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市政學習橋梁彙總

2022-12-03 06:39:04 字數 4956 閱讀 2552

城市橋梁工程

工程結構與材料

1、橋梁的基本組成:①橋跨結構(也叫上部結構)②橋墩和橋台(通稱墩台,下部結構)③支座④錐形護坡

2、常用術語

①淨跨徑:梁式橋是兩個橋墩(或橋台)之間的淨距;拱式橋是每孔拱跨兩個拱腳截面最低點之間的水平距離。

②總跨徑:是多孔橋梁中各孔淨跨徑的總和,也稱橋梁孔徑,它反映了橋下宣瀉洪水的能力。

③計算跨徑:指橋跨結構相鄰兩個支座中心之間的距離。拱圈計算跨徑為拱軸線兩端點之間的水平距離。

④拱軸線:拱圈各截面形心點的連線。

⑤橋梁全長:是橋梁兩端兩個橋台的側牆或八字牆後端點之間的距離,簡稱橋長。

⑥橋梁高度:是指橋面與低水位之間的高差,或為橋面與橋下線路面之間的距離,簡稱橋高。

⑦橋下淨空高度:是設計洪水位或計算通航水位至橋跨結構最下緣之間的距離。

⑧建築高度:是橋上行車路面(或軌頂)標高至橋跨結構最下緣之間的距離。

⑨容許建築高度:公路(或鐵路)定線中所確定的橋面(或軌頂)標高,與通航淨空頂部標高之差。

淨矢高:是從拱頂截面下緣至相鄰兩拱腳截面下線最低點之間連線的垂直距離;

計算矢高:是從拱頂截面形心至相鄰兩拱腳截面形心之間連線的垂直距離。

矢跨比:是拱橋中拱圈(或拱肋)的計算矢高與計算跨徑之比,也稱拱矢度,它是反映拱橋受力特性的乙個重要指標。

涵洞:凡是多孔跨徑的全長不到8m和單孔跨徑不到5m的洩水結構物,均稱為涵洞

3、橋梁的主要型別

①梁式橋:在豎向荷載作用下無水平反力的結構。樑內產生的彎矩最大。抗彎能力強材料製作。

②拱式橋:主要承重結構是拱肋(或拱圈)。橋墩或橋台承受水平推力。以承壓為主,可採用抗壓能力強的圬工材料(石、混凝土)與鋼筋混凝土來修建。

③剛架橋:受力狀態介於梁與拱之間,柱腳處有水平反力。施工困難,梁柱剛結處易產生裂縫。

④懸索橋:以懸索為主要承重結構,以較小高度建築大跨橋梁。自重輕,剛度差,有較大的變形和振動。

⑤組合體系:連續鋼構,梁、拱組合,斜拉橋

4、其他分類

①按全長和跨徑分類:特大、大、中、小橋

②按跨越障礙的性質來分,有跨河橋、跨線橋(立體交叉橋)、高架橋和棧橋。

③按上部結構的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中承和下承。

④按材料:圬工橋、鋼筋混凝土橋、預應力混凝土橋、鋼橋、鋼-混凝土結合梁橋、木橋

⑤按用途:公路橋、鐵路橋、公鐵兩用橋、農用橋、人行橋、運水橋及其他。

擋土牆特點

1、重力式擋土牆:依靠牆體自重,一般用漿砌片石砌築;底部設凸榫抵抗滑動。

2、衡重式擋土牆:利用衡重臺填土的下壓和全牆重心的後移增加牆體穩定。

3、懸臂式擋土牆:由立壁、牆趾板、牆踵板組成;牆高時下部彎矩大、配筋多、不經濟

4、扶壁式擋土牆:沿牆長加築肋板(扶壁),比懸臂受力好,高牆較懸臂經濟

5、柱板式擋土牆:由拉桿、擋板、立柱、帶卸荷板的底梁、基座組成,借卸荷板上的土重平衡全牆。

6、錨桿式擋土牆:由肋柱、擋板、錨桿組成

7、自立式(尾桿式):由拉桿、立柱、擋板、錨錠塊組成,靠填土本身、拉桿、錨定塊形成整體穩定。結構輕便、工程量省、可預製拼裝、施工快速

8、加筋土擋土牆:是填土、拉桿、面板三者的結合體。柔性結構,適應較大變形,耐震性好於剛性結構。減少占地面積、造價低、介面美觀。最高12m。

9、被動土壓力>靜止土壓力>主動土壓力(土推牆)。

10、施工中應按設計規定施作擋土牆的排水系統、洩水孔、反濾層和結構變形縫。擋土牆投入使用時,應進行牆體變形觀測

鋼筋施工技術

1、一般規定

①鋼筋應按不同鋼種、牌號、等級、規格及生產廠家分批驗收,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牌等歸廠)

②鋼筋的級別、種類和直徑應按設計要求採用。當需要代換時,應由原設計單位作變更設計。級種直

③預製構件的吊環必須採用未經冷拉的hpb235熱軋光圓鋼筋製作,不得以其他鋼筋替代。

④在澆築混凝土之前應對鋼筋進行隱蔽工程驗收,確認符合設計要求。

2、鋼筋加工

①鋼筋宜優先選用機械方法調直。當採用冷拉法進行調直時,hpb235鋼筋冷拉率不得大於2%;hrb335、hrb400鋼筋冷拉率不得大於1%。

②箍筋彎鉤彎曲直徑應大於被箍主筋直徑,且hpb235不得小於箍筋直徑的2.5倍,hrb335不得小於箍筋直徑的4倍。彎鉤平直部分的長度,一般結構不小於箍筋直徑的5倍,有抗震要求的不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

③鋼筋宜在常溫狀態下彎制,不宜加熱。鋼筋宜從中部開始逐步向兩端彎制,彎鉤應一次彎成。

3、鋼筋連線

①熱軋鋼筋接頭

(1)鋼筋接頭宜採用焊接接頭或機械連線接頭。

(2)焊接接頭應優先選擇閃光對焊。

(3)機械連線接頭適用於hrb335和hrb400帶肋鋼筋的連線。

(4)當普通混凝土中鋼筋直徑等於或小於22mm時,在無焊接條件時,可採用綁紮連線,但受拉構件中的主鋼筋不得採用綁紮連線。

(5)鋼筋骨架和鋼筋網片的交叉點焊接宜採用電阻點焊。

(6)鋼筋與鋼板的t形連線,宜採用埋弧壓力焊或電弧焊。

②鋼筋接頭設定

(1)在同一根鋼筋上宜少設接頭。

(2)鋼筋接頭應設在受力較小區段,不宜位於構件的最大彎矩處。

(3)在任一焊接或綁紮接頭長度區段內,同一根鋼筋不得有兩個接頭。

(4)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

(5)施工中鋼筋受力分不清受拉、受壓的,按受拉辦理。

(6)鋼筋接頭部位橫向淨距不得小於鋼筋直徑,且不得小於25mm。

4、鋼筋骨架和鋼筋網的組成與安裝

①鋼筋骨架製作和組裝要點:先分部預製成鋼筋骨架或網片,入模就位後再焊接或綁紮成整體骨架。

(1)鋼筋骨架的焊接應在堅固的工作台上進行。

(2)組裝時應按設計圖紙放大樣,放樣時應考慮骨架預拱度。

(3)組裝時應採取措施控制焊接區域性變形。

(4)骨架接長焊接時,不同直徑鋼筋的中心線應在同一平面上。

②鋼筋網片電阻點焊規定

當焊接網片的受力鋼筋為hpb235鋼筋時,如焊接網片只有乙個方向受力,受力主筋與兩端的兩根橫向鋼筋的全部交叉點必須焊接;如焊接網片為兩個方向受力,則四周邊緣的兩根鋼筋的全部交叉點必須焊接,其餘交叉點可間隔焊接或綁、焊相間。

③鋼筋現場綁紮規定

(1)鋼筋的交叉點應採用綁絲綁牢,必要時可輔以點焊。

(2)鋼筋網的外圍兩行鋼筋交叉點應全部紮牢,中間部分交叉點可間隔交錯紮牢,但雙向受力的鋼筋網,鋼筋交叉點必須全部紮牢。

(3)樑和柱的箍筋,除設計有特殊要求外,應與受力鋼筋垂直設定;箍筋彎鉤疊合處,應位於樑和柱角的受力鋼筋處,並錯開設定(同一截面上有兩個以上箍筋的大截面樑和柱除外);

(4)矩形柱角部豎向鋼筋的彎鉤平面與模板面的夾角應為45°;多邊形柱角部豎向鋼筋彎鉤平面應朝向斷面中心;圓形柱所有豎向鋼筋彎鉤平面應朝向圓心。小型截面柱當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時,彎鉤平面與模板面的夾角不得小於15°。

(5)綁紮接頭搭接長度範圍內的箍筋間距:當鋼筋受拉時應小於5d,且不得大於100mm;當鋼筋受壓時應小於10d,且不得大於200mm。

(6)鋼筋骨架的多層鋼筋之間,應用短鋼筋支墊,確保位置準確。

5、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①普通鋼筋和預應力直線形鋼筋的最小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不得小於鋼筋公稱直徑,後張法構件預應力直線形鋼筋不得小於其管道直徑的1/2。

②當受拉區主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大於50mm時,應在保護層內設定直徑不小於6mm、間距不大於100mm的鋼筋網。

③鋼筋機械連線件的最小保護層厚度不得小於20mm。

④應在鋼筋與模板之間設定墊塊,確保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墊塊應與鋼筋綁紮牢固、錯開布置。

混凝土施工

1、各種計量器具應按計量法的規定定期檢定,保持計量準確。對骨料的含水率的檢測,每一工作班不應少於一次。雨期施工應增加測定次數,根據骨料實際含水量調整骨料和水的用量。

2、混凝土攪拌

①混凝土拌合物應拌合均勻,顏色一致,不得有離析和泌水現象。攪拌時間是混凝土拌合的重要控制引數,影響因素:攪拌機型別、容量、坍落度②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應在攪拌地點和澆築地點分別取樣檢測。

每一工作班或單元結構物不少於2次,以澆築地點測值為準;從出料到入模不超過15min,可僅在攪拌地點檢測;同時觀察拌合物的黏聚性和保水性。

3、混凝土運輸

①混凝土運輸能力滿足混凝土凝結速度和澆築速度的要求②混凝土如有分層、離析,進行二次快速攪拌③嚴禁在運輸過程中向混凝土拌合物中加水。④採用幫浦送混凝土時,應保證混凝土幫浦連續工作,受料斗應有足夠的混凝土。幫浦送間歇時間不宜超過15min。

⑤卸料前摻加外加劑時按配合比通知書執行,加入後應快速攪拌。

4、混凝土澆築前的檢查

①檢查模板、支架的承載力、剛度、穩定性②檢查鋼筋及預埋件的位置、規格,並做好記錄③在原混凝土面上澆築新混凝土時,相接面應鑿毛,並清洗乾淨,表面濕潤但不得有積水。

5、混凝土澆築

①大方量混凝土要制定澆築方案。②混凝土運輸、澆築及間歇的全部時間不應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底層初凝前將上一層混凝土澆築完畢③振搗混凝土時,以混凝土表面呈現浮漿、不出現氣泡和不再沉落為準。

6、混凝土養護

①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的混凝土,不得少於7d②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等要求以及高強度混凝土,不少於14d。③採用塗刷薄膜養護劑養護時,養護劑應通過試驗確定④採用塑料膜覆蓋養護時,保證膜內有足夠的凝結水⑤當氣溫低於5℃時,應採取保溫措施,不得對混凝土灑水養護。

模板、支架和拱架

1、荷載組合驗算

①模板支架自重②混凝土重③人員、機具重④振搗荷載⑤側壓力⑥傾倒混凝土水平衝擊力⑦風雪、保溫荷載

驗算梁板、支架:強度①②③④⑦;剛度①②⑦

驗算小型側模板:強度④⑤;剛度⑤

驗算寬大墩台側模板:強度⑤⑥;剛度⑤

2、驗算模板、支架和拱架的剛度時,其變形值不得超過下列規定:

①結構表面外露的模板撓度為模板構件跨度的1/400;

②結構表面隱蔽的模板撓度為模板構件跨度的1/250;

③拱架和支架受載後撓曲的桿件,其彈性撓度為相應結構跨度的1/400;

④鋼模板的面板變形值為1.5mm;

⑤鋼模板的鋼楞、柱箍變形值為l/500、b/500。

3、驗算模板、支架、拱架的抗傾覆穩定時,穩定係數不得小於1.3。

2019一級市政一

2011一級建造師 市政工程 重點 420210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專案安全保證計畫編制與事故處理 p250 1 安全保證計畫的內容包括 工程概況 控制程式 組織機構 職責許可權 規章制度 安全措施 檢查評價 獎罰制度。2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隱患與事故處理的要求 1 專案部應對檢查出的隱患立即發出安全...

市政知識點彙總 一級建造師

12.導管直徑宜為20 30cm,節長宜為2m。使用前應試壓為孔底靜水壓力的1.5倍。13.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宜為300 500mm 導管埋人混凝土深度宜為2 6m。橋梁施工 64.鋼樁吊運安全 吊裝應由有經驗的技術人員主持。由訊號工指揮。混凝土樁強度75 以上。混凝土樁堆放層數不宜超過4層。鋼樁...

2019一級建造師市政知識點彙總

2012年一級建造師考試 市政公用工程 2012一級建造師市政考點清單 水和土 5.土工合成材料 具有加筋 防護 過濾 排水 隔離等功能。其中用作路堤單純加筋目的時,宜選擇強度高 變形小 糙度大的土工格柵。採用土工合成材料對台背路基填土加筋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路基與構造物之間的不均勻沉降。加筋臺背適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