓴: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瓴,瓶子。

26、工力悉敵:敵,相當。雙方用的功夫和力量都不分高低。常用來形容兩件優秀的藝術品不分上下。

27、公諸同好hào:諸,之於。好,愛好。把自己所收藏的珍愛的東西拿出來,使有相同愛好的人都能欣賞。

28、股肱之臣:股gǔ,大腿。肱gōng,胳膊。象大腿和胳膊一樣的臣子。形容最得力的不可分離的部下臣屬。

29、瓜田李下:喻容易發生嫌疑的地方。

30、管窺蠡測:管,竹管。窺,從孔隙中看。蠡,貝殼做的瓢。測:測量。比喻對事物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常用於自己。

31、灌纓濯足:濯zhuó,洗滌。纓,系帽的絲帶。足,腳。意思是清水可洗帽帶,濁水可洗腳。比喻敬重、輕蔑均由人自取。舊時也用以表示避世隱居或清高、自守之意。

32、合浦還珠:喻人、物失而復得。

33、侯門似海:統治者門禁森嚴,窮人不能進。

34、荒時暴月:暴,兇,災。指荒年或青黃不接的時候。

35、諱莫如深:形容瞞得很緊,怕別人知道。

36、毀家紓難shūnàn:紓難,解決困難。傾盡家產來解決國家的困難。

37、畸jī輕畸重:畸,偏。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平衡,或對事物的態度有所偏重。

38、計日程功:形容進展快,知道哪天成功。

39、漸jiān仁摩誼:漸,浸潤,感化摩,砥礪。用仁義來感化教育眾人。

40、江河日下:日,一天天地。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41、交臂失之:交臂,胳膊碰胳膊,指相距很近,擦肩而過。形容好機會離得很近,卻又一下子失去。

42、教jiāo猱公升木:教,傳授知識技能。比喻教唆惡人為惡。

43、桀犬吠堯:桀,夏代最末的乙個君主,殘暴兇惡。堯,傳說中遠古時代的「聖君」。意思是桀畜養的狗咬聖君,即惡人的狗咬好人。比喻奴才為主子效勞,不問善惡好壞。

44、借箸代籌:表示代人策劃。

45、金科玉律:不可變更的條規。

46、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

47、口惠而實不至:惠,給以好處。口頭上虛情假意地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在實際上卻不兌現。

48、老嫗yù能解:嫗,年老的女人。形容文章淺顯易懂。

49、六朝金粉:六朝,三國時的吳、東晉以及南朝的宋、齊、梁、陳六個朝代,先後在建業或建康即今江蘇南京建都,歷史上稱六朝。金粉:

指古代婦女妝飾用的脂粉。六朝時,統治階級生活豪華奢侈,所以後人多用以指當時的繁華景象。

50、犖犖大端:很顯著的大的方面。犖犖,明顯。

51、謾上不謾下:謾,蒙蔽、隱瞞。原指一種民間打擊樂器,用皮蒙住上頭,不蒙下頭。後用以泛指官場上在上級面前隱瞞真情,對下則無所顧忌地公開做壞事。

52、勉為其難:勉強去做能力不及的事。

53、苗而不秀:秀,穀類吐穗開花。莊稼出了苗但沒有抽穗。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

54、滅此朝zhāo食:朝食,吃早飯,把敵人消滅了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55、名韁利鎖:韁,韁繩。鎖,鎖鏈。比喻名和利就象韁繩和鎖鏈一樣束縛人。

56、明日黃花:本指重陽節後菊花將會枯萎,失去觀賞價值。後喻指過時的事物。

57、明正典刑:明正,公開整治。典刑,執行刑罰。指依法公開處置。

58、摩頂放踵zhǒng:放,至,到;踵,腳跟。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

59、目光如豆:形容見識短淺。

60、目無全牛:喻技藝純熟,得心應手

61、難nàn兄難nàn弟:難,不易。原意是形容兄弟倆才德都好,難分高下。今多譏刺兩人同樣壞,或兩人處於同樣的處境。

62、批亢háng掏虛:亢,喉嚨,喻要害。抓住要害,乘虛而人。

63、曲盡其妙:曲,委婉細緻地。把微妙之處委婉細緻地表達出來。形容表達能力強。

64、闃無人跡:闃qù,寂靜。十分寂靜,沒有人的蹤跡和聲音。

65、人困馬極:極,疲憊。人和馬都疲乏。形容體力耗盡,疲勞不堪。

66、如椽之筆:椽,椽子,安在梁上支架屋面和瓦片的木條。象椽子一樣的大筆。指大著作或重要的文字。也用以比喻筆力雄健。

67、色厲內荏:色,神色;厲,厲害;內,內心。荏:軟弱,怯懦。外表強硬而內心怯懦。

68、甚囂塵上:反動派狂妄叫囂。

69、尸位素餐:尸位,像死屍一樣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素餐,不做事而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白吃飯不做事。

70、探驪得珠:探,摸取。驪,驪龍,古時傳說中的黑龍。用以比喻文章寫得好,抓住了題中的精粹。

71、韜光養晦:韜,本為劍套,比喻隱藏。光,光芒,鋒芒。晦,昏暗,不清晰。養晦,暫且隱退之意。比喻暫且隱藏自己的鋒芒或才能,不使表現出來。

72、微言大義:微,精深。包含在精微語言裡的深刻道理。

73、韋編三絕:韋,熟牛皮。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條把竹簡編連起來,叫做「韋編」。三,概數,指多次。絕,斷。後形容讀書勤奮。

74、尾大不掉:喻機構龐大,指揮不靈。掉:搖擺。

75、文不加點:文思敏捷,技巧純熟。點,塗改。

76、宵衣旰gàn食:旰,晚。天不亮就穿衣起身,天晚了才吃飯。多用來形容勤於政事。

77、形格勢禁:格,阻礙。禁,制止。原指阻止搏鬥或平息糾紛要善於乘虛取勢,抓住鬥者的要害,鬥者雙方因形勢的限制而自然分開。

78、形銷骨立:形容身體極為消瘦。

79、虛與委蛇:假意殷勤,敷衍應付。

80、一傅眾咻:環境對人有很大影響。 一狐之腋:喻珍貴物品

81、一琴一鶴:行李簡少,喻廉潔。 以湯沃雪:喻輕而易舉,勢在必成。

82、運斤成風:喻手法熟練,技術神妙。斤,斧頭。

83、彰善癉惡:彰,表揚。癉,憎恨。表揚善的,斥責惡的。

84、正本清源:正,使之正,整頓。本,根本。正本,從根本上整治好。清源,從頭清理。源,水源,引申事物的開始。從根本上加以整頓、清理。形容徹底解決問題。

85、正言厲色:話語嚴正,臉色嚴肅。 櫛zhì風沐雨:形容旅途奔波辛苦。櫛:梳。

86、誅心之論:揭穿動機的批評。

87、童山濯濯: 光禿禿的山上沒有草木。也做為人禿頂的詼諧說法。

一次相逢一次暖

相逢,是心靈的交匯,是情感的表達,更是期盼的成果。那棵樹和靠在一旁的舊馬蜂窩,就是我和它們再一次相逢的證明。還記得那些年我住在爺爺的老洋房裡,那裡有著乙個寬敞的庭院,冬暖夏涼,每天清晨,和煦的陽光都會毫不吝嗇地想我們展示她婀娜的身姿,將溫暖播撒在這富 饒的土地。一次,幾隻調皮的蜜蜂被這片美麗吸引,在...

一次相逢一次暖

擦亮眼睛,才能看清這個多彩的世界 擦亮眼睛,你才會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 擦亮眼睛,你才會發現無花果並不是真的無花。那一次,我與無花果樹上的花的邂逅,暖了我的心 你見過無花果嗎?那是一種很容易生長的植物。隨意的從無花果樹上擷取一段樹枝,插進土裡,它就能生長,在不知不覺間,迅速抽枝發芽,只需乙個春季,扦...

一次學習,一次思想的昇華

國培學習心得 化學班李昌軍 我有幸參加了2014 國培計畫 農村骨幹教師培訓學習。首先我要感謝領導給了我這個這樣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禮。這次培訓收穫最大的是享受了最先進教學資源和感受了專家超前的教育教學理念 人格魅力和治學精神。進校門映入眼簾的古香古色的教學庭院就讓人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