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級市政一

2022-12-25 20:21:02 字數 4489 閱讀 7711

2011一級建造師《市政工程》重點

420210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專案安全保證計畫編制與事故處理 p250

1、安全保證計畫的內容包括:工程概況、控制程式、組織機構、職責許可權、規章制度、安全措施、檢查評價、獎罰制度。

2、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隱患與事故處理的要求:

1)專案部應對檢查出的隱患立即發出安全隱患整改通知單。受檢單位對安全隱患原因進行分析,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糾正和預防措施應經檢查單位負責人批准後實施。

2)安全檢查人員對檢查出的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行為向責任人當場指出,限期糾正。

3)安全員對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實施過程和實施效果應進行跟蹤檢查,儲存驗證記錄。

4)專案部進行安全事故處理應符合下列規定(四不放過原則):04案例

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員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處理不放過,沒有制定防範措施不放過。

3、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隱患與事故處理程式:04考點

1)報告安全事故:將發生事故的時間、地點、**人數、事故原因等情況,上報至企業安全主管部門。企業安全主管部門視事故造成的**人數或直接經濟損失情況,按規定向**主管部門報告。

2)事故處理:搶救傷員、排除險情、防止事故蔓延擴大,做好標識,保護好現場。

3)事故調查:專案經理應指定技術、安全、質量等部門的人員,會同企業工會代表組成調查組。

4)調查報告:應把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性質、損失、責任、處理意見、糾正和預防措施寫成調查報告,並經調查組全體人員簽字確認後報企業安全主管部門。

4、市政公用工程重大事故分為四個等級:(只要具備乙個條件,就達到該事故等級。記憶方法:靠上不靠下)

1)一級重大事故:

①死亡30人以上;

②直接經濟損失300萬元以上。

2)二級重大事故:

①死亡10人以上;

②直接經濟損失100萬元以上,不滿300萬元。

3)**重大事故:

①死亡3人以上,9人以下;

②重傷20人以上;

③直接經濟損失30萬元以上,不滿100萬元。

4)四級重大事故:

①死亡2人以下;

②重傷3人以上,19人以下;

③直接經濟損失10萬元以上,不滿30萬元。

5、p251頁案例:

1)該工程專案的風險管理?按p247頁回答

答:組織機構及職責、應急預案的內容、應急預案演習。

2)該起事故原因分析:

答:主要原因未設專職安全員。其他略

3)該工程專案的安全控制存在哪些不足?

答:首先是安全生產責任制方面,專案經理未根據工程特點配備專職安全員,專案技術負責人未盡監督安全技術交底制度的職責,施工員、班組長未盡其崗位職責。其次專案部對施工人員只作了口頭交待,沒作書面要求,忽視了施工安全,對作業人員安全教育不力。

專案部責任人未在施工現場監督施工,對掛籃施工監督、檢查不嚴。

4)如何做好該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安全控制方法)按p243答

答:認真貫徹安全生產方針,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的關係;

設立工程施工專案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建立相關的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安全培訓教育檔案。

420220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專案安全、環境、健康要求與控制 p252

1、專案安全控制的三個重點:

施工中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作業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應對其進行有針對性的控制。

2、專案安全控制的工作步驟:

1)確定工程施工安全目標;

2)制定專案安全保證計畫和措施;

3)建立安全保證體系;

4)實施安全保證計畫和措施;

5)驗證安全保證計畫和措施的有效性;

6)持續改進;

7)兌現合同的承諾。

3、施工安全控制的總包方和分包方的責任分工:06年案例※※

安全控制由總承包方負責,分包方服從總承包方的管理。

1)總承包方對分包方的安全生產責任包括:①審查分包方的安全施工資格和安全生產保證體系,不應將工程分包給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分包方;②在分包合同中應明確分包方安全生產責任和義務;③對分包方提出安全要求,並認真監督、檢查;④對違反安全規定冒險蠻幹的分包方,應令其停工整改;⑤總承包方應統計分包方的**事故,按規定上報,並按分包合同約定協助處理分包方的**事故。

2)分包方安全生產責任應包括:①分包方對本施工現場的安全工作負責,認真履行分包合同規定的安全生產責任;②遵守總承包方的有關安全生產制度,服從總承包方的安全生產管理,及時向總承包方報告**事故並參與調查,處理善後事宜。

4、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必須兼顧環境保護,實行統籌規劃、同步實施、協調發展,從而最終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的和諧統一。

5、市政公用工程要求其工程施工期間必須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施工組織設計必須有環境保護方案和措施的內容。

6、環境評價一般分為現狀評價和**評價。**評價又分為一般評價和目標評價。主要內容應包括:

1)施工降排水過程不得汙染地下水,所排出的水應考慮回灌和使用。

2)給水管道嚴禁取用汙染水源施工,如不慎汙染管道,應由水質檢測部門對管道汙染水進行毒理化驗。

3)排水管道必須經嚴密性試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4)水處理構築物施工完必須進行功能性試驗(滿水試驗)。

5)為防止濾液、填埋氣體對填埋場的水體和土壤汙染,應控制生產垃圾填埋場防滲層的施工質量。

7、市政公用工程施工職業健康安全設施的要求:(知道是哪方面的設施,不用背,記憶職業衛生及生產性輔助設施,其餘就是安全技術方面的設施)

1)安全技術方面的設施:

2)職業衛生方面的設施:

①為保持空氣清潔或使溫度符合職業衛生要求而安設的通風換氣裝置和採光、照明設施;

②為消除粉塵危害和有毒物質而設定的除塵裝置和消毒設施;

③防治輻射、熱危害的裝置及隔熱、防暑、防溫設施;

④為改善勞動條件而鋪設的各種墊板;

⑤為職業衛生而設定的對原材料和加工材料消毒的設施;

⑥減輕或消除工作中的雜訊及振動設施。

3)生產性輔助設施:

①專為職工用的飲水設施;

②為從事高溫或接觸粉塵、有害化學物質或毒物作業人員專用的淋浴裝置;

③更衣室或存衣箱,工作服洗滌、乾燥、消毒裝置;

④女士衛生室及洗滌裝置以及食物的加熱裝置;

⑤為從事高溫作業等工種工人修建的倒班休息室等。

8、職業健康安全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9、p256頁案例:

1)試述燃氣管道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的壓力、穩壓時間及合格標準。p143頁知識點

答:燃氣管道強度試驗壓力:1.5倍*0.4(設計壓力)=0.6mpa(鋼管不低於0.3mpa)

穩壓1h,無漏氣為合格

管道嚴密性試驗壓力:(設計輸氣壓力0.4mpa>5kpa時,試驗壓力應為設計壓力的1.15倍,但不得低於0.1mpa。)

1.15*0.4=0.46mpa,穩壓時間不少於24h,實際壓力降不超過允許值為合格。

2)分包方安全生產責任應包括哪些內容?略

3)對安全隱患與事故應按什麼規定程式處理?

略1、防止基坑坍塌、淹埋是明挖基坑施工安全控制的關鍵內容之一。

2、明挖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需在基坑頂邊堆放棄土時,任何情況下,棄土堆坡腳至基坑上邊緣的距離不得小於1.2m,堆土高度不得超過1.5m。

2)要做好地面排水、地下降水措施,確保基坑施工期間穩定。

3)基坑無支撐時,機械開挖或人工開挖過程中,每次開挖深度不得超過1m。

3、明挖施工應急措施:

1)制定處理基坑坍塌、淹埋事故的搶險支護和堵漏預案。

2)建立應急預案組織體系,並進行應急演練。

3)及時發現坍塌、淹埋和管線破壞事故的癥兆,以人身安全為第一要務,及時撤離現場。

4)要準備和熟悉各種搶險支護和搶險堵漏方法及裝置。

4、明挖施工工程地質條件及現況管理調查:(怎樣調查)

1)必須先對工程地質條件進行勘察,由相關單位出具相應的工程地質勘察報告,作為基坑設計和施工的依據。

2)基坑開挖範圍內及影響範圍內的各種管線、地面構築物,施工前必須調查清楚。

3)對於資料反映不詳,與實際不符或在資料中未反映管線必須採取雷達探測、坑探的方法進行查明,確定管線的位置、埋深和結構的形式。

4)基坑影響範圍內的地面、地下構築物必須查閱相關資料並現場調查,掌握結構的基礎、結構形式等情況。

5)將調查的管線、地面地下構築物的位置埋深等實際情況按照比例標註在施工平面圖上,作為制定地下管線保護方案的依據。

5、現況管線施工安全保護措施:

1)對於基坑開挖範圍內的管線,與建設單位、規劃單位和管理單位協商確定管線拆遷、改移和懸吊加固措施。

2)危及施工安全時,應進行臨時加固,並形成檔案後,方可施工。

3)開前工,由建設單位召開工程範圍內有關地上構築物、地下管線、人防、地鐵等設施管理單位的調查配合會。

4)在施工過程中,必須設專人對地下管線進行監測,隨時檢查、維護加固設施、保持完好,必要時進行沉降和變形觀測並記錄。

6、施工安全監控量測應堅持的原則:

1)可靠性原則:

可靠性原則是監測系統設計中所考慮的最重要的原則。為了確保可靠性,必須做到:第一,系統需要採用可靠的儀器。第二,應在監測期間保護好測點。

一級市政複習題

綜合測試題 一 一 單項選擇題。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 1 根據設計圖紙及地質勘察報告某公路填方路基判定處於潮濕狀態,為保證路基施工質量和穩定,路基填料不宜選擇的填料為 a 砂礫石 b 灰土 c 低液限黏土 d 水泥穩定土 2 關於基層材料性質,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

一級市政學習橋梁彙總

城市橋梁工程 工程結構與材料 1 橋梁的基本組成 橋跨結構 也叫上部結構 橋墩和橋台 通稱墩台,下部結構 支座 錐形護坡 2 常用術語 淨跨徑 梁式橋是兩個橋墩 或橋台 之間的淨距 拱式橋是每孔拱跨兩個拱腳截面最低點之間的水平距離。總跨徑 是多孔橋梁中各孔淨跨徑的總和,也稱橋梁孔徑,它反映了橋下宣瀉...

2019一級建造師市政公用

多智網校2010年9月14日 多智網校 職業考試 輔導第一門戶 課程模擬考場 根據大家集思廣益,基本有答案了 單選1 抗凍性 2 承重是 基層 3 彎拉 40 4 被動土壓力 5 重錘低擊 6 37.5mpa 7 壓漿30mpa 8.柱洞法 9 z型補償 10.二級管網 11題瀝青混領土瀝青含量高 ...